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柱之后,国民党打算如何布局?

2015年10月18日10:55  新闻专栏  作者:观察者网  
换柱之后,国民党打算如何布局? 换柱之后,国民党打算如何布局?

  文/周远游

  书接上回。上回我们说到,国民党有强烈的危机感,如果国民党的席次不能达到三分之一,也就是“立法院”113个席次里拿不到38个席次,就有可能被抄家灭族,因此,国民党认为,如果让党主席朱立伦上阵,就有可能拉抬选情,保住更多的“立委”,这就是国民党高层无论如何都要拉下洪秀柱的缘故。

  那么我们就来算算账,看看国民党这样做到底是然并卵还是大力丸。“立法院”一共有113个席次,其中,73个是小选区,也就是一个选区选出一个“立法委员”,得票多的人就能赢,6个选区是原住民选区,为所谓高山族等台湾土著准备的,顺便说一句,民进党这些人不要老是自称台湾人、顺便攻击国民党的外省人如何如何,你们自己也不是台湾本土的。然后还有34个席次是不分区“立委”,也就是选党不选人。

  我们就先从这不分区开始说。不分区“立委”的设计初衷,是因为选区“立委”一定会受到选区民意的影响,很多时候视野会受限制,会被人情绑架,而且选区“立委”总要跑婚丧嫁娶,关说司法教育,就导致“议会”效率低下。如果有这么一些“立法委员”,不需要一张张拜票,可以靠着政党力量进入“立法院”,或许能改善“立法”品质。

  但在台湾实践里,不分区的“立委”就三种人,第一种人是政治分赃,如08年的国民党不分区和12年的民进党不分区,这里面名单的人,基本都是实力比较强但不算很强,在区域“立委”初选里选输了就威胁要脱党参选,这些人实力又不差,成事不足但败事有余,国民党和民进党那时候没办法,就只好妥协把他们放进不分区。

  第二种人是政治花瓶,典型例子就是2012年国民党的大部分不分区“立委”。那时候马英九为了拉抬选情,提名了社福代表王育敏,财税学者曾巨威这些人,这些人的确声望不错,算是社会贤达,可是他们就像小白兔,来到了牛鬼蛇神充斥的“立法院”,根本搞不过那些政治痞子,他们本来以为,靠着一身所学,靠着多年清誉,能够实现理想,改造社会,后来却发现他们谁也改变不了,同样是“立委”,同样是一票,但是他们说了并不算。

  第三类人就是一些以乔事情、搞关说为主的人,比如王金平,柯建铭。上述三种人霸占了不分区“立委”,不但没有提高“立法”品质,反而更乌烟瘴气。

  按照不分区“立委”的选举方式,选民手上有一张票,叫做政党票,这张票只能投给政党,如国民党,民进党,台联等,得票超过5%的党,可以分配席次,而且可以每年从政府领取政党补助金。假设得票恰好5%,34*5%-1.7,也就是2个席次。如果再能拉到一个席次,就可以组成党团,上一篇我们详细介绍了党团协商,一旦成了党团,就大尾了,哪怕是个小党,就能用这个要挟大党,分配利益。

  2008年选举,只有国民党和民进党超过5%,国民党得票超过5成5,而且因为新党,台联都没有得到5%,因此国民党得到20席次,民进党有14席。2012年,由于国民党提名了一堆社会名流,因此政党票还是得到了44.5%的得票,得到了16席,民进党得到34.6%得票,有13席,其他的是台联党3席,亲民党2席。由于亲民党还有一席原住民选上,因此,在本届“立法院”,就有国民党、民进党、亲民党和台联四个党团,而橘子早就绿了,因此在党团协商里,国民党总被围殴。

  本届选举,目前看国民党,民进党无疑可以超过5%。宋楚瑜这一次继续参选“总统”,主要目的也是希望能让亲民党超过5%,因此上次,亲民党就得到5.49%的选票,如果少个5万票,亲民党就不能过5%了,这区区几万票,代表的是每年几千万的补助和党团协商里的要价。后来亲民党的原住民“立委”林正二因为贿选下台,亲民党到手的党团也没了,这一次老宋不惜一切,也想保住亲民党的5%生死线。

  台联党上次能拿到9%的票,其实有很多偶然因素,第一,台联党主动不提名区域“立委”,表示支持民进党,但诉求独派选民在不分区要支持台联。第二,台联精神领袖李登辉癌症开刀,选前又抱病给蔡英文站台,台联领导人又喊出每家给台联一票。第三,台联党主席黄昆辉选前喊出,如果台联不超过5%,就要解散。这三招奏效,让台联闯关成功。

  这一次的黑马,是时代力量党(参考拙文:台湾新一代“第三势力”不是折中,是极独!),时代力量请来了黄国昌,鸿慈庸这类人,本身的林昶佐冯光远在年轻人里也有一定影响,根据目前的民调,时代力量多次得到7-8%的支持。而根据台湾的民调情况,小党的民调一般会比实际的得票要低,因此时代力量的力量不能小觑,很可能能得到一些病娇的知识分子和社会精英的票。

  根据目前的选情,不管国民党是派朱立伦还是洪秀柱,蔡英文得票应该都会超过一半,那么民进党的不分区,只要不像上一次那样提名一堆派系里不入流的人,得票应该都会从上一届的35.4%增长10%以上,而我们要知道,不分区如果得不到5%,是不能分配席次的,这次参选的党一定会有不少票被浪费掉,比如亲民党和台联党,应该不会两个都过5%,换句话说,在分配席次时候,民进党很可能是按照34*45%/(1-x)来分配,这里x可以理解为被浪费的票。假设x=5%,民进党很可能能得到17个席次。

  但从上面这个席次,我们可以发现,想要提高不分区的席次,其实有开源和节流两个办法。所谓开源,那当然是提高自己的支持度,让选民投自己。所谓节流,就是让部分选票浪费掉,提高自己在分配席次时候的有效得票。

  对国民党来说,他们打得其实就是节流的主意。

  奥妙就在于,国民党认为,如果朱立伦参选,这个x会增加,因为亲民党的得票会被压缩,但如果洪秀柱参选,亲民党就会拉到很多原本可能支持国民党的票。哪怕这一进一出很小,对不分区的席次影响就很可观。

  举个例子,假设亲民党得票5.000001%,那么也至少要分走2个席次,但是如果亲民党得票4.9999999%,亲民党就没有。由于国民党再怎么选,至少也是第二大党,这余下的两个席次,一定是民进党1个,国民党1个。

  而且,国民党还认为,如果洪秀柱选,绿营选民觉得蔡英文肯定当选民进党肯定大胜,反正不差自己这一票,就可能支持时代力量和台联,但如果朱立伦选,绿营会有危机意识,会集中选票支持民进党,这样很可能能让时代力量和台联都过不去5%,这在席次上又赚到了。

  国民党这样想,其来有自,在2008年,民进党在政党票得票就36%,但是因为台联党和新党还有一堆小党浪费了9%左右的选票,结果民进党在34个不分区里,居然得到了14席次,足足赚了2席!

  听起来,是不是很美好?何况国民党还认为,朱立伦参选,很多洪秀柱选会失败的区域“立委”,还能救回来,那当然要换柱,非换不可。

  只是,这一切前提是,朱立伦比洪秀柱强。但是,是这样吗?我们下次再说。

  (作者为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博士)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国民党 换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