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穴式”访英,中国的五大外交收益

2015年10月23日09:30  新闻专栏  作者:牛弹琴  
对英国的“点穴式”出访收获了丰硕的成果 对英国的“点穴式”出访收获了丰硕的成果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牛弹琴

  不出意外的话,这次对英国的“点穴式”,应该是今年习近平主席历次出访中最舒畅的一次:最高的礼遇,友好的会谈,丰硕的成果。当然,不少朋友也提了意见:很多媒体只关注女王的菜单、多少响的礼炮、王妃们的衣着,对实质性访问成果避而不谈。牛弹琴(微信号:bullpiano)深以为然,虽然每个人都有一颗八卦的心,但当今新闻的娱乐化,有时确实让人瞠目结舌!

  还是盘点一下这次特殊访问的实质性成果吧!之所以说是特殊,因为这又是一次“只访一国”的访问(故曰“点穴式”外交),没有特殊的用意,自然不会有特殊的出访,当然,更不会有特殊的成果,至少有五个方面吧:

  1.拿下了关键性的工程

  这次访英,中英签下了4000亿人民币的大单。当然,一些人可能讽刺:中国人又去送钱了,不然英国也不会这么殷勤客气。有一定道理,但更要看到,送钱有时也是双赢。英国需要外来投资,中国外汇储备庞大,也不能总是购买美国国债;更关键的,则是中国拿下了核电等多个大工程。英国毕竟是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能在英国取得突破,更说明中国企业的实力,更有助于它们参与国际竞争。当然,确实也不能乱花钱。

  2.突破美国TTP的围堵

  算起来,这也是美国主导的TTP达成后,中国主要领导人第一次外访。在中英联合声明中,有一句话须格外注意:中英“呼吁早日开展中欧自贸区联合可行性研究”,在条件成熟时,签订深入全面的自贸协定。换言之,中国不会坐而待毙,而正在合纵连横,全力应对TPP带来的冲击。在亚太,不包含中国的TPP已宣告成立,包含中国的RECP自贸区正加速谈判;在西方,美国、欧盟正催生类似的TTIP,那么中欧自贸谈判,无疑是针锋相对之作。在后者谈判中,英国可起到积极作用。

  3.香港问题再不是麻烦

  如果在以往,最近很不平静的香港,必定会成为中英峰会的焦点。如果英国尽力搅和,即使不能改变大局,但香港必定更不安生。但让人意外的是,最近两年,不管一些香港人怎么闹腾,英国政府选择了冷眼旁观,这次习总访英,联合声明中香港只字未提,倒是强调两国都“支持地区和全球稳定”。这种看似冠冕堂皇的废话,其实也颇有玄机,在南海风高浪急、美国咄咄逼人之际,英国选择了作壁上观,这其实已是对中国表达了委婉的支持。

  4.促进国际秩序变革

  尽管英国人自我调侃:现在的英国,已经沦为二流国家;但瘦死的骆驼总还比马大,作为日不落帝国的继承者,英国还拥有安理会否决票,伦敦还是国际金融中心,英国软实力也非很多国家可比,其与美国的关系更堪为特殊。能将英国尽可能拉拢过来,类似在亚投行问题上获得英国关键支持,这应该也是今年中国国际统一战线工作的最大成功。中英走进,也有助于推动国际政治经济金融秩序的改革,也更能向世界证明,中国不是要挑战国际秩序,而只是希望改革不合理不公正的旧秩序。

  5.对欧外交更游刃有余

  在过去十多年,西欧三大国中,以与中国关系密切程度排序,一般是德国、法国和英国。但这次习总独访英国,签下4000亿大单,以及之前英国在亚投行的关键性支持,意味着英国正在迅速调整对华政策,并争当中国“在西方的最好伙伴”,法国和德国难免不会有危机感。很快,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就将到北京访问,有了英国的榜样作用,德法的对华政策,肯定只能更友好。牛弹琴此前就说过,在对欧洲外交上,让英法德时刻都有些紧张感和危机感,最符合中国利益,中国外交也就更游刃有余!这考验的是决策者的博弈功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 英国 大外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