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世事纷繁,人该修行

2015年02月10日11:43  新闻专栏  作者:李银河  
作者李银河 作者李银河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李银河

  每当世事纷繁,心中像长了草,不干净,不安静,热锅上的蚂蚁般,惶惶然不可终日。我想,此事有以下几个要点:

  首先,人偶尔不得不陷自己于这一境地。人在社会中生活,不可能完全不问世事,因为世事就是我们的生态环境,环境好感觉才会好;环境不好感觉就会被败坏。在世上有些事情错得离谱时,有话语权的人不得不出来说话,点拨世人。即使有时要冒一定的风险,也应当在所不辞,挺身而出,免得事情弄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如果当年文革初起时,有识之士有勇气、有能力、有办法发出警告,发出呼吁,也许就不会有后来的十年浩劫。可惜,当时就连刘邓这样的权力人物都无能为力,更不要说蝼蚁般的百姓。感谢互联网这一技术革命,给了每个人一个发声的渠道,使得我们可以在事情造成更大损害之前,用网上舆论的声音挽狂澜于既倒,使得事态的发展不必走过多的弯路,人民和社会不会遭受太大的损失。

  其次,在可以摆脱的时候要尽量摆脱。工作和战斗当然是有价值的事情,但是它的价值更多是社会价值,是服务于他人的,人还是应当更多地回归自身,反观存在,享受人生,这才是对个人更有价值的事情,才是个体生命真正的归宿。

  总之,人应当每天修行,时时修行,在做每一件细致而微的事情时,都有一个宏观的视角,把自己当作第三人称的人那样来加以观察,检验,鉴定。一方面人只能在一个微观的时间和空间活动,另一方面要对自己的活动做宏观的时间和空间的考察,感受历史感。所谓历史不就是很多人每天所做的事情汇聚而成的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世事 社会 价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