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给他们土地,能否给个花盆?

2016年04月11日09:26  新闻专栏  作者:聂圣哲  
不给他们土地,能否给个花盆? 不给他们土地,能否给个花盆?

  文/聂圣哲

  两次被电动车所撞,一次是三轮,另一次是两轮;一次是雨天,另一次是晴夜;一次是男,另一次是女。

  先说第一次被撞。准确的讲,只是被蹭了一小下。

  那天,下着小雨,气温比较低。我和我的几个学生约好去一家大众消费的饭店吃午饭,我刚下车,因为没踩稳,人一闪,一辆电动三轮避闪不及,在我的身上蹭了一下。因为有几个学生在,貌似我人多势众的样子。电动三轮停了下来,我发现他的后视镜掉落了。小伙子下车,文弱书生模样,脸白,单薄,衣服有点被打潮了。他下车后一个劲的道歉,听口音好像是川黔人,是送快递的。我听的出来他的声音在颤抖,感觉到他心中很害怕。我说没事,真的没事。可能因为我的长相太匪气,我越说没事,他越是道歉,他还问我陪100元钱行不行……我内心里觉得好笑,但确实笑不起来。我说,你走吧,我真的没事,他才怯生生的上了电动三轮,启动后前行,因为后视镜没了,他还回过头来看了我一眼,貌似感激,就这一回头,又差点撞到一个行人,当时,我的情绪有点波动,感情比较复杂……

  另一次是夏天的傍晚,我在居住地和几个朋友从外面快走回来,到门口时,一个女孩骑了一辆电动车,因为想避开我,撞在路牙子上,翻倒在地,电动车损坏,不能再骑了。我们上去扶她,她说没事。我看到她的膝盖明显是破了,人很疼的样子。她似乎很着急,想打的离开。我大声吼住她:你到底有事没有?她还说真得没事。我说:“我先给您1000元钱。”边说边给她留了我的手机号,她坚持不要钱。我用命令的口吻说:你先收着,晚上万一有情况,可以先看急诊,立即给我发个短信。此事发生时,我们小区的保安队长李先生在场。第二天早上,我遛弯时,李队长正好要换班,我问他昨晚那位女孩来过没有。李队长说:来过了,把坏车取走了,没有说钱的事,也没留什么话。我有点失落,其实,我觉得这样“省事、责己”的人,要是到我们公司工作多好。后来,转而一想,她可能是夜总会的,也可能是上门服务的,也可能……确实不知道她是干什么的,只知道,昨晚事故发生后,她既没有跟我纠缠,也拒绝我给她钱。当然,尽管她后来也没把钱还给我。

  两起电动车和我之间的往事,本来已渐行渐远。

  看到某市如此野蛮的没收电动车的消息后,我的心潮有点起伏。这两个人在我的生活中只是一闪即逝的流萤,从此也不会重逢,他们也算不上高尚之人,当我总觉得,当时,对待他们我还是有点敷衍了。有权做决策的人,你们了解每天为生活奔波的这些庶人的苦吗?其中有不少不是刁民,只是很平常、很艰辛地活着。如果有个小小的平台,他们可以栽出很美的花朵。你们不舍得给他们一块土地,难道还不允许他们有拥有一个小小的破花盆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电动车 花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