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拨款对越反击战烈士祭扫补助有何深意

2015年04月07日16:02  新闻专栏  作者:至诚大兵  

  清明节,不少的对越自卫还击战烈士亲属与战友,此刻正在烈士墓地祭扫当年英勇无畏而为国捐躯的英烈。

  与此清明节祭奠英灵相关,有一条消息,非常重要,至诚大兵必须对它进行解读分析。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清明临近,为帮助广西、云南两省(区)做好对越自卫还击战烈士墓地维护和祭扫接待工作,日前中央财政分别下拨两省(区)烈士祭扫补助资金各500万元,用于补助对越自卫还击战烈士墓地维修和烈士家属扫墓接待经费。

  这条中央下拨广西云南烈士祭扫补助资金1000万的消息,包括新华社在内的各大媒体,以及各大门户网站都对此进行突出报道。

  中央拨款滇桂烈士祭扫有何深意?请看至诚大兵我的解读分析:

  一、表明中央不再消极回避那场意义深远的对越自卫还击战。尽管对越自卫还击战意义深远,而且这一场战争已经过去了36年,可是中国官方对这场战争讳莫如深,即便在回避不开非要提到这场战争时,使用“南方重大军事行动”替代。当然,高层的意思,大家都懂得都明白,那就是尽量不要刺激越南,竭力维护中国和越南的友好关系。可是,历史就是历史,打仗就是打仗,对越自卫还击战是正义的战争,是越南迫使我国不得不进行的自卫还击战,一味回避那场意义深远的对越自卫还击战,连提都不能提,难道这场战争错了,难道我们广大参战将士与支前民工错了?大家意见非常大,强烈希望国家正视这段历史,不要人为地刻意回避。其实,在至诚大兵看来(其实更多的国人持有相同看法),正是这场改革开放之初进行的自卫还击作战,奠定了中国和平崛起的坚实基础,连越南媒体都有着相同的看法。此番中央拨款千万用于滇桂烈士祭扫,而且明明白白说明“为帮助广西、云南两省(区)做好对越自卫还击战烈士墓地维护和祭扫接待工作,中央财政分别下拨两省(区)烈士祭扫补助资金各500万元,用于补助对越自卫还击战烈士墓地维修和烈士家属扫墓接待经费”,这就没有回避,大有为对越自卫还击战“正名”的深意,表明中央不再消极回避那场意义深远的对越自卫还击战。

  二、承认对越自卫还击战烈士的牺牲奉献,国家与民族将永志不忘。战争虽已过去了36年,可还有不少的烈士亲属没能亲临烈士陵园祭扫烈士,原因多种多样,其中就有“差钱”的原因,我的战友“梁三喜”原型、贵州威宁籍烈士王发坤的家人,直到烈士牺牲30年后,才贷款千里赴边关扫墓看牺牲的亲人……而这样的凄凉景况,并非孤例,大有人在。近期至诚大兵得知,贵州松桃县罗继松烈士1984年4月28日收复老山作战中光荣牺牲后,罗继松的母亲哭瞎了双眼,二弟摔断腰椎瘫痪,大妹喝农药自杀,老父亲年老体衰多病,如今一家人都病在床上,生活难以为继。就这样的困难,烈士妹妹罗秀兰还不愿我将她电话留在此博,不愿意麻烦大家。此番清明节之际,中央拨款千万帮助滇桂烈士祭扫,在至诚大兵我看来,就是有着承认1.2万在对越自卫还击战中牺牲烈士的奉献的味道,代表整个国家与中华民族,对他们的为国捐躯的牺牲永志不忘。战友正才在微信评论说:第二条,对于我们普通老兵更重要,不能用士兵的牺牲奉献为政府的忌讳买单!

  三、正告越南不要企望中国退让,中国不会在事关国家核心利益的问题上放弃原则。中央拨款千万滇桂烈士祭扫之际,正值越南领导人要来访华。据新华网消息,应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将于7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尽管中越双方领导多次强调了按照十六字方针和“四好”精神相处,“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可是越南在南海问题上始终咄咄逼人,不仅言而无信地撕毁承认西沙南沙是中国领土的外交文件,更肆无忌惮地抢占我国南海岛礁29个,声称西沙南沙是越南固有领土,甚至不惜对中国以战争威胁。此番中央拨款千万用于滇桂烈士祭扫,窃以为非常重要的一点在于正告越南当局与高层,不要企望中国在国家主权问题上退让,不要期望中国吞下损害核心利益的苦果,中国决不会放弃原则而对越南姑息迁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