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卫泽们为什么那么恨网恐网

2015年01月08日10:31  新闻专栏  作者:曹林  
一个自己屁股上有屎的官员,却把屎盆子都扣到网络身上,称“网络比文革大字报更险恶” 一个自己屁股上有屎的官员,却把屎盆子都扣到网络身上,称“网络比文革大字报更险恶”

  中央纪委在2015年第一工作日拿下了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很多人对这条消息一点都不惊讶,不是“啊,他怎么落马了”的惊诧,而是“哦,他终于落马”的淡然,靴子终于落下来的感觉。因为这两年坊间网络关于杨于泽涉贪被调查的传言一直没有停止过。公众一直很好奇杨卫泽这段时间在关于其涉贪的汹涌网络传闻中是如何走过来的,落马前无从得知,落马后立刻现形。有媒体报道了去年9月传闻最盛时杨卫泽给同事发的一封宣示清白的短信:

  “现在国内的网络比文革大字报更险恶,海外的敌对媒体比侵华日军更残酷。这十天我正在井冈山学习,井冈山斗争历史和其精神,使我更淡定更从容面对任何敌对攻击、恶意中伤和传谣惑众。”当晚,杨卫泽在井冈山干部学院学习的心得体会:《当官不易是当干部的应有之义》在南报网上公开刊发。

  又是险恶,又是残酷,这些词可见杨卫泽对媒体尤其网络是恨之入骨了。如果杨卫泽没有落马,短信内容公开的话,会成为有些人批判网络谣言的充分论据;可杨卫泽的落马,使这则短信成为舆论笑柄。当然,杨卫泽落马,并不证明网上很多关于他的传言都是真的,杨卫泽的违规违法事实还在调查之中,但起码证明网络传闻并非捕风捉影,传言再一次成为遥遥领先的预言。

  一个自己屁股上有屎的官员,却把屎盆子都扣到网络身上,称“网络比文革大字报更险恶”,是一些官员面对网络监督时常用的伎俩。刘铁男面对网络指控时用过,宋林面对网络举报时用过,可最终都在较量中倒下。网络确实有很多问题,而且问题很严重,造谣、诽谤、恶意攻击甚嚣尘上,有时候也确实“比文革大字报更险恶”,但网络也有正能量的一面,在舆论监督中扮演很重要角色。一些官员常常用“网络存在问题”去否定和拒绝网络监督,用“网络存在造谣现象”将任何一种指向自身的曝光都污名化为造谣。

  如果传的都是谣言,可以站出来证明那是谣言,并起诉追究造谣者责任。杨卫泽并没有公开回应,而只是通过短信在私人圈子和官场上回击,一方面想表达对舆论的鄙视,不屑公开回应传闻;另一方面暴露的是心虚。如果自身足够硬,如果屁股上很干净,可以有很多自证清白的方式。可以向纪委汇报,请纪委调查自己,通过纪委的调查来还自己的清白,不能让干部承受不白之冤。更开放一点儿,可以通过向媒体公开财产,接受民众的监督。只通过短信在小圈子里回应,根本无法做到清者自清。攻击网络传言“比文革大字报更险恶”,这不是回应,而是一种恼羞成怒的情绪化发泄。这种短信示清白,另一方面只是在自己的势力范围中宣示权威:无论外面传闻如何,你们千万不能信不准信,必须绝对相信和忠于我这个书记。

  杨卫泽的短信表面上是痛恨网络,骨子里实际上恐惧网络,怕网络,才不敢见光,才只敢在短信里说说。“险恶”之类描述网络的词越狠,越表明其不安。无法不恐惧网络,因为网络不听话,不在其权力的势力范围,无法像让所辖媒体闭嘴那样让网上关于其负面一夜干净;因为网络很强大,能通过一包不小心暴露的香烟顺藤摸瓜查出一个官员的豪宅;因为网络无边无际,只要露出一点儿音信,就能够能几何级数的传播速率让世界每个人听到看到。

  记得几年前一起网络监督事件中,有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现出了对没有网络的时代的怀念:“那时候好管啊!哪像现在,什么人什么话都敢在网上说,管也管不住!”杨卫泽短信中对网络的声讨,骨子里也是特别怀念那个没有网络的、让其耳根清净的时代。可是,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记得周久耕案后,时任的南京市委书记另一位官员总结得非常到位:干部要经得起网络监督,经得起群众的评说。确实,网络监督是无法阻挡的,干净的官员遭受网络传闻时不会惊慌不会破口大骂网络,因为他能见得了阳光经得起监督。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杨卫泽 网络 监督 官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