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加薪要有个大前提

2015年01月19日14:25  新闻专栏  作者:锦麟观察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杨锦麟

公务员加薪公务员加薪

  该来的一定会来。公务员养老并轨的这只靴子落地之时,人们就在议论公务员加薪这只靴子何时落地。你还别说,这只靴子没有像以往那样折磨公众的神经,1月14日并轨决定公布,香港媒体昨天就“泄露”了重大“国家机密”:呼吁多年的内地公务员加薪方案终于出台,涉及范围从办事员到正国级领导,调整时间自2014年10月开始,因此今年1月起加薪料将同时补发去年四季度薪金。

  方案显示,最高级别正国级官员基本工资(职务工资加级别工资)从7020元增至11385元,最低级别的办事员基本工资由630元增至1320元,涨幅超过六成。方案还明确,今后公务员工资原则上每年或每两年调整一次。也就是说,公务员加薪也将步入新常态啦。

  当然,这个消息的“槽点”无疑集中在涨幅超过六成——与企业职工相比,公务员加薪的步子绝对够大。套用阿姆斯特朗那句话来说就是:职工一小步,官员一大步。领导嘛,总得起先锋模范作用,除了先走,还得先涨。

  嗯,我也知道这样说有点民粹了,公务员朋友会反过来猛烈吐槽。比如,我们的工资有多少年没涨你造吗?再比如,六成虽然看上去很“激进”,但“底盘”有多小你造吗?何况还有亲人般的专家出来解围:由于多年未加薪整体通胀等因素,公务员加薪后收入增加还是合情、合理,而且这次加薪向基层公务员倾斜,注意亮点哦。

  理论上,公务员作为一种职业,其薪酬水平至少要与社会平均水平持平甚或略高。民众并没有要求公务员吃的是草挤的是奶嘛,为人民(币)服务也得能够维持自身和家庭的再生产(马克思语)不是?再者,民众也知道公务员内部存在阶层差异,虽不至于“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但衙门有清浊、岗位有肥瘦总是事实。就更不用说基层一班小公务员的窘迫了——自然,基层也不缺小官巨腐的样板。

  可是,公务员的富贵与贫贱缺乏常态性的披露机制,说白了,官员财产一直没有向社会公开,“反腐败斗争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民众只看到官员的腐败,很难或者不愿看到官员的清贫,“你总比我阔”,你说这能怪谁?因此,问题不在于公务员该不该加薪,也不在于该加多少,而在于加薪得有个前提,即官员财产公开。只要公开,富官可能压力山大(其实只要合法又何必心虚?),穷官则可得到同情,如此一来加薪也就有了群众基础(公务员加薪同样要走群众路线!)

  这次加薪向基层公务员倾斜,一般来说确实对头,干活的毕竟大都在基层嘛,但也不能因为身处基层就天然道德高尚理应多加几百。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千万不能搞一刀切,否则那些真正辛苦工作的小公务员又该“吃党的饭,砸党的锅”了。关键是,小官巨腐这种活生生的教训已经不少,只要权力没有得到有效制约,小权力就能变成大资本,捞起票子来一点都不弱势。位卑未敢忘“油锅”,此之谓乎?

  从媒体披露的信息来看,如果说公务员加薪方案有亮点,我看倒是将部分规范津贴补贴纳入基本工资,要求冻结规范津贴补贴的增长,并强调各级部门不得自行提高津贴补贴水平和标准,要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改革性补贴政策和考核奖励政策。这样做可以将隐性收入显性化,合法收入规范化,虽然公众仍不免雾里看花,但组织的眼睛亮了许多,我们的同志拿多少钱也有点全(大)数据的意思了——原则上。

  说到最后,还有一件不得不说的事情——相信你也猜中了,公务员增加的薪水从哪里来?废话!为人民服务,当然人民要给人民币。不光是薪水,还有养老金,都是要“取之于民,用之于官”的。按说这也是“国际惯例”,但这“惯例”只落地了一半,什么时候人民对官员的去留不再“形式上有权,实际上无权”,咱就是多交五毛的税也愿意哪。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加薪 财产公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