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餐式相亲把日本光棍们逼进医院

2015年01月20日09:46  新闻专栏  作者:蒋丰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蒋丰

  寒风吹过,雪花飘过,春节的脚步正在匆匆走来。我猜想,恐怕不少中国光棍儿们的心又要揪起来了。因为伴随着春节假期而来的不仅仅是家人团圆带来的甜蜜幸福,更有着“每逢佳节被逼婚”的几般无奈。我看到,不少中国网友调侃称过年期间的自己“不是在相亲,就是在相亲的路上”。有的人甚至干脆选择不回家来逃避亲戚朋友的逼婚。真有点中国式“逼婚猛于虎”的味道。

  千万不要以为只有中国的小伙伴如此悲催。其实,一海之隔的日本小伙伴们也是压力山大啊!据日本2014年《少子化社会对策白皮书》的数据显示,日本平均初婚年龄持续增长,目前男性平均为30.8岁,而女生为29.2岁。记得我们中国有一句俗话,叫做“三十而立”。那应该主要指的是事业和仕途。现在,日本年轻人真的三十而立“家”了。日本一家网站还以“过年回家,最不愿意听到的话”为题进行问卷调查,超过半数的答案是,最不愿意听问:“你准备什么时候结婚呀?”,其次,不愿听的是“你有没有男(女)朋友啊?”这占到受访者的35%。可见,这日本光棍儿们新年期间过得也不消停。

  躲过新年就没事了吗?那你可真是“图样图森破”了。接下来等着日本光棍儿们的还有2月的情人节、3月的白色情人节以及一系列“恶意满满”的节日。好不容易挨过去了,到了5月2日又是日本的婚活日(婚活の日)。每逢这天,日本大大小小的婚恋机构会组团推出一系列相亲联谊活动,意在为单身青年们联系上美好的姻缘。但日本的青年们对此又有着怎样的想法呢?据日本媒体的调查显示,竟有高达75.1%的人对相亲感到厌烦疲惫。于是日本出现了一个新名词“婚活疲劳综合症”。

  的确,原本陌生的两个人硬被凑在一起谈婚论嫁,也确实是很尴尬,况且相一次亲就成功的几率微乎其微,因此遭受了数次失败和挫折后,不少相过亲的人出现了焦虑抑郁的情况。对此,日本一家名叫“河本精神治疗中心”的医院专门开设了关于“婚活疲劳综合症”的诊疗项目。该院的小野博行医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约有三分之一以上相过亲的人都遭受到了不同程度上的精神创伤,起初来诊疗的男性占多数,但现在男女比例已经基本一样了。可不要小看“婚活疲劳综合症”,小野医生表示在诊疗过的患者人群中,不少人出现了头部胸部疼痛,过敏性肠炎等身体反应。可以说“婚活疲劳综合症”已经严重的影响了不少人的健康和生活。看来这逼婚可不是中国独有的,日本的单身青年们都被折磨的进医院了。

  我曾经写过这样一条微博,在中国,“年轻人上学时谈恋爱,家长要打死;年轻人毕业后没谈恋爱,家长要急死。”结果,网友们“暴评”。我知道,现在许多中国青年硬着头皮去相亲,是不想看到父母们失落的眼神。但是,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我相信大多数从小读着“最后,王子与公主幸福的生活在一起”的人也并非是不想结婚,只是在寻求、等待那份幸福的婚姻。我还要说,一味的逼迫往往会适得其反,看看日本的青年们,在被迫快餐式的相亲过后,换来的却是一身病痛。这些想必都不是高喊着“三十岁还不结婚,该判刑”的家长们想要看到的结局。

  为了孩子,减少一点点“中国式逼婚”,好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日本 相亲 光棍 逼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