食品安全事件频发之后

安全,只能高价买

《新民周刊》 记者 黄祺

在上海,涌现了这样一群人,开始了用钱买安全的行为,他们找各种各样的办法来试图寻找安全的食物。

肉类,他们会选择超市、品牌的;蛋类,他们会买最贵的土鸡蛋;牛奶,他们选择进口的。蔬菜,他们跑去郊区订购。这些人中,有的试过自己种地,试过请人种地,试过郊区农庄订购,想尽了一切办法,不惜耗费金钱和精力,就是为了吃的安全。

正是这种需求,在上海郊区开始涌现了一种新生意,有机蔬菜农庄。他们种植有机蔬菜,承诺不施放化学农药,每周定时向城市送菜。这些庄园规模有大有小,距离市区有近有远。他们打出了各式的经营招牌,"体验农户农活"、"吃有机蔬菜"、"新鲜蔬菜送货上门"。

订这种蔬菜可能价钱比城里的菜市场贵上一倍,而且品种还非常有限,甚至有些单调。因为农庄不种植反季节蔬菜,只种应季蔬菜,比如茄子成熟的时候,可能连续几周都有茄子。

记者手记

被忽视的道德力量

《新民周刊》主笔 胡展奋

食品安全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了,断断续续的风波一直没有停过,甚至已经是一种常态,我们的身体已经被有毒的物质摧残了好几年了。在办公室,我们也经常会开玩笑说,现在蛇咬人,人可能真的不会被咬死。

在关注食品安全立法的时候,大家可能忽略了一个问题,就是食品安全光依靠法制监管是不行的,尽管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在呼吁完善法制。我们曾经相信,法制是可以对人形成约束的,我们曾经坚定的认为现今社会的种种问题是法制不健全。

但是,改革开放三十年过去了,法制还是不健全么?错了,现代社会的法制已经日益完备了。通读《食品法》之后,你不能说《食品法》还有什么不完备。在现今社会中,法制再完备,但是到执行的环节中时,我们还是要依靠道德的力量。[详细]

追根问底食品安全要讲良心

《新民周刊》 记者 黄祺

食品安全这个话题,已经讨论的太多太久了,舆论一直比较集中在健全食品行业法律,加强监管、完善标准的讨论等等。然而在讨论中,一位食品行业从业人员却提出来另外一个观点,他觉得当前食品界的法律法规有那么之多,监管部门也非常多,但问什么仍然管不住餐桌的几道菜呢?说到底,除了上面这些外部的控制以外,食品行业需要讲良心。

现在的舆论对于食品安全极度敏度,一点风声就会引起轩然大波,这说明民众对于食品安全的确已经失去了的信心。猪肉、禽蛋、蔬菜,似乎我们食用的东西都暗伏危机。对于中国现有的分散式养殖的方式,监管即便力度再大,也不可能细化到每一个养殖户中去。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试着从良心的角度出发,一起从自身出发来谈讨一下解决食品安全的办法呢?[详细]

参与讨论

登录: 密码:

上周精彩封面汇总
三联生活周刊

关键词:麻省理工
导语:每年,全世界的聪明学生来到麻省理工,享受到的氛围是无法复制的。怎样在信息时代学习和创新,是一所伟大学校应探讨的课题。[详细]

新周刊

关键词:女性影像史
导语:女人努力让自己美丽,是是潜意识中照着当代对美的定义让自己好看。读女人的美,能读出时代的精气神和那个年代的审美能力。[详细]

中国新闻周刊

关键词:团购
导语:虽然国内第一家网络团购网诞生不到一年,但网络团购所带来的低价优势已经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刮过了几乎所有的消费品领域。[详细]

瞭望东方周刊

关键词:深潜
导语:深潜400米,进入人体耐受的极限区域,生理负荷迅速升高。中国人,第一次走进这个极限区域,并将模拟深潜的纪录定格在480米。[详细]

南都周刊

关键词:地震 泥石流
导语:灾难多发年代,真正难熬的是生者。劫后重生,意味着重修建筑物、医治身体创伤、弥补物质损失,更意味着精神伤口的艰难愈合。[详细]

瞭望

关键词:交通拥堵
导语:北京越来越严重的交通拥堵,是中国快速走向城市化所面临的空间冲突、资源短缺和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的缩影。[详细]

南方周末

关键词:国家形象
导语:"中国形象"经历了一轮又一轮"选秀",它时而是高大的姚明,时而是庄严的孔子,时而又是有力量的普通产业工人。[详细]

南方人物周刊

关键词:鲁迅
导语:鲁迅文章和思想的价值得到广泛认可,但谁把鲁迅肢解得面目全非?为什么在我们语文教学中,鲁迅成为了意识形态的投枪与匕首?[详细]

更多>>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