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雅安震区民众祈福

 
已有 位网友
为震区民众祈福

雅安地震救助信息

博友寻人求助实时汇总
博友寻人求助实时汇总

4月20日8时2分在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北纬30.3度,东经103.0度)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13千米。地震发生后,新浪微博实时汇集全国博友寻找震区亲友,以及各种求助信息。

雅安地震日志

第一天

(20日)

第二天

(21日)

第三天

(22日)

第四天

(23日)

第五天

(24日)

当日关键词:惊魂
当日伤亡统计:124死亡3000人伤

雅安152万人受灾 龙门乡超99%房屋垮塌

雅安市政府应急办通报,震中芦山县龙门乡99%以上房屋垮塌,卫生院、住院部停止工作,停水停电。受灾人口152万,受灾面积12500平方公里。

新浪独家连线:成都居民称震感与512相似

新浪网独家连线四川成都居民,对方称这次雅安地震震感与512汶川地震相似,但是持续时间较短,大概有十几秒,通讯一度发生中断。

当日关键词:救援
当日伤亡统计:180死亡11227人伤

宝兴县手术没有麻药 伤者咬木棍

灵关中心临时设置的手术帐篷里,医生们尝试做一些简单的手术。“没有麻药,只能让伤者咬着木棍。”灵关镇急需直升飞机运进医生和药品,并转移重伤人员。

媒体发布雅安受灾地区物资需求(清单)

目前雅安受灾地区物资需求:彩条布、雨具为重点;妇女用品、婴幼儿用品如奶粉、棉絮、防水布、食物如面包、压缩饼干、矿泉水、方便面、毯子、帐篷、手电、电池、发电机、收音机、药品等;其中,彩条布是用于未找到住宿的灾民供过夜使用,可防雨。

当日关键词:为生命让道
当日伤亡统计:188死亡11227人伤

国务院:单位团体未经批准暂不进入灾区

 交通拥堵的原因包括塌方导致雅安通往芦山县的318国道交通中断;唯一一条通往芦山的道路须经过绕道荥经的山路,大型车辆在盘山路上拐弯就会造成双向拥堵;前期社会车辆无序进入灾区等。

龙门村民举牌“缺水缺粮” 称未领到任何物资

龙门乡前往芦山县的路边,有人举着牌子,“缺水缺粮”。红星村的一位高三女生对记者说,地震后,他们还没领到任何救援物资。她举着的牌子上写着:“500多人无水无粮无住;缺水缺粮缺帐篷。”

当日关键词:黄金72小时
当日伤亡统计:193死亡12211人伤

工信部:四川灾区县乡两级恢复应急通信能力

经过56小时的昼夜奋战,四川雅安地震灾区通信中断的最后4个乡镇(陇东镇、五龙乡、永富乡、明礼乡)全部与外界恢复应急通信联系,这标志着四川芦山地震灾区通信进入全面恢复阶段。

村民拦救灾车:为什么不给我们物资

天全县是一个被忽略的灾区,90%以上房屋成为危房,部分乡村至今电力中断,10余万灾民因缺少物资等待安置。村民们甚至拦下了一辆“天全县抗震救灾指挥部”的车,“为什么不给我们救灾物资”。

当日关键词:不抛弃 不放弃
当日伤亡统计:196死亡11470人伤

政治局七常委起立向地震遇难者默哀

4月23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开始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习近平、李克强等七常委全体起立,为四川芦山地震中遇难的同胞和在抢险救灾中英勇牺牲的战士默哀。

25岁司机雅安遇山体滑坡被飞石砸下悬崖

他是操作装载机的能手,第一个举手报名去灾区;他驾驶装载机走在最前面,却遭遇山体滑坡,连人带车被巨石砸下300米深的悬崖……

地震遇难者名单(持续更新中)

