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刚倒下,毁他就让他当“皇帝”

2015年11月15日14:18  新闻专栏  作者:王海涛  
姚刚 姚刚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王海涛

  传闻依旧的证监会副主席姚刚的落马,在11月13日晚上做实。这一天沪指出现跳水,一度让投资者担心出现一个大幅跳水的“黑色星期五”。但对于姚刚而言,这一天,确实“暗无天日”。

  每一只老虎,都是权力滋养出来的。媒体报道说,姚刚掌控A股IPO发审大权,长达13年之久。

  中国股市的本质就是,证监会对一家公司能否上市,拥有绝对的权力。绝对的权力,往往会产生绝对的各种联想。

  这个绝对的权力,是怎么来的呢?我也说不清。总之吧,一切起源于某种“服务意识”。比如,为人民服务啊,为投资者服务啊,为经济发展服务啊。

  具体到股票市场,为人民服务的方式,就是“替人民挑选优质的公司”。这样一个重任,最终要落到某个机构、某个部门头上,本质上是落到某个机构、某个部门的某些人或某个人头上。这个人,一定是很辛苦的。因为,他或他们毕竟是凡人,毕竟不会天赋异禀——那么,他们怎就能知道哪家公司更优质,更有成长性呢?于是,他们要列出若干条件,然后据此筛选“优质公司”。

  出于对人民负责的考虑,不能让符合条件的公司都上市,因为上市的公司太多了,物以稀为贵,上的太多,就不值钱了,股票不值钱,人民也不满意嘛。也就是说,虽然有些公司符合条件,但一样上不了市——这都是出于为人民好而设计的。但在这个设计之下,某个部门的某几个人,就可以决定,符合条件的公司里,谁能上,谁不能上。比如,有300家公司符合条件,但他们只给30个名额。你可以想象,当10倍数量的公司,都满足条件的时候,你让哪家公司上市,都不违规——这个权力,含金量高啊。

  如果说权力是腐败之母,那么审批权,则是权力的塔尖。

  若干年前,我曾去朝鲜旅游。当地导游,常常向我们一群客人表现出他们自己的制度——“一切都由国家提供”的满意。当他们需要什么,就在单位打报告,提出申请,然后领导批准即可。比如,两个年轻人结婚,需要房子,就向单位打报告就可以了。他们不用买房子。是的,这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政府以为人民服务的名义,向人民分配各种资源。

  我就问,申请就能获批么?那个漂亮的导游回答,审批当然要排队等待。于是我就笑了。我说,领导那么辛苦地为大家审批,一定得先让领导有房子住。当然,领导家的亲戚,也估计率先有房子住。

  媒体说,当初令完成掌控的汇金立方,曾经投资了7家公司,其中有6家,顺利上市。当时,姚刚在证监会主管发行工作。

  既然符合上市条件的那么多,既然那6家也符合条件,既然是领导家的亲戚,所以这6家公司上市,是一件既可以让领导满意也可以让人民满意的事情。所以,经过精挑细选,就上市了。这是一件多么神圣的工作啊。

  不过,我有时候私下觉得吧,股市这东西,跟我家楼下的菜市场,本质上,应该是一样的。那个菜市场,就是交易所,那些卖菜的,就是上市公司。至于谁能去卖菜,菜市场应该就可以说了算。如果搞部门,以为人民服务的名义,每天审核谁家的菜能卖不能卖,结果一定是菜价高和缺菜,而且,会有以次充好的菜。

  为了表现出股市与菜市场的不同,有些人,会把股市说得非常高大上,会给出各种监管的理由,而且,会经常抓几个“坏蛋”,以证明监管的必要性和监管的力度。其实,坏蛋从哪里来的呢?不还是他们以前层层审批挑选的?监管确实是必要的,但审批更有意思嘛。

  我看媒体报道说,姚刚同志曾经职掌股票发审大权13年,我就觉得,他这13年太辛苦了。有报道把姚刚誉为中国股市的“发审皇帝”,这个绰号不太吉利,如你所知,皇帝是最辛苦的职业,也是风险最高的职业……

  据说注册制正在推进,如果是真正注册制,应该就不需要“发审皇帝”了吧——未来怎么样,实在不好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姚刚 证监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