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古富力当选坦桑尼亚执政党总统候选人

2015年07月20日15:28  新闻专栏  作者:吕友清  
基奎特总统与马古富力举手庆祝 基奎特总统与马古富力举手庆祝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吕友清

  7月11日,坦桑尼亚执政党革命党在多多马新落成的会议中心召开全国特别代表大会。在总共2422张有效选票中,今年56岁的工程部长马古富力(John Pombe Magufuli )获得2104票,以87.1%的绝对领先优势当选为革命党总统候选人。因革命党在坦桑掌权五十多年,马古富力也成为今年十月坦桑总统大选的热门人物。按照革命党党章,如果马古富力成功当选总统,在下一届革命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他自然会成为革命党主席。

  本轮革命党党内提名是坦桑有史以来竞争最激烈的一次,基奎特政府的副总统、总理和一半以上的内阁部长都参加了此次竞选,累计领取提名表的人数多达42位。按照坦桑尼亚革命党党内提名条件和程序,截至7月2日下午四点,有38人在不少于15个省的区域内完成了征集450名以上支持者签名的工作,只有4人未能征集到足够签名。

  从7月7日开始,革命党中央书记处对38名完成提名程序的候选人进行了资格审查,中央道德与安全委员会又根据革命党省、县两级纪律检查机构对每一位候选人在征集签名过程中的表现,以及党的有关部门长期掌握的候选人的德才表现,特别是廉政记录进行审查。在此基础上,中央委员会按照总统候选人应该具备的标准,逐一对候选人进行评价,经过充分酝酿,向中央执行委员会提交了5人名单。中央执委会采用差额方式,从中选出3人,提交党的全国特别代表大会,再采用差额选举办法,最终选举出了马古富力代表革命党参加将于2015年10月25日举行的总统大选。

  下面,我介绍一下坦桑革命党此次候选人选举的详细情况。

  一、马古富力以压倒性优势获得党内支持

  在党代会闭幕式上,基奎特总统称赞马古富力是“带领坦桑尼亚进入新时代的最佳人选”。基奎特强调,在党内初选中,候选人各自为政,一旦党最后做出了决定,所有党员必须服从,这是一个成熟的政党和成熟的政治家所必须的素质。事实上,参与党内提名竞争的38位候选人,绝大多数在交表时就明确表示会最终服从组织决定,支持中央委员会、中央执行委员会和全国特别党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候选人。进入党代会最后角逐,但分别只获得10.5%和2.4%选票的阿里大使和米吉罗部长都对选举结果表示完全接受,当场向马古富力表示热烈祝贺。

  前摩洛哥罗省长Stephen Mashisanga号召革命党党员和支持者紧密团结在马古富力周围,因为马古富力是带领坦桑尼亚实现发展和减贫的最佳人选,有能力处理国家面临的各种挑战。但如果缺乏全党的支持,他不可能赢得大选。Mashisanga强调,在党内初选过程中,因为38名候选人各有各的支持者,在党内造成隔阂是必然的,也是正常的。现在党已经做出了最后决定,所有党员都要不计前嫌,团结一致,全力投入辅选。

  前革命党阿鲁沙省主席Pancras Ndejembi是革命党历次大选的干将,在党内初选中一直是前总理洛瓦萨的支持者。在革命党全国代表大会之后,Ndejemb发表声明:“众所周知,我过去是洛瓦萨的坚定支持者,那是在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但我不会因为自己支持的候选人落选就背叛党,我始终是一名革命党党员,有义务遵守党的纪律,服从党的决定,坚决支持马古富力。”他还敦促洛瓦萨明确表态支持马古富力,否则,“他(洛瓦萨)将失去人民对他的信任和支持。”

  马古富力7月14日从多多马返回达累斯萨拉姆,在尼雷尔国际机场受到数千名支持者的热烈欢迎。在随后举行的群众集会上,马古富力对一路追随而来的支持者发表演讲,强调他将加强与革命党领导集体的合作,不折不扣落实党的竞选纲领,把创造就业作为优先目标,加大对农业、工业和贸易领域的投资,重视卫生、基础设施、水利以及人权等事业发展。马古富力表示,若他能够当选总统,将遵从开国总统尼雷尔的遗训,服务每一位坦桑尼亚国民,不论他们的政治立场和宗教信仰如何,都要为他们创造发展机会。他也强调国家的发展必须依靠全体人民的勤奋工作,“不劳动者不得食”。他还批评那些不认真履行职责的懒政、庸政官员,称自己“虽非酷吏,但绝不容忍懒惰”。

