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强调高压反腐举利剑意义何在?

2015年01月19日17:21  新闻专栏  作者:至诚大兵  

  中国的反腐败风暴,将走向何方?是持续坚持下去,还是“见好就收”?

  这是跨入新年以来,许多人心里在盘算的问题。如今中纪委召开了第五次全会,终于有了明确无误的答案,特别是习近平就今年反腐败工作提出4点要求,强调高压反腐举利剑,让公众看到,中国的反腐败不仅不会戛然而止,反而要加大力度,加强高压态势不放松,发现多少查处多少,把反腐利剑举起来,形成强大震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3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法规制度,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坚守阵地、巩固成果、深化拓展,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体现了习近平反腐决不手软的坚定决心。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主要是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因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至诚大兵认为,十八大两年多来的反腐实践证明,中国的贪腐状况有多严重,习近平提出“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足见习近平忧心如焚,强调在取得反腐败成效明显的同时,仍然应该保持高度的清醒,贪腐的“老虎”与“苍蝇”还大有人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权力关进笼子里还有距离,彻底扭转局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习近平讲话强调“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意在向全国民众宣告,反腐败风暴必须坚持,老虎苍蝇还得一起打。

  强调反腐高压零容忍“发现多少查处多少”,习近平意在宣誓反腐败勇气不泄、尺度不松。习近平就做好今年反腐败工作提出4个重点要求,除了严肃责任追究、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以外,第三点特别让人感受到反腐败的强大震慑。至诚大兵觉得,习近平强调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查处腐败问题,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把反腐利剑举起来,形成强大震慑。习主席通过这样掷地有声的话语,就是要形成“强大震慑”,就是要告诉全国人民,反腐败决不能掉以轻心,也不会一蹴而就,要进一步健全制度、细化责任、以上率下,要筑牢思想上拒腐防变的堤坝,常抓抓出习惯、抓出长效,在坚持中见常态,向制度建设要长效,强化执纪监督,发现多少查处多少,决不会姑息迁就,决不会变换反腐标准。

  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强调“我看天塌不下来”,体现习近平反腐决战决胜的坚定自信。众所周知,过去了的2014年,是大打老虎的一年,不仅坚决查处了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大“老虎”,还拿下了众多的省部级老虎。但是,反腐成绩虽喜人,却仍然任重道远,甚至还有人顶风作案,正如王岐山指出的那样,胆敢贪腐不收手,贪腐权力离被“关进笼子”还差之甚远。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想短期内解决改革开放30多年来累积的问题,当然不切实际。因此,习近平讲话强调,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打赢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至诚大兵认为,中国崛起,事业伟大,反腐败能否成功,事关人民幸福和社会和谐,事关中华民族命运。唯有打赢反腐败斗争的攻坚战和持久战,对官员严格管理、严肃监督,才能担负起人民托付的振兴民族重任。记得习近平2013年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说:反腐败“不要怕问题多,要一网打尽,有多少就处理多少……不管级别有多高,谁触犯法律都要问责,都要处理,我看天塌不下来。”习近平强调高压反腐举利剑,强调“我看天塌不下来”,充分体现了最高层对反腐具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对深入持久而任重道远具有深刻的清醒,对打好这一场反腐败“攻坚战”充满了必胜信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习近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