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一座没有天价鱼的城市!

2016年02月16日09:06  新闻专栏  作者:牛弹琴  
哈尔滨,一座没有天价鱼的城市! 哈尔滨,一座没有天价鱼的城市!

  文/牛弹琴

  1

  东北人都是活雷锋,那要看你遇到的是什么人。哈尔滨是座好客的城,就是吃鱼真会吃到肉疼。

  青岛成就了大虾的美名,哈尔滨普及了鳇鱼的常识。真是名贵鱼种,据神奇的百度百科,鳇鱼,一般体重50-100公斤,有“水中大熊猫”之美称,1998年联合国华盛顿公约定为濒危保护动物。尽管那家哈尔宾餐馆,卖的都是野生鳇鱼。

  任何城市,都会有些价格纠纷。但哈尔滨天价鱼的事件,让人刮目相看,就在于迅速的180度大逆转。

  先前,外地来哈尔滨游客抱怨的核心信息,大概有四个:

  第一,吃了一顿上万元的铁锅炖鱼;

  第二,店家虚加斤两,10斤4两变成了14斤4两;

  第三,发生纠纷后,对方动手打人,甚至当着警察面打人;

  第四,报警后,警方威胁拘人,他们只能付钱息事宁人……

  吸取了青岛大虾的经验教训,哈尔滨方面立刻成立调查小组,并迅速给出了结论,逆转,彻底的逆转。

  核心信息是:

  第一,找不到游客了,店家说确实是14斤4两;

  第二,鳇鱼价格明码实价,游客之前表示没意见;

  第三,饭店最后打了七折,真没收1000多,只收了7000多;

  第四,警方文明执法,“陈某与饭店负责人拥抱和解、互留微信、电话等联系方式,并对民警过年期间快速出警帮助化解纠纷表示感谢。”

  一时间还冒出很多文章,要为哈尔滨正名,认为这名游客实在是在黑哈尔滨。店家的相关解释视频,也认为游客是酒后滋事,无理取闹,老板为人还很仗义,主动打了七折,最终大家握手言欢。

  2

  事情真能到此为止吗?

  错了!

  主管部门可能认为,核心争议是斤两问题,到底是14斤4还是10斤4。但既然店家最后打了七折,游客实际也达到了目的,说不定,还是店家受了委屈,承担了损失。

  但对大众来说,斤两根本不是问题,问题的关键是价格,价格,价格!

  好吧,考虑到没有证据不能乱说,我还是相信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店家确实明码标价,游客确实对价格没有异议,警方也确实做到了文明说法,最后大家确实握手言欢、挥手告别。

  至于398元一斤的鳇鱼,也相信政府部门对市场经济的遵循,不随便乱插手。因为澎湃新闻引述松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人员的话说,他们无法管理店家是否故意的将价格炒高,这是因为“即便是几十块的鱼被炒到了几百块,只要明码标价,我们也管不了,我们能够管理的只能是按照法律要求店里明码标价,消费者看到价格接受了,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也没办法,2月14日我们已经到店里确认了,是明码标价。”

  但明码标价,就一定合理吗?

  综合各路记者的调查,新鲜鳇鱼在哈尔滨市场价格是每斤几十元,很多饭店中的鳇鱼每斤售价在80~100元不等,398元显得很另类。而且,看明码标价,胖头鱼198一斤。我还比较爱吃鱼,但去哈尔滨,这个也真吃不起啊!

  为什么这么高,相信所有人心里都有一杆秤!

  还是引用一位律师的看法吧。上海申伦律师事务所律师马文斌认为,经营者不标、错标、漏标或不按规定方式标价,或者标注的价格经查远超正常的市场价,也可被视作非明码标价,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作为危机公关,哈尔滨相关部门是积极的、主动的,结果也很快公布;即便我相信调查的结论都是真实的,但这依然是糟糕的危机公关。

  道理很简单,你认为这是斤两争执的问题,但大众看到的是价格的问题。这种价格问题,很多人都有亲身体会,都很能引发强烈共鸣,也难免会对调查产生质疑,进而怀疑其调查的真实和诚意。

  在很多次类似舆情中,奇葩事件是第一引爆点,政府应急处理(很多时候都会报警)是第二引爆点,调查结果往往是第三引爆点。很多时候,本可以很快平息的事件,却是愈演愈烈。

  不要挑战公众的常识,不要以为几篇文章就能堵住悠悠诸口。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东北经济不大好,与市场经济意识不强,多多少少有一些关系。在经济寒风中,哈尔滨旅游是一大亮点,但事件处理不当,却可能是致命的污点。

  在新媒体时代,信息迅速扩散,舆论很难异口同声。一次糟糕的事件,毁掉的是一座城市的名声。一桌不到万元的炖鱼,潜在的损失却可能是几个亿乃至几十亿。当然,如果你认为恶名也是出名的话,另当别论。

  好了,不啰嗦了。这个世界很乱,朝鲜半岛剑拨弩张,叙利亚正大战正酣,美国东盟正闭门会谈,好多事件值得关注,为什么今天说了一个哈尔滨天价鱼事件?

  因为我们都可能是游客,都可能面对同样的问题。

  相关部门认为,事件应该可以到此为止了,结论很明确:哈尔滨,是一座没有天价鱼的城市。不管你信没信,反正我信了。

  但,很多很多的游客难免会嘀咕:

  去哈尔滨,就别吃鱼了吧,不是每一个人都吃得起的!

  或者,就别去哈尔滨了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哈尔滨 天价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