  马古富力的竞选伙伴,副总统府联合事务部长哈桑女士也在集会上发表讲话,表示妇女是国家发展的最佳要素,她将致力于促进性别平等,争取在关键决策领域实现50/50的男女平等参与。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革命党党内提名过程中,坦桑妇女的地位和作用得到了极大提升。在4位领表参选的女干部中,有2人进入了中央委员会推荐的5人名单。在中央执委会选举产生的3人名单中,两名女性全部当选。虽然最后胜出的是男性,但正如马古富力在胜选演讲中所说,根据人口普查数据,坦桑尼亚女性人口超过男性,坦桑历届领导人都坚信女性在国家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而且女性领导对他本人的政治生涯产生过重大影响,在他第一次担任副部长时,安妮·阿布达娜作为部长,教会了自己如何工作,自己一直把她当作政治老师和政治母亲。所以,他提名55岁的Samia Hassan Suluhu作为竞选搭档,这意味着一旦马古富力竞选总统成功,坦桑尼亚历史上即将产生第一位女性副总统。

  二、马古富力在坦桑口碑颇佳

  由坦桑尼亚商界领袖组成的“CEO圆桌会议”通过媒体发表声明,对革命党特别代表大会选举马古富力作为总统候选人表示祝贺,建议反对党向革命党学习,选出忠诚可靠的候选人。商界领袖高度赞扬马古富力在职业生涯中表现出的敬业、务实、清廉、守法等优秀品质,相信他有足够的能力确保法律实施,使投资和营商环境大大改善,领导坦桑尼亚走向繁荣。

  一贯对政府持批评态度的《公民报》7月14日发表了记者Mkinga采写的报道,用了一个不吝褒扬的标题:马古富力是最好的执政党党首。该报另一位记者Mbashiru也用了一个带有善意的标题:革命党选择马古富力将扭转颓势。他写的第一句话就是:马古富力当选为革命党总统候选人能够有效弥合党内分歧,有效维护党的团结。

  马古富力是一位工作勤奋、政绩突出、为人耿直、充满魅力的领导人。坦桑尼亚开放大学政治学讲师Mallya认为,“马古富力被广泛看好,反对党很难找到挑战其地位的合适人选。”革命党在党内初选中候选人众多,相互竞争给党的团结造成的裂痕,在马古富力旗下都将完全弥合,因为马古富力在党内没有参与任何派性活动,是各派都能够接受的人选。反对党在今年的大选中将面对一个非常难缠的对手。

  达累斯萨拉姆大学的政治学高级讲师Bana博士也认为,马古富力在各个岗位的政绩都很突出,长期担任“油水丰厚”的工程部长,却没有任何腐败丑闻,他的当选带给革命党的是正能量,而不是负资产。马古富力从不相信“有钱能使鬼推磨”,“按照他的一贯作风,革命党的组织纪律性将会极大增强,反腐败斗争也会取得重大突破,包括本次党内初选中表现出的各种问题都会得到妥善解决。”Bana博士还非常看好马古富力在大选中的表现,特别赞赏马古富力一贯表现出的务实作风,对手下要求严格,对不作为或者乱作为的官员敢于处置,他若能当选总统,对坦桑尼亚国家的发展也是一个巨大的机遇。

  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另一位讲师Mbunda也完全赞同Bana博士的观点,强调“马古富力的从政记录无任何污点,革命党甚至用不着为马古富力搞选举造势活动了,因为他已经人尽皆知。”另一位接受采访的达大教授Rioba博士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给予马古富力赞美,“他足智多谋,敢于担当,有足够的能力履行法律和革命党竞选纲领赋予的职责。他工作勤奋,抓铁有痕。他注重细节,记忆力超群,不达目的绝不罢休。”

  同时,《卫报》也通过对达市普通居民的采访,表达了对马古富力的信任。“我们相信马古富力能够带领坦桑尼亚实现2025远景目标,因为他痛恨贪污腐败和玩忽职守”。《公民报》也用“马古富力警告懒惰官员”为题报道了相关消息。

  针对马古富力缺乏党务工作和外交工作经验的不足,一位名叫Mtaka的县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革命党举行下一次换届选举以前,至少还有8次中央委员会和6次全国执委会会议。只要马古富力在大选中胜出,革命党的各种会议他都能够参加。相信马古富力能够在基奎特留任革命党主席的两年时间里,深入了解革命党内部的运作规律,结合工作需要学习相关的知识,丰富自己的阅历。“我建议他花足够的时间,虚心向基奎特学习,掌握驾驭革命党的本领。”

  三、马古富力和革命党中央任重道远

  尽管在革命党内众望所归,社会各界也好评如潮,但马古富力在前进的道路上也不会一帆风顺。基奎特总统在党代会以前反复强调,只要是革命党推出的候选人就一定能够当选的时代已经结束了。在代表大会闭幕式上,他号召全党摒弃派系成见,加强团结,在即将来临的大选中齐心协力。他强调,前途虽然光明,但道路依然曲折。革命党虽然有600万党员,但要赢得2400万选民的支持绝非易事,只有团结才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

  亲政府和执政党的《每日新闻》反复提醒,“万事皆有可能,非洲大陆执政党被淘汰的事例层出不穷,尼日利亚最新的变化发人深省。”如何完全弥合党内初选造成的内部分歧,如何应对个别党内大佬可能出走带来党的分裂,包括国外政治势力可能介入大选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等等,都需要马古富力和革命党中央严阵以待,妥善应对。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坦桑尼亚 总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