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实话我看不见南北供暖达成了共识

2015年11月18日17:25  新闻专栏  作者:曾雅娴  
说实话我看不见南北供暖达成了共识 说实话我看不见南北供暖达成了共识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曾雅娴

  新华网11月17日报道:随着南方极端天气增多和老百姓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各界对于‘南方也要供暖“已达成共识”。

  所谓“共识”无非是一些没事干的专家开个会议瞎扯一下,反正每年当北方的供暖期开始,呼吁“南方集中供暖”的话题总要在各专家和媒体上吵一吵,争一争。我不认为今年这个所谓共识会对南方也能供暖有任何建设性帮助。

  “南北方供暖之争”其实已经演化为“集中与分散”的供暖模式之争。

  南方供暖逐渐达成共识,分歧是集中还是分散。

  北方集中供暖的机制为什么年年会被吐槽?说到底是因为北方大部分地区集中供暖是一种福利,用最少的钱能享受到一劳永逸的取暖方式。政府似乎从来没有忘了寒冷的北方。

  而南方恰恰相反,因为缺少集中供暖机制,长期都是分散取暖,存在着供暖补助的缺失。每到寒冷的季节只能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来决定取暖方式,从油汀,到电暖器,到中央空调,而且这笔费用的耗电量都是惊人的。

  甚至南方与南方的界定也很模糊,广东这几天气温是25度可以穿短袖,但是同样长江三角洲江西南昌已经是最低温度3度,可以穿棉袄。这种极端天气增多和老百姓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对于“南方也要供暖”已达成共识来说,不知道专家指的是哪个南方?

  当然我们知道世界范围,许多发达国家已形成较为完善的供暖体制。比如,德国政府相就继颁布房屋建筑结构和供热设施节能法规,暖气和热水根据实际耗用量来测量和结算费用的计量法规。这些法规实施后,德国全社会的供暖能耗整体下降了20%到30%,每年可因此节省66亿公斤焦炭或50多亿升的燃油,同时限制了二氧化碳的排放,促进了空气质量的改善。

  可见,只要改革计量模式,探索更灵活的“分散计量”;加快老旧小区节能改造,降低建筑能耗占比,就完全可以扬长避短。

  毫无疑问,南北供暖本身就是一项民生工程,做好也是一种节能环保工程。对于前者,政府理应承担一定责任;对于后者,就不能忽视环保责任。

  即使南方供暖依然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北方供暖依然是集中供暖羡煞旁人,都应该从民生、环保的高度来看待供暖问题,最后再谈经济支持。总有一天政府部门,能根据当地气象条件、能源状况、居民生活习惯以及经济承担能力等因素,因地制宜确定供暖模式,让更多群众享受到公共产品的便利,让南方人民也能享受到冬天不会冻成狗的供暖待遇。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南方 供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