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东北亚国家找不到“组织”?

2014年10月30日11:46  新闻专栏  作者:濠江客  

  为什么东北亚国家找不到“组织”?

  当今世界的一个特点,是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同步发展,地区国家间的合作和一体化,推动着全球化的发展。比如欧盟之于欧洲,东盟之于东南亚,阿盟之于阿拉伯国家等。

  但是在区域合作不断推进的全球背景下,东北亚地区国家却迟迟没有找到自己的“组织”,更没有建立起成熟的合作机制。即便是为解决地区重大问题而由中国主导建立的初级合作形态----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也被朝鲜破局,名存实亡。

  地区国家间不能形成合力,就会本能的产生冲突,也容易被地区外的势力分割利用。近几年东北亚地区国家间纠纷不断、热点频仍,很难说不是与缺乏一个“组织”有关。

  当然,地区合作机制的建立不是那么容易的。但是现在,雄心勃勃地韩国总统朴瑾惠准备为东北亚合作进行新的尝试。

  韩国举办“东北亚和平合作论坛”

  按照此前发布的日程,由韩国政府发起并主办的“东北亚和平合作论坛”正在首尔进行。28日开幕为期3天的这次论坛主题为“迈向和平与合作的东北亚之路”,与会人士将围绕韩国政府提出的“东北亚和平合作构想”展开讨论。

  据报道,韩国政府此前已经向美国、中国、日本、俄罗斯、蒙古及北方邻居朝鲜等国发出了正式邀请函。韩国外交部发言人鲁光镒10月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韩国、美国、中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家的高层官员将出席会议。 但是在当前韩朝关系变幻不定的背景下,朝鲜是不是参与了此次论坛还未见报道。

  “东北亚和平合作构想”(首尔进程)是韩国朴槿惠政府为缓和东北亚地区的紧张关系而提出的外交构想,主张韩国、中国和美国等六方会谈各方首先着眼于气候变化、反恐和核能安全等非政治领域议题进行对话,然后逐渐增进区域内国家之间的信任。

  韩国外交部长官尹炳世28日出席在首尔国立外交院举行的东北亚和平合作论坛,他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东北亚是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政策、中国近邻外交、日本攻击性政策、俄罗斯新东北亚政策均涉及的地区。他认为,韩国提出的东北亚和平合作构想将成功连接亚欧大陆。

  韩国为推动此次地区论坛的举办,付出了积极的努力,包括派出外交部高官亲自到美国和中国,进行论坛说明和邀请出席。在东西两个大国间生存发展的韩国,如果有志向实现朝鲜半岛的统一,就一刻也离不开中国和美国的支持。

  在中国主导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目前不可能恢复的情况下,韩国主动发起举办东北亚和平合作论坛,是尝试主导东北亚地区的和平合作,为地区安全建立新的对话机制。

  但是中国的努力没有成功,韩国的努力会成功吗?难度很大。

资料图片:韩国外交部长官尹炳世 (韩联社)

  资料图片:韩国外交部长官尹炳世 (韩联社)

  中日曾为建立东北亚合作机制努力

  相比欧洲、东南亚、北美已经相继建立起欧盟、东盟等地区合作机制,东北亚地区尚未形成有效的地区合作组织。也正因为东北亚地区合作机制的缺失,导致这一地区矛盾冲突不断,经常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热点。

  作为地区大国,中国曾经有一个理想的战略构思,就是冀由主导朝鲜半岛无核化“六方会谈”机制,逐步发展成主导东北亚地区国家安全的合作机制,形成第二个“上海合作组织”,在中国东西两翼形成稳定的安全合作,奠定中国的和平崛起大业。但是,不讲“政治”的朝鲜,瓦解了中国的战略主动。

  2012年以来,朝鲜先后宣称自己是有核国家,宣布退出无核化“六方会谈”,甚至单方面废除《朝鲜停战协定》,将中国置于安全战略中的被动地位,并威胁着东北亚地区的共同安全。这是近年来中国对朝鲜政策发生重大变化的主要原因。

  5年前,日本民主党获得政权,由鸠山由纪夫领衔的鸠山内阁于上台之初,即提出东亚共同体构想,并一度被视为日本今后的发展方向。这一构想的主要内容,是要在加强与中韩等东亚各国的合作的同时,重新构筑日美关系。鸠山本人高度重视中日关系,认为日本和亚洲的发展、东亚共同体的实现都离不开中国的帮助。

  但是在美国的影响下,鸠山内阁下台,东亚共同体这一概念也被送入了冷宫。可以说,中日关系最近几年的不断恶化,与此有关。

  朝鲜:改善朝美关系是最迫切的问题

  建立东北亚地区合作机制的最大难点是朝鲜。这次也一样。对于朝鲜当局来说,政权安全远高于地区合作。

  实际上,在韩国政府发出举办论坛的邀请后,朝鲜朝中社于24日发表评论称,韩方的东北亚和平合作构想是为了让朝鲜弃核以及实现“吸收统一”(即由韩国统一朝鲜并推行韩国现有体制)的韩美两国的反朝战略,此次论坛就是该战略的一部分。分析认为,朝媒作出此番发言表明朝方不会参加此次活动。朝中社的评论中也没有提及韩方此前向朝方发出邀请函,即朝鲜对邀请不予回应。

  评论提到了韩国总统朴槿惠2012年11月在美国《华尔街日报》撰文介绍东北亚和平合作构想、强调需解决朝核问题一事并指出,东北亚和平合作构想的虚伪性和反动性就在于此。该构想盲目效仿欧洲的一体化模式,是完全无视东北亚目前情况的非现实性的构想,由此可见韩方是想通过该构想实现不轨的政治目的。

  朝鲜将东北亚局势不稳的责任归咎于美国对朝敌对政策,并通过不同渠道多次表示,对于东北亚地区的和平,改善朝美关系是最迫切的问题,最先要解决的是朝美改善敌对关系,解除军事对抗状态。

  据悉,中国和美国等国将派出副部长或部长助理级官员与会,因此如果朝鲜派出相应级别的官员出席此次论坛,六方会谈成员国高级别人士将相聚一堂。显然,朝鲜人的缺席是一个遗憾。

  东北亚地区和平、合作,还在路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东北亚 韩国 组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