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冈复交,马英九只是“有点影响心情”?

2016年03月18日09:34  新闻专栏  作者:观察者网  
2016年3月17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与来访的冈比亚外长盖伊共同会见记者 2016年3月17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与来访的冈比亚外长盖伊共同会见记者

  文/沈诗伟

  根据外交部公告,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与冈比亚外长盖伊于2016年3月17日,在北京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冈比亚伊斯兰共和国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两国自当日起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

  可以预见,中国不久将重新在这个西非小国设立大使馆,五星红旗也将在时隔21年后,重新飘扬在这片土地上。回看历史,这片面积仅为11295平方公里,人口196.77万(2015)的弹丸小国上,早已留下了深深的中国烙印。虽然期间有过短暂波折,但正如王毅外长所讲,“中冈复交顺应了时代潮流和中非友好合作的发展大势”。

  中冈邦交虽历经波折,但国际大势终究无法阻挡。这个台湾当局曾经的“友邦”不仅与大陆建交,并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等一系列原则。中冈在历史上有哪些故事?又为何选择在台湾换届之后恢复建交,对两岸关系又会带来哪些影响?

  老一辈的友情

  1965年冈比亚独立时,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致电时任冈比亚总理达乌达·凯拉巴·贾瓦拉(Sir Dawda Jawara)表示祝贺,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致电贾瓦拉表示承认冈比亚独立。不过受冷战大格局影响,追随西方国家的冈比亚选择了与台湾当局建立“邦交”。

  20世纪70年代的两件大事——中国重返联合国和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深刻改写了世界格局。此后一系列国家纷纷抛弃台湾当局,转而与中国大陆建交,其中便包括在外交政策上紧跟西方国家的冈比亚。

  1974年12月28日,冈比亚宣布断绝与台湾当局6年的“邦交”,同年,中国与冈比亚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次年6月11日,时任冈比亚总统达乌达·凯拉巴·贾瓦拉(Sir Dawda Jawara)应邀访华,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等领导人接见了贾瓦拉总统。

  访华期间,贾瓦拉总统还参观并攀登了万里长城。11月,两国签署贸易协定。此后,贾瓦拉总统多次访华,续写了两国友谊。

  1976年8月,中冈两国签署关于中国派遣医疗队赴冈工作的议定书。自1977年10月至1995年3月,中国先后向冈派出医务人员200多人次。中国医疗队精湛的技术不仅在冈比亚家喻户晓,还传到了周围的邻国,吸引了很多慕名前来的患者,就是为了找中国医生看病。

  冈比亚的中国符号

  冈比亚虽然小国寡民,但中国符号确历经多年风吹雨打,依然在这片土地上留下深深的印记。

  在冈比亚首都班珠尔(Banjul)以西十公里左右的巴考(Bakau),一座可容纳三万观众的独立体育场(Independence Stadium)矗立在地平线上。

  1982年11月,时任冈比亚副总统副总统巴卡里·达博(Bakary Bunja Darbo)在时任中国驻冈比亚大使鲁青的陪同下,视察了中国援建的冈比亚独立体育场友谊宿舍工地。该项目时中国援建的独立体育场的附属建筑。达博视察后,对宿舍工程的进展和质量表示满意,并且高度评价了中国技术人员对工程的负责精神。他还高度赞扬了冈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并代表冈比亚政府和人民感谢中国的援助。

  如今,这座当年由中国政府援建的体育场依然是冈比亚唯一的国家体育场,不仅是重要体育赛事、音乐会和商品贸易展等活动的举办地,还是重要的国家庆典举办地。2004年7月22日,冈比亚总统叶海亚·贾梅(Yahya Jammeh)便在此体育场举办了盛大的庆祝革命胜利10周年纪念活动,多个非洲国家派出高级代表出席。

  中冈复交,海峡对岸怎么看?

  其实,早在台冈“建交”时,台湾当局坚持的仍是“一个中国”原则。有着台湾当局“非洲先生”之称的“外交次长”杨西崑坚决反对将两岸割离开来。

  早在2013年11月14日,冈比亚单方面决定与台湾当局断绝“外交关系”时,便有传言说大陆在其中发挥作用。然而,从时任台当局驻甘比亚(笔者注:台当局译为“甘比亚”)“大使”的谈话——“断交仍与领导人个人风格有关,冈比亚并没有与大陆官方人员互动的迹象”中,不仅能看到一些台当局“邦交国”能够正确认识国际形势,更能看出大陆在处理两岸关系以及台当局“国际空间”上愈发自信。

  在冈比亚同台当局断交后两年多的时间里,双方虽未复交,但中国在毛里塔尼亚参与港口升级扩建,帮助受“埃博拉”疫情影响的几内亚、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三国抗灾,并助其在后“埃博拉时代”的恢复发展,还在冈比亚邻国马里和塞内加尔将改造升级跨过铁路等等,冈比亚的政策制定者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正如以往台当局“友邦”“断交”并与大陆建交后,都要发一个表示遗憾或不满的声明一样,此次亦不例外。

  在中冈正式复交当天,台当局“外交部”在其主页上便发表了声明,对此表示“遗憾”。

  此时,正在中美洲伯利兹“访问”的马英九则表示“心情有一点受影响”,对中冈复交表示“不满”。

  不过早在民进党在选举中大胜后,便有台湾一些学者担忧“520”后,新上台的民进党政府如不能妥善处理两岸问题,那些早已不愿与台保持“邦谊”的“友邦”会纷纷转向大陆。不必等到大陆争取,这些国家自然会转向大陆。

  对此,即将全面执政的民进党在其公告中,依然回避了台“邦交国”转向所代表的国际大势,还是在公告中采取模糊处理,并未提出明确的对策。

  回顾上一次民进党执政的八年,陈水扁当局采取“烽火外交”四处点火,不仅在岛内挑起族群对立和党派对立,更是在国际舞台上挑起两岸对立,丢失了一批“友邦”又丢掉大笔“金元”,更引起区域国家和国际社会对民进党将台湾带向危险境地的担忧,时任美国总统布什亦表达了对民进党政权的不满。

  在“520”即将到来之际,“全面执政”的民进党不能再像竞选时期采取模糊策略,必须面对两岸议题。而我们不仅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在当今大陆在两岸事务愈发自信和国际大趋势的影响下,大陆会更加考虑台湾“国际空间”与参与区域与国际事务的诉求,但前提必然是不能挑战“一中原则”。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冈比亚 台湾当局 马英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