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报道 更多>>

不支持flash

缅甸概况

  • 第一步:重开国民大会
  • 1993年,缅甸政府召开制宪国民大会,民盟受邀参加但于1995年退出,迫使国大休会。2004年复会。
  • 第二步:探索建立民主制度
  • 由政党组织、少数民族团体、各专业协会参加的国民大会,主要内容为探索建立有章可循的民主制度。
  • 第三步:起草新宪法
  • 2007年国民大会确定全部制宪原则,宪法起草委员会根据原则起草新宪法。
  • 第四步:全民公投通过宪法
  • 2008年5月,新宪法经全民公投通过。
  • 第五步:大选组成议会
  • 2010年11月7日,议会选举正式开始。
  • 第六步:召开立法会议
  • 按照新宪法召开立法会议。
  • 第七步:选举产生新政府
  • 由议会选举产生国家领导人、政府及其他中央机关。[详细]

缅甸补选前瞻

昂山素季无力撼动现实?

  • 民盟实力仍然薄弱3月30日

  缅甸前年11月举行多党制全国选举后,腾出总计48个空缺议席,其中联邦议会人民院40席,民族院6席,省邦议会2席。但即便将这些席位全部收入囊中,民盟在联邦议会中的实力依旧薄弱。由于执政党占据席位众多,48个席位难以撼动他们,但昂山素季的参与将增加立法机关的可信性。[详细]

  • 昂山素季可能在政府中任职3月30日

  昂山素季1月15日表示,在缅甸议会补选中如果能赢得议会席位,将不排除会在缅甸政府中任职。缅甸政府也欢迎昂山素季参选,称昂山素季如果当选议员,可以在政府任职,但是否这样做“取决于她的个人意愿”。缅总统吴登盛16日表示:“(我和昂山素季)虽然有些想法不同,但我们一致认为,为了提高国民生活水平应进行合作。”[详细]

西方国家或可解除对缅制裁

美国部分解除对缅甸制裁促进其政治变革
美国部分解除对缅甸制裁促进其政治变革

2011年12月:美国表示将放宽国际社会对缅甸发展援助的限制。
  2012年1月初:美缅建立“二轨接触”并展开第一次会谈,由美缅双方半官方研究所牵头。
  2012年1月中旬:美国称将全面恢复与缅甸的外交关系。
  2012年2月6日:美国国务院宣布一项对国际金融机构禁止与缅甸合作的豁免令,不再反对美国将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赴缅甸进行“评估工作”,或对缅甸提供有限的技术援助。

日美拟大规模减免缅甸债务
  日本正与美国、德国、世界银行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协调,且打算同缅甸政府加强援助对话。日本的一个提议是,由该国向缅甸提供过桥贷款,助其加速偿还多边债权人债务。
欧盟向缅甸提供1.5亿欧元援助
欧盟发展委员会委员安瑞斯·皮耶巴尔格斯2月访缅,正式宣布欧盟通过联合国和非政府组织拨款1.5亿欧元的对缅援助方案。另有消息称,欧盟有望于今年4月全部解除对缅制裁。   
东盟着力助缅恢复国际地位
  有评论认为,正是由于东盟各国领导人明确表态支持缅甸担任2014年轮值主席国,美国和欧盟才更快地修补了与缅甸的关系,并开始与缅甸关系正常化、加强人道主义援助的进程。
澳大利亚部分解除对缅制裁
  今年1月初,澳大利亚表示,将把部分缅甸公民从金融和旅游限制名单中删除,但仍保持对缅甸的武器禁运。

  • 是否真正解禁?3月30日

  首先,美国需要通过观察缅甸较长时间的政改措施,包括考察4月缅甸议会的补选是否公平透明,来确定缅甸民主改革是否已经“不可逆转”。

  其次,美国全面解除对缅经贸制裁,需要国会修改法案。但目前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在国会两院互相拆台且势均力敌,许多法案都面临着“政治难题”。就算两党在这个问题上达成一致,修改制裁法案也并非一朝一夕之功。

  第三,美国还担心缅甸与朝鲜的合作问题。沃尔特认为,美国对缅朝“可能的核合作”表示担忧,希望缅方切断与对朝军事合作。[详细]

  • 各方反应3月30日

突如其来的变革

悄悄来临的变革

  民选政府在2011年初成立后,新政府多次表示要采取各种措施,通过政治、经济和立法等手段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外国投资,大力发展经济。政府也想藉着推动民主转型进程,换取国际社会放宽对缅甸的经济裁制。

新浪(NASDAQ: SINA)是一家服务于中国及全球华人社群的领先在线媒体及增值资讯服务提供商。

政治:释放大批政治犯、放松对互联网的严格管制。
  新闻自由:允许媒体刊登批评政府的言论、允许媒体报道反对派人士。缅甸议会的辩论也进行电视直播。允许成立独立工会,允许民众进行和平示威。
  经济:缅甸有意开展外汇和股票交易,作为经济改革的一部分。[详细]
  民族:新政府还采取行动与少数民族武装进行和解:2月12日是缅甸联邦节,是为纪念1947年2月12日缅甸“独立之父”、民族英雄昂山将军与各民族领袖会晤而设立。新政府借此机会向少数民族示好。[详细]

  虽然普通百姓的日子还很清贫,但富裕阶层的生活方式已然出现新的变化:唐人街上盖起了一座现代购物城,里面是来自中国、韩国、法国等国的商品,人们可以在这里购物、吃饭、看电影。在市中心,高档红酒专卖店、中国家电卖场越来越多,本地嘻哈歌手演唱会的广告牌也随处可见。[详细]

缅甸主要政党

  • 联邦巩固与发展党
  • 缅甸第一大党,其前身为联邦巩固与发展协会,2010年6月2日在联邦选举委员会以此名注册为政党。2011年2月4日,该党现任主席吴登盛在缅甸联邦议会全体会议上当选为缅甸总统。[详细]
  • 民族团结党
  • 民族团结党由原执政的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于1988年9月改组而成,目前被认为是缅甸第二大政党。该党也是长期以来合法存在的主要政党。[详细]
  • 反对党:全国民主联盟
  • 昂山素季领导的缅甸反对党“全国民主联盟”曾在1990年的国会选举中赢得83%的席位,但军政府拒绝交出权力。2010年缅甸大选前,该党拒绝进行政党重新登记,按照相关法律,失去合法存在的资格。2011年,民盟被允许重新注册并参加选举。[详细]

选举图片

  • 昂山素季巡游拉票呼吁修改缅甸宪法

    昂山素季巡游拉票呼吁修改缅甸宪法
    当地时间1月29日,缅甸全国民主联盟领导人昂山素季来到南部海滨城镇土瓦,首次参加民盟成员的议会补选活动,数千人夹道欢迎她的到来,她表示要对当前宪法做出积极改变。
  • 希拉里访问缅甸与昂山素季共进晚餐

    希拉里访问缅甸与昂山素季共进晚餐
    美联社12月1日消息,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缅甸当地与反对派领导人昂山素季举行私人会晤,并共进晚餐。这也是希拉里与昂山素季的首次私人碰面。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