地区 人数 姓名 性别 年龄 遇难地点 详情
雅安市 173人
芦山县 117人 田光兰 45岁 芦山县政府 田光兰与丽蓉结伴跑向县政府避难,不幸被县政府倒塌的围墙压死。
曾丽蓉 44岁 芦山县政府
军军 16岁 龙门乡古城村武家坝组 奶奶说,马上中考了,周末我让他多睡会,早点叫他起床就好了。
骆正生 84岁 龙门乡 骆家人没搭建临时帐篷,而是忙着为他搭建简易棚,把棺材遮住。
邹汉君 49岁 遗体被挖出来时,邻居在她怀里看到她7岁的儿子。
王琼 45岁 龙门乡三溪沟十组村 王琼的女儿张艺川是县医院护士,目前仍在救灾中。
五星村小孩 芦山县龙门乡五星村九组 一母亲被救出时,孩子在她怀中;其孩子已去世。
曾丽蓉 44岁 芦山县政府
何秀国 77岁 何的女儿从成都转辗过来,在草坪支起一个帐篷,帮他擦净身子。
王美 芦山县清仁乡 众人将她们从废墟中挖出时,母亲王美的手紧抓着女儿李媛媛的手。
李媛媛 芦山县清仁乡 李媛媛的愿望是长大了做一名老师。
陈宇 芦山县石延乡青江村聂冯沟组 墙倒塌时,陈宇趴在弟弟的身上,把弟弟保护着。
岳玉婷 17岁 山县樊敏路 她是岳凤琼的小女儿。岳凤琼的儿子在汶川大地震中因车祸去世。
杨双梅 37岁 芦山县双石镇双河村 地震时,杨双梅用手护着8岁儿子,两人的身影很快消失在瓦砾中。
王晶晶 8岁 芦山县清仁乡 王晶晶和王莹莹是对双胞姐妹,今年10月就将迎来9岁生日。
骆城龙 1岁 芦山县龙门村古城坪 骆城龙遇难后,已被安葬在老屋背后的河坝里。
李启琼 80岁 芦山县龙门乡王家村 老伴陈得荣得知要转院,对着李启琼说:“你先走,我跟着来。”
杨兴军 59岁 芦山县双石镇 杨兴军走得突然,家人来不及准备,他用的棺木原本是80岁父亲的。
王川 33岁 芦山县老城区南街229号 震后王川曾致电说被困家中,但他的遗体却在3天后才被发现。
先生妻子 芦山县太平镇胜利村 冉先生和女儿骑摩托连夜赶回太平镇,到家时妻子已入土。
罗文婷 37岁 芦山县金花社区赵家坝村 罗文婷的灵床没有一张照片。她除了身份证上的,几乎没照过相。
乐晨旭 2岁 芦山县金花社区赵家坝 罗文婷之子。
武杰 15岁 芦山县龙门镇新街村武家坝 下葬前,父亲把他的名字改为武吉,希望孩子到天堂能吉祥如意。
杨洪 10岁 芦山县思延乡草坪村 孩子走后,杨父不愿跟陌生人搭话,见了村里人他也是赶紧走开。
宝兴县 29人 杨世凯 44岁 宝兴县灵关镇钟灵村八组 杨的女儿习惯每周五打电话,但19日那天,女儿忘记打了。
周慧军 S210线大渔溪沟口 10名兄弟轮流抬着周慧军遗体回家,27小时后周慧军叶落归根。
张淑容 41岁 宝兴县灵关镇 张淑容一直在雅安市区工作,这是她第一次来灵关镇。
李贵香 53岁 宝兴县 丈夫说,她是勤俭持家的人,除了操劳家务,还常到县城里打零工。
陈福明 32岁 宝兴县 李贵香之子。陈的小女儿浑然不知父亲的离去,在帐篷里跑来跑去。
黄宗学 34岁 宝兴县灵关镇 黄宗学是灵关镇安坪村党支部书记。
雨城区 15人 杨善兵 雅安市雨城区中里镇龙泉村 杨善兵一家4口被埋,他和他的父亲、小儿子不幸去世。
杨凯 雅安市雨城区中里镇龙泉村 他是杨善兵的小儿子,杨善兵被救出时双手紧紧地抱着杨凯。
杨善兵父亲 雅安市雨城区中里镇龙泉村
名山县 1人
天全县 4人
荥经县 2人
汉源县 1人
其他 3人 杨波 25岁 荥天路 13集团军救灾车在萦天路翻下山崖,杨波和李堂东牺牲。
汪策 32岁 邛崃市前往雅安的路上 汪是贵州遵义人,事发当天她主动请缨去往灾区运送药品。
成都市 8人
眉山市 1人
德阳市 2人
甘孜州 3人
阿坝州 1人 张磊 25岁 夹金山的公路 张磊是装载机能手,抢险救援时遭遇山体滑坡,坠下悬崖。
资料来源媒体报道;相关地震信息持续更新

