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翔招生“不来拉倒”谁损失最大

2015年07月15日09:23  新闻专栏  作者:刘雪松  
蓝翔招生“不来拉倒”谁的损失最大 蓝翔招生“不来拉倒”谁的损失最大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刘雪松

  如同泡沫中的股市,被曝多起内幕而口碑日下的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继去年生源大幅下降之后,今年依然止不住招生指数的大幅下跌。据最新的报道,与济南市二职专等多所职中火爆的报名场景相比,蓝翔今年还有727个招生计划名额无人问津。

  蓝翔落寞,是这所学校以往质地虚高被揭之后的正常规律,蓝翔应该首先找自己的问题,应该下更多的功夫去疗伤,挽救自己的声誉。但是,蓝翔掌门人荣兰祥面对困境时的一句“不来拉倒”,还是让人感受到了一种有些自暴自弃的无奈。

  蓝翔从声名远扬的顶峰中一落千丈,对于蓝翔来说是一件坏事,但对于追求品质的社会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然而在蓝翔直坠跌停板的过程中,社会舆论由于更多地着力于披露问题,人们对于蓝翔的指责,多少夹杂着习惯性的“落井下石”情绪。反过来,蓝翔对于职业技术教育的积极意义,相对来说被人们所忽视了,因此,无论是以前的“神蓝翔”,还是今天的“臭蓝翔”,对于蓝翔来说,都是不客观的。

  在职业教育沦为学历教育最后接盘手的今天,蓝翔能够做出影响广泛的品牌,应该有它独到的功夫所在的。有问题,解决问题,而不是将孩子和洗澡水一起倒掉,这是现代社会应有的理性。如果因为蓝翔在教学与管理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而让这所学校置于任人奚落的情绪口水之中,不仅是对中国紧缺的职业教育的资源浪费,也是对那些从这所学校走出来、真正有一技之长的人们的一种评判不公。

  中国现阶段的教育,最紧缺的不是学历教育的规模,而是给这个社会提供一技之长的工匠学校。蓝翔至少在这一点上,是有自己的眼光的。如果今天的舆论无视蓝翔曾经在这方面给社会提供的人才、作出的努力与贡献,而是不遗余力地将它逼到墙角,最终损失最大的,还是那些真正希望学到一技之长的学生。

  辞去人大代表后的荣兰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当时媒体歪曲报道说我们学生就不了业。但无论说我们好或不好,我们都不能争论和辩论”。由此,再来回味他的那句“不来拉倒”,足见蓝翔处境的尴尬。

  把蓝翔的口碑,从众人喷吐的口水中重塑进来,离不开蓝翔自身的努力,但同样,也离不开社会舆论的理性评判与职能部门的客观对待。中国要从制造大国迈向优质制造强国,离不开学历教育的精尖,同样也离不开职业教育的支撑。离开包括低门槛的民间职业教育机构在内的职教办学热情,离开大规模的有一技之长的工人队伍,工匠精神就容易成为少数人的精神追求而难以大规模地落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荣兰祥 蓝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