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军是军队改革的硬骨头,难啃也得啃

2015年09月04日09:57  新闻专栏  作者:海外网评  
裁军是军队改革的硬骨头,难啃也得啃 裁军是军队改革的硬骨头,难啃也得啃

  文/王石川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有多次阅兵宣布裁军:1985年裁军100万人,1997年裁军50万人,2005年再裁军20万人。这次裁军30万人,并非历史上裁军人数最多的一次,但是在经过多次裁军之后,裁军30万,显然力度不小。

  裁军是清醒,也是底气。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出,邓小平决定裁军也受到一些阻力,其中一种声音认为,裁军会不会减弱军队的战斗力?对此,邓小平举重若轻,幽默回应:虚胖子能打仗?大力士、拳击运动员身体很重,但是不虚,虚就不能进行拳击。军队要多节省开支,改善武器装备,更要提高军政素质,这就必须减少数量,同时保留下来的人员足以应付意外事件。今天,我们所处的时代不同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军队素质也明显提高,但是仍有裁军之必要。

  裁军,是裁掉那些不适应时代发展的军力以精简整编,推进精兵战略。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包罗万象,不留禁区,也不留盲区,军队自然在改革之列。习近平近年来多次强调国防和军队改革,比如,两年前在听取济南军区工作汇报后强调,“我们要充分认清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准确把握改革的目标和任务,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何时改?怎么改?该改的就要抓紧改、大胆改、坚决改。重大改革举措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稳妥审慎,优化规模结构。习近平明确指出,我军总的数量规模还有些偏大,军兵种比例、官兵比例、部队和机关比例、部队和院校比例不够合理,非战斗机构和人员偏多、作战部队不充实,老旧装备数量多、新型作战力量少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仔细推敲这些话,可明显感知裁军是题中应有之义。可以说,习近平9月3日上午讲话要裁军30万人,绝非心血来潮,而是深思熟虑。

  国家要强盛,这是强国梦;军队要强大,这是强军梦。国防和军队改革,就是为了实现强军梦,就是围绕“能打仗、打胜仗”的目标,把我军建设成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威武之师。只有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深入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才能迎刃而解,一路畅通。

  在裁军过程中,势必触碰一定的利益。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裁军显然是硬骨头中的硬骨头,堪称最大的硬骨头之一。但是,难啃也得啃。“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只要全军统一意志,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裁军30万人,这是实现强军梦的和平宣言。通过裁军,不仅庄重表明中国热爱和平、捍卫和平的立场,更能实现强军梦、助推实现强国梦,这种多赢之举,是每个热爱和平的人都希望看到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裁军 改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