微博最前方:震区实时播报

前方记者

雅安地震地图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图解新闻:地震来了我们该如何自救

数据标题文字1

雅安市简介

  雅安市位于川藏、川滇公路交会处,距成都120公里。芦山县北与汶川,东北与崇州、大邑,东南与邛崃,南与雨城区,西南与天全,西北与宝兴相连。

地震自救知识

地震逃生十法则:勿靠近水泥预制板墙

首先,在重心较低、且结实牢固的桌子下面躲避,并紧紧抓牢桌子腿。在没有桌子等可供藏身的场合,无论如何,也要用坐垫等物保护好头部。

地震前的预警:群策群防很重要

“震前动物有前兆、骡马发惊不进圈……发现异常要报告,群策群防很重要;住楼房,别慌张、到小间,暂躲藏。居平房,不宜跑,靠墙边,先卧倒,往外跑,不安全。”为应对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经常地震的地区社区都应该建立应急预案和应急志愿者队伍。

地震后如何自救:震后不要乘电梯

不要乘坐电梯逃离高楼,也不要跳楼逃生,而应走安全通道。身体遭到地震伤害时,应设法清除压在身上的物体,不要惊慌和大声呼救,注意保存体力和呼吸畅通,设法用石块、铁器等敲击物体与外界联系。

搬运伤员:谨防二次伤害出现

发现地震后呼吸心跳停止的患者,应立即对其进行人工呼吸等心肺复苏方法,要清除掉患者口鼻腔中的污泥,保持其呼吸道通畅,然后迅速转交给专业医疗人员。

世界近期地震

2010年2月 智利8.8级地震
  2010年2月27日北京时间14时34分,智利第二大城市康塞 普西翁发生8.8级地震,造成799人死亡。
2010年1月 海地7.3级地震
  2010年1月12 日,当地时间16时53分(北京时间13日5时53分),海地首都太子港发生7.3级地震 ,造成十余万人死亡。
2009年9月 印尼7.9级地震
  2009年9月30日当地时间 下午,印尼苏门答腊岛发生里氏7.9级地震。最终死亡人数将很可能超过5000。
2008年5月 四川汶川8.0级 地震
  2008年5月12日下午14时28分04秒,四川汶川发生8.0 级地震,截至2008年9月18日12时,已确认69227人遇难,17923人失踪。
2007年9月 印尼7.9级海底地震
  2007年9 月12日,当地时间18时10分(北京时间19时10分),印尼发生里氏7.9级海底地震, 造成10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2007年8月 秘鲁8级强震
  2007年8月15日,秘鲁当地时间约18时40分( 北京时间16日7时40分),秘鲁发生8.0级强震,地震至少造成510人死亡。
2007年7月 日本新潟6.8级 地震
   2007年7月16日,日本西北部新潟地区发生6.8级地震。地震造成11人死 亡,一家核电站含放射性物质的水泄漏流入日本海。
2006年7月 印尼7.7级强震
  印尼当地时间7月17日下午,爪哇岛南部海域发生7.7级强震,5分 钟后引发海啸,袭击爪哇南部沿海一带,至少造成668人死亡。
2006年5月 印尼爪哇6.2级地 震
  2006年5月27日凌晨5点54分(北京时间6点54 分)左右,印尼爪哇岛发生6.2级地震,至少造成5782人死亡。
2005年3月 苏门答腊8.7级地 震
  2005年3月28日夜,印尼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8.7级 地震,地震至少造成1300人死亡,其中包括约500名遇难的华侨。
2005年3月 日本南部7级地震
  2005年3月20日上午,日本福冈县以西海域发生里氏7级地 震,共造成福冈县、佐贺县和长崎县1人死亡,672人受伤。
2005年2月 伊朗南部6.4级 地震
  2005年2月22日清晨,伊朗东南部克尔曼省发生6.4级 地震,地震至少造成602人死亡,991人受伤,数千人无家可归。
2003年12月 伊朗6.6级强震
  2003年12月26日5时28分,伊朗克尔曼省东南部巴姆古城 发生6.6级强地震,几乎完全摧毁了这座古城,至少造成5万人死亡。
2004年2月 摩洛哥6.5级地 震
  2004年2月24日凌晨2时30分,摩洛哥北部山区荷赛马、 菲斯、塔扎发生6.5级地震,地震至少造成564人死亡。
2004年12月 印尼强震 引发海啸
  2004年12月26日上午,印尼北部苏门答腊岛海域 发生8.9级地震,并引发强烈海啸,至少28万人死亡,包括至少600名华人。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