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聊春晚”有点过头了

2015年02月13日10:00  新闻专栏  作者:刘海明  
一家电视媒体,不厌其烦聊春晚,是不是比祥林嫂还祥林嫂呢? 一家电视媒体,不厌其烦聊春晚,是不是比祥林嫂还祥林嫂呢?

  一年365天,除夕只有一次。央视的春晚,在大众文化匮乏的年代,弥补了民众除夕晚上的文化空白,春晚的这个历史贡献有目共睹。节目即人,也是“有限生命体”,早晚有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候。现在的春晚虽不至于老态龙钟,起码也步入了暮年,如果不是靠政策垄断的保护,恐怕未必能竞争得过地方卫视的同类节目。这几年,春晚为保持活力,可谓想尽了办法,开辟了春晚直通车之类的选秀节目,靠持续性的民间选秀来增加节目的吸引力。就连央视的新闻节目,从《新闻30分》到《新闻联播》,也经常给春晚当宣传员,不断播出和这台晚会相关的琐事。央视新闻的微博上,更是开辟“聊春晚”专栏,给春晚营造氛围。

  一台年度性的文艺节目,要想吸引人,必须有点神秘感才行。早期的春晚,在这方面做得不错。最近几年,春晚的新闻哩哩啦啦能持续半年之久,可谓把这台晚会给公众透视了无数次。这意味着,春晚被央视自己给连续曝光得没啥隐私可言。如此烫剩饭的晚会,到除夕晚上直播的时候,除非不得已的话,谁还会假装很迫切地收看春晚直播呢?

  同样的话,不宜重复三遍。过了三遍,就要了无新意。个人聊天,尚且不能像祥林嫂那样絮絮叨叨,那么,一家电视媒体,不厌其烦聊春晚,是不是比祥林嫂还祥林嫂呢?

  媒体不是个人,报道什么不报道什么,虽然媒体有决定权,但还得遵循新闻规律。没有新闻价值的东西,给加塞到新闻节目中,这种假公济私的做法,看似聪明,实在是在自损形象。央视新闻节目不但这么报道春晚,也报道类似的节目。至于报道自己的事情有无新闻价值,不知新闻频道的编导可曾考虑过。如果没有考虑过,可否看看全球哪家知名的电视媒体,三天两头在新闻节目中报道自己的节目?如果没有,是其他电视同行不够成熟,还是人家比较明智,这倒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退一步说,即便你要自己报道自己,假若想要公众不那么讨厌,也得讲究个平衡度吧。何谓平衡度?就是你报道自己的“好事”时,是不是也涉及一点自己的丑事,假若你有的话。举个例子,央视报道春晚,能否也报道一下芮成钢出事的消息呢?不然,只贴金不照镜子的处世准则,怕是无法令人信服的。

  新闻媒体有自己的私利,需要追求自己的私利,这没有疑问。只是私利的追求需要适度,需要合理。超出度的范围,就有点弄巧成拙了。对于央视新闻微博自己聊春晚的做法,有网友表示:“作为媒体,你能理解作为媒介的意义吗,有多少人需要你们伸张正义,你却只是做了某个微博达人能做的催泪。”

  电视新闻节目有自己的规律。央视新闻严重违背新闻规律,几乎每天在自己的新闻节目插播春晚节目的内容,对于春晚来说,实在是自杀行为。要想让春晚延年益寿,最好还是事先低调行事,最好守口如瓶,到时给人以真正的新意折服公众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春晚 央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