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接受贪污的能吏,不喜欢干净的庸官?

2015年12月12日11:23  新闻专栏  作者:不是官话  
宁接受贪污的能吏,不喜欢干净的庸官? 宁接受贪污的能吏,不喜欢干净的庸官?

  文/方迅 

  看完《流水的市委书记,铁打的各色“折腾”》一文,作者耷虬总结的五种类型已很全面,我见识过的两任市委书记大抵也可归入其中,在此想表达的是,无论他们有无能力,折腾还是不折腾,干得好还是不好,都和老百姓没多大关系。他们更像是戏台上的角色,你唱罢了我登场,老百姓不过是台下的看客,台上的戏再精彩,最多成为群众生活的谈资,和群众生活没有特别必要的联系。

  我刚到T市工作时,是S书记主政,此人有想法、爱折腾,言必出“高位谋划、系统谋划、超前谋划”,除了大力发展本地特色产业,对城镇建设也花了力气,大拆大建不在话下,自然引来了一些怨声,甚至还有人上访告状,但此人树大根深,几经摇撼而屹立如故,几年下来,在他的强势推动下,大政方针都得施行,别的不说,仅城市面貌就焕然一新,多了若干广场、公园和综合功能中心。

  这些建设成了S书记的标志性政绩,每有领导视察调研,一定会被领到这些地方,听S书记自卖自夸一番,不少领导以前来过T市,前后一对比,顿感城市变化之大,自然也要夸奖S书记一番。背景深厚加上“政绩”突出,S书记自然扶摇直上,短短数年就又提了一个级别,由正厅级而到副省级。

  S书记离任后,W书记继任。二者形成鲜明对比,和前任的大动作相比,W书记显得低调多了,开始还以为他忌惮前任级别更高,不敢有所推翻超越,时间一长才发现,W书记为官不求大动作,但求大声音,他的功夫都花在宣传上。内宣方面就盯紧市上三家媒体,对自己的宣传报道严格把关,涉及自己的新闻稿要亲自过目、字斟句酌,有时候还会对电视台的新闻图像进行审核,丝毫不会马虎;外宣方面就盯紧各大知名媒体,频繁接受采访,刊发署名文章,阐述自己的施政理念。几年下来,媒体常见到W书记的各种繁忙身影,唯独不见本地有何项目落地、有何发展变化,甚至连一个出租车不打表的问题都未能有效解决。但W书记已经赚足了政绩资本,靠着宣传攻势已经在上级领导面前树立了不错的形象,升迁自是迟早的事。

  此时,升迁的S书记已经落马,成了全市领导干部急于划清界限的对象。相反,老百姓还怀念起S书记了,很多人都觉得要“客观评价”他的功过,虽然他有违法乱纪之处,但毕竟为T市做了贡献,总比W书记的无为要好得多。在很多群众心里,更能接受贪污的能吏,而不喜欢干净的庸官(当然不少庸官也未必干净)。很多时候,老百姓就是在做着这样“二选一”的题目,但可悲的是,很多能吏的能力并未用在为民谋福利上,而是和S书记一样为自己谋政绩,而这些政绩大多不接地气,不会给老百姓带来多少实惠,遑论提高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即便如此,很多百姓还是很领情感恩,认为S书记改变了我们的城市,让我们的城市更美了,作为市民更加有面子了。

  这是一种很深的悲哀,就是民众对官员的期待已经和“忠诚干净担当”等词汇不沾边了,官员能做点事情就行了,这反射出来的是民众对官场的深沉而长久的泄气。民众的批评缺乏渠道和保障,民众的褒奖如此卑微和感性,无论折腾不折腾的官员,都该在心里说一声“对不住大家了”。

  (作者为党媒工作者。首发公号“不是官话”。纸媒、新媒体或微信公众号转载改编,必须事先征得“不是官话”的授权同意,并注明出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贪污 能吏 政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