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选缅甸新总统的为什么是丁觉?

2016年03月17日09:55  新闻专栏  作者:观察者网  
当选缅甸新总统的为什么是丁觉? 当选缅甸新总统的为什么是丁觉?

  文/原泉

  据英国广播公司3月15日报道,缅甸国会于当天投票选举全国民主联盟重要成员,昂山素季的得力助手丁觉(又译“吴廷觉”)当选为缅甸自1962年以来首位民选总统。这也使得2008年以来的缅甸国内民主进程出现了阶段性的成果。而随着民盟人士出任总统,缅甸的国内政治力量进入了重新洗牌的阶段,未来的政局走向必然会出现新的变数。

  丁觉——让各方都满意的人选

  虽然新华社驻仰光分社的张云飞老师对这位丁觉已经有所介绍,但总的来说,丁觉是一个并不为外界十分了解的人,以致于外电摆出“昂山素季的司机竞选总统”这一乌龙。不过,能够顶着军政府的高压统治,在众目睽睽之下为昂山素季这样一个始终处于风口浪尖的政治人物开车的人,其胆识必然异于常人,而为昂山素季这样长期受到打压和监视的人开车的人,本身也必然受到昂山素季的绝对信任,因此可以肯定这个丁觉并非等闲之辈,而是昂山素季决策圈的核心人物。而昂山素季将其推向前台,既说明了他在昂山素季团队当中的重要地位,也体现出了昂山素季对他的绝对信任。

  然而,想让丁觉当选,光靠昂山素季满意是远远不够的,缅甸现行的宪法规定,国会25%的席位归军方,实际上从制度上确定了军方占有议会当中的“关键的少数”的席位。在这种制度安排下,军队对国家的任何重大问题都拥有事实上的否决权,而缅甸的总统经议会选举产生,自然也不例外。因此,丁觉的当选也必然是经过军方点头了的。

  根据缅甸现行的制度安排,缅甸是总统制国家,国家的行政大权掌握在总统手里。因此无论是谁,只要获得了总统职位,就从制度上被赋予了巨大的行政权力。因此虽然丁觉是由全国民主联盟推选上位的,昂山素季也曾经在选举前表示自己的地位高于总统,但在总统职位面前,丁觉有独立于政党做出决策的权力,也会获得与总统职位相关的特殊利益,其本人也在缅甸长期的政治斗争中被证明具有政治才能和实力,因此难保他在外部环境发生巨大变化(由民盟党内的高级幕僚变成掌握行政大权的国家元首)的情况下继续甘心做昂山素季的提线木偶。

  而丁觉长期隐藏在昂山素季光环背后,政治声望和影响力远逊于后者,他如果想摆脱“昂山素季司机”这个身份,走向前台,在总统职位上有所作为的话,与军方合作,借助军方的资源拓展自己的声望和政治空间显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而军方也正是看到了他的潜在价值,希望他上位后可以利用他形成的新的权力中心(总统)昂山素季产生制衡作用,维护军方的既得利益,同时也树立一个“民主标杆”,提高军方的声望。实际上,作为在国家政治进程当中的关键少数,军方自信只要不是声望巨大的昂山素季直接上台,他们就有能力对其它任何候选人施加影响,而昂山素季囿于宪法的约束当不上总统对于军方而言已经在博弈当中先下一程。考虑到这些因素,在丁觉担任总统的问题上军方做了个顺水人情,没有加以阻挠。

  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丁觉成为了令各方满意的人选,选举的结果可谓皆大欢喜。而缅甸第一次总统选举的结束,政权的平稳交接,也标志着缅甸的民主进程实现了“软着陆”。

  未来缅甸的政治走向如何?

  丁觉的当选,标志着缅甸民主进程当中第一阶段的博弈已经结束,虽然民盟在形式上占了上风,但是军方却也牢牢掌握基本盘。双方互有所得也互有妥协。而新一阶段的博弈也在悄然拉开序幕。

  丁觉的当选,是民盟的重大胜利,但笔者在前文已经分析过,对于军方而言只要昂山素季不亲自操刀就是胜利,而丁觉本人的能力和其政治地位发生的改变则很有可能使他去寻求自身作为总统的政治利益,在民盟和军方之间寻求微妙的平衡而并非完全服从昂山素季。

  而昂山素季本人依靠“民主牌”上位,丁觉又是自己钦定的领导人,加之军方的外部压力,即使在未来丁觉可能挑战自己地位的时候也很难与丁觉分道扬镳。这样一来,缅甸政坛的民盟、总统、军方的“三权分立”便初具雏形。如果三方能够坚持在这“三权分立”的框架下博弈,这意味着缅甸的内政将会出现比较稳定的状态。

  对于新政府来说,缅甸当前面临诸多问题和困难,最大的问题便是地方武装的收编和国家政令的统一问题。一方面,当前的新政府已经挂上了“民主政府”这一合法性的招牌,对于少数民族而言“反对军政府”的前提不复存在,地方武装部分失去了存在合法性基础,但另一方面,新政府相对于以前军政府力量比较分散,难以集中力量打击敌方武装,这也给地方武装壮大势力,实现自身政治诉求提供了空间。因此,在未来,缅甸中央政府和地方武装之间爆发大规模冲突的可能性会减少,现有的冲突可能会缓解,但是民地武问题的解决将仍然是个长期的过程。

  对于中国来说,最关心的当然是缅甸新政府对中国的态度问题。昂山素季长期以来被很多中国人视为西方势力的代言人,他的心腹上台则又会令人担忧中缅两国的关系。但是中国是缅甸最大的邻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大的投资国,因此明智的缅甸政府都不可能对中国采取长期敌对的态度,况且昂山素季已经多次表示过要重视同中国的关系。

  此外,缅甸军政府在同民地武的几次军事行动中“擦枪走火”,造成我人员伤亡并威胁我边界安全,已经事实上损害了中缅两国关系。因此丁觉的上台不必然代表中缅关系会出现重大恶化,不必然代表中国与缅甸新政府的关系会差于之前同军政府的关系。

  即使在短期丁觉为了展示自己的一种姿态对华“搞小动作”,也不表示他能够破坏中缅友好的大局,特别是对华友好将有利于丁觉在外交上打出自己的特色而不受民盟和军政府的羁绊,增强自己对缅甸全局的驾驭能力。而习近平主席在祝贺丁觉担任总统的贺电中提到“包波之谊”,已经表达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缅甸新政府的善意,因此有理由相信,未来的中缅关系或许会遭遇波折,但总体而言会继续向好的方向上发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昂山素季 缅甸 丁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