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38元大虾”,试用这几招!

2015年10月09日09:16  新闻专栏  作者:不是官话  
遭遇“38元大虾”,试用这几招! 遭遇“38元大虾”,试用这几招!

  文/徐上

  出门在外,尤其是到旅游景点,吃什么,如何吃,真的是个技术活。吃自带的方便面、火腿肠,当然是个“不错”的选择。但尝尝当地的特色餐饮,应该也是旅游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饿着肚子看风景,心情肯定不会太好。

  关于旅游期间的吃,先要掌握几条原则:

  一是不要在景区吃。去景区前备好面包、牛肉干等等可以充饥的食品,如果体力好,矿泉水也最好市区买了带上。景区餐饮贵,而且不是一般的贵。就像牛肉面,市区卖25元一碗,一进机场就要68一碗一样。而很多景区食品的价格,要远远高于机场的价格。比如矿泉水,以前普陀山最低价每瓶10元,整治后最低价还得5元。所以能忍则忍,回到市区吃。

  二是要进大店吃。饭店越大越好,就是点个番茄蛋汤加两碗饭,大饭店也不至于赶你出门,也基本没有被宰之忧。如果没有大的饭店,也要到人多的饭店,没什么客的饭店千万别去。如果真的不放心,就找找肯德基、麦当劳吧。

  三是点好菜马上结账。不清楚菜品的例、份、位,要先问清楚。点好菜要马上让服务员算好账埋单,赶在服务员下单之前清楚自己的消费是多少。如果感觉不对,还可以拔腿走人,千万别吃了以后再去争吵38元的大虾究竟是一份还是一只。

  四是有条件的情况下,先看看大众点评网的评价。当然,还有许多其他的订餐平台。大家都说好的,一般差不到哪去。

  这些原则都是防患于未然的“未雨绸缪”,如果真发生了类似青岛的38元大虾事件,怎么办?

  协商肯定是协商不成的,因为人家就是要宰你,要么你交钱认栽走人,要么态度坚决、立场坚定、斗争到底。

  斗争的程序一般是这样的:

  一是打110报警。报警时别说是商家宰客,这个真的不归警察管,要说商家威胁你人身安全、限制你人身自由,反正你不付钱商家总是不会让你走的。警察来了以后要告诉警察你会全程录音、录像,不现场处理坚决不让警察走,他要走你就说马上打警务督察投诉。一年365天,只有警察是24小时全年无休的,你就是耍耍赖皮也要拖住警察。有警察在,商家也不敢怎么你。

  二是在等候警察时,打12345(市民热线)或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如果你还记得物价投诉、食品安全等等热线,反正你都打,有网友建议连禁烟热线都打,就是要他们来人处理。别听他们说节假日没人来处理,每个有执法权的单位都有值班人员,来不来现场他们都是看这事大不大,投诉的人会不会闹。如果是在县里,你就说不来人处理你就打市里、省里投诉电话,打各级纪委的电话。要记住一点,只有穿制服的人在场,商家才可能会让步,你的纠纷才能解决。

  三是通过114查当地媒体的热线电话。要当着老板的面给新闻单位打电话,虽然媒体不一定能来,虽然媒体来了也不一定解决问题,但会给商家一定的压力,知道你不好“对付”。当然,你如果是微博大V,那么要抓紧把挨宰的微博发出去,并@(“爱特”)当地的一些热门草根大V。总之一句话,事闹得越大,解决的可能性就越大。

  如果以上几招都没用,那只有用聪明的网友贡献的智慧喽。打120,就说吃了东西腹痛难忍。如果穿的不是名牌,甚至可以“痛”得在地上打滚,商家明明知道你是装,也拿你没有办法。

  出门旅游,经常会与各行业的不良商家斗智斗勇,我也只能帮你到这里了。如果要谢我,请记住我叫徐上。

  (作者为上海市市场监管学会秘书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大虾 警察 商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