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习安会准备谈什么?

2014年10月30日10:41  新闻专栏  作者:徐静波  

  今夜有两个消息,很值得关注。

  一是习近平主席在3个月内第二次会见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而且也是罕见地准许日本媒体在会谈开始前几分钟在会见大厅里旁听;二是王毅外长在回答日本记者有关是否会在APEC会议期间举行中日首脑会谈的问题,直言:“来者都是客,我们会对所有的客人都尽必要的地主之谊。”

  我在过去几个月中,就举行中日首脑会谈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写过4篇文章,今夜是第5篇。当然在写这一篇文章时,我可以毫不犹疑地告诉网友们:习安会不再是一个悬念,早已成定局。

  今夜的这两个消息,便是习安会将如期举行的最好注脚。

  中日关系从什么时候开始出现本质性转机?我想应该是7月底。福田前首相与日本国安局局长谷内正太郎一起秘访北京,与习近平主席举行了会谈。在日本政府实施钓鱼岛国有化后,日本政要要见习主席的络绎不绝,但是习主席一个都不见,唯独见了退居三线的福田康夫,而且外交部和新华社对于这一次会谈都装聋作哑默不作声,福田是什么来头?毫无疑问,是安倍首相的特使。但是,我怀疑,其实安倍首相的真正特使,不是福田,而是谷内正太郎,因为他的办公室不仅与安倍首相是一墙之隔,而且是安倍首相最为倚重的外交安保决策者,他的每一句话,都代表了安倍。所以,福田到北京,表面上他是主角,但是实际上,他应该是谷内秘密拜会习主席的中介者和高级陪同。

  外界均没有公开谷内和福田到底向习主席谈了些什么,但是,毫无疑问,安倍首相一定有亲笔信给习主席,而且在钓鱼岛问题和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一定向习主席做出了什么承诺。不然,这一次秘密会晤不可能成立,同时,也不可能在很短的时间里,会出现了安倍政权诞生以来的两次中日外长会谈。

  前几天在北京录制凤凰卫视“一虎一席谈”时,我跟罗援将军打过一个赌。他说:“习近平可能会在APEC峰会期间礼节性地会见安倍15分钟”。我的认为是:“至少30分钟,而且会是坐下来正式谈。”(节目将会在11月1日晚上8时播出)。

  我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自信?原因不仅在于这几个月来,中日高层的良性互动,更在于中国高层的战略考量。

  那么,习安会到底会谈些什么?我在节目中说过这样一段话(不知播出时会不会删节):对于中日两国来说,钓鱼岛主权问题和参拜靖国神社问题都是影响两国关系的大问题,但是并不是两国关系的全部。中日两国不仅在经济领域,同时在亚洲维和与发展中,都有着共同的利益和责任。如果两国关系一直缠在这两个问题上,不仅两国的关系不能得到改善,而且会严重损害双方的利益。所以,我相信,习主席作为一名出色的战略家,他在与安倍会谈时,不会在钓鱼岛和参拜靖国问题上逼安倍当场黑白表态(安倍已经在私下里表了态),他会建议两国组建专门的协商机制来共同处理这两个棘手的问题。同时,他会用相当的时间,来阐述中日两国改善关系与寻求互惠合作的战略框架问题,他甚至会强调,建立“长期健康稳定的中日关系”,比安倍首相强调的“战略互惠关系”来得更重要。他还会呼吁加强对话沟通,增进战略互信。

  这一段话,是我对习安会的期待,也是对习主席的期待。我相信,气量非凡的习主席,不会太纠缠于细节,更多地会从战略和未来发展的角度,规划中日两国的合作共赢的大计。

  只要安倍态度诚恳,确实想着要改善两国关系,中国一定会给予他台阶。至于这一场会谈,是在APEC峰会的前半期谈,还是在后半期谈。我觉得在后半期的可能性更大。因为,我们还必须观察安倍在峰会期间对于中国作为主席国提出的政策提案,到底是捧场还是喝倒彩。

  但是,谈是一定的。坐下来谈,也是一定的。到底谈30分钟,还是30分钟以上,那就要看安倍的态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习近平 安倍 福田康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