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因人贱”实是权力贬值

2015年02月05日09:36  新闻专栏  作者:王石川  
他在台上时,有评估其书法价格为每平方尺上千元。落马后,起拍价仅30元 他在台上时,有评估其书法价格为每平方尺上千元。落马后,起拍价仅30元

  河南省委原常委、郑州市委原书记王有杰自诩是一位“笔耕不辍”的书法爱好者,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出版有《王有杰书法集》。他在台上时,有评估其书法价格为每平方尺上千元。落马后,某拍卖行曾通过网络拍卖一件王有杰的书法作品,起拍价仅30元,却无人问津。(据2月3日《西安晚报》)

  “人在台上作品就值钱,下了台便一文不值”,又找到了生动注脚。其实,王有杰不是最惨的。当年,胡长清任江西省副省长时,高价求字者甚众,胡长清也热衷于到处题字、卖字,一时间洪城南昌的民间流传一首顺口溜:“东也湖,西也湖,洪城上下古月胡;南长清,北长清,大街小巷胡长清。”然而,胡长清落马后,南昌市刮起一股“铲字风”,人人唯恐避之不及。胡长清的书法,别说拍卖,就是免费送人恐怕也没人要。

  胡长清和王有杰均非胸无点墨之徒,两人“墨宝”虽不算上品,但尚有几分功力,绝非粗劣下品,但为何人一落马,字就贬值?贬值的不是字,而是权力。当初两人在台上时,求字者并非冲着其字,而是冲着其权力,字只是载体,通过高价求字便于与其建立关联,发生灰色交易。他们也心知肚明,比如王有杰落马后称,“一个平民百姓就是写得比我好十倍百倍,他的价格也不会比我这个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高一分钱,这里肯定与我职务身份有极大关系……”

  无论“字因人贵”还是“字因人贱”,都不正常,都遮蔽了书法的真实水平。问题是,从古至今,但凡掌握一定权力的人,哪怕字如蟹爬,但总不缺恭维声,更不缺假装迎合、甘于高价求字者。哪怕此人写得如狗屎,也被下属啧啧称香。趋炎附势者,涌满门庭。网上曾流传一张王立军秀书法的照片,刚写完字的王立军昂首挺胸,顾盼自雄,从徐明到赵本山,从雷政富到小沈阳,围观者几乎无不一脸谄媚。王立军的字真的好吗?真的好到令人佩服到五体投地的地步?

  官员不是不能喜爱书法,也不是不能题字,但是一定认清自己,真实评估自己的书法水平,莫因周围人说好就踌躇满志,真以书法家自居,真以为可以卖到高价钱。有这样一则寓言:一只到处游荡的老鼠在佛塔顶上安了家。佛塔里的生活实在是幸福极了,它既可以在各层之间随意穿越,又可以享受到丰富的供品,甚至还享有别人所无法想象的特权。有一天,一只饿极了的野猫闯了进来,一把将老鼠抓住。“你不能吃我!你应该向我跪拜!我代表着佛!”“人们向你跪拜,只是因为你所占的位置,不是因为你!”许多时候,那些高估自己书法水平的官员,其实只是佛塔里的老鼠而已。

  对于官员而言,评判书法水平的最佳时机,不是在台上,而是在台下,比如退休后,是否仍有人高价求字?如果有,那就说明字还不错;如果没有,或者有人只愿出极低的价格购字,那就说明水平一般,书法根本不入流。

  清人赵翼说过:“贿随权集。权在宦官,则贿亦在宦官;权在大臣,则贿亦在大臣。此权门之往鉴也。”势之所在,利即随之。只要有权,别说不入流的书法能卖得高价钱,就是臭不可闻的其他“技艺”也能待价而沽。比如已落马的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其夫人于丽芳很喜欢陶瓷艺术。在苏荣担任江西省委书记期间,她以“省委书记夫人”的身份长期在景德镇拜师学画并拥有个人工作室,广受景德镇官场及艺术圈的追捧和欢迎。

  据报道,2010年5月,由时任景德镇市委常委、副市长冯林华一手操办的“中国瓷都景德镇首届上海陶瓷成就展”,将于丽芳的陶瓷作品与景德镇的其他陶瓷艺术大家们的作品一起展出。于丽芳的作品也被收录在了这本由冯林华编著的成就展作品集中。而在专业者看来,于丽芳的作品最多只能算是学生的稚嫩习作,难登大雅之堂。如果不是其夫位居高位,有人会吹捧于丽芳吗?

  再比如李大伦,他担任湖南省郴州市委书记时,出版了《大伦书法作品集》,定价高达418元;还出版一本名为《岁月如诗》的书,定价35元。几年下来,他卖书一共“挣”了3000多万元。418元一本,这是书法的价格,还是权力的价格?

  掌握大权,特别是颂歌盈耳时,那些官员最容易迷失自己,也乐于顺水推船,通过所谓的卖字赚钱,岂不知这是陷阱。胡长清在任时,一幅字能公开卖3000到6000元,有一幅字甚至卖到9万,字成为其腐败收入的重要部分之一,也是其一大罪证。李大伦亦是如此。

  于此奉劝我们的官员,莫再在卖字上做文章,即便书法真不错,也别卖字,否则瓜田李下,可就误了前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书法 权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