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抗战老兵反感的“抗日神剧”为何还在热播

2015年04月08日10:45  新闻专栏  作者:王学进  
抗日神剧愈演愈烈 抗日神剧愈演愈烈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王学进

  抗战神剧再刷下限:日军开捷达端M16;寡妇被下药自摸5分钟,诸如此类没有最雷只有更雷的剧情再次引发观众的热议。日前,新华社记者走访了黄殿军、黄开仁、卢彩文等几位抗战老兵,老兵们向记者描述了当年抗日战场的艰苦卓绝,同时表达了对抗日神剧的反感。(4月7日《今日早报》)

  不是一般的反感,而是最反感,老兵们的共同感受狠狠地扇了抗日神剧编导和演员们的耳光。人之常情,如果编导们稍微尊重点史实,在荧屏上忠实地再演当年的抗战史,老兵们一定乐意看这类电视剧,无奈编导们太不把严肃的抗战史当回事,为了赚取收视率,任意杜撰编造,导演了一幕幕荒诞不经的抗日神剧,侮辱了公众的智商,还伤了老兵们的心。

  抗日神剧的泛滥,岂止是中国影视史上的耻辱,更亵渎了中国人民的8年抗战史。

  不解的是,2013年时抗日神剧已经被舆论炮轰过了,但时至今日,神剧不但仍然在热播,而且还越来越神奇了,为什么?

  对此,张国立的解释是,不会犯错误,收视率还高。诚然,拍摄抗日剧安全,审查容易通过。因为它们反映的大多是敌后武装抗日情节,讴歌八路军、新四军的抗战事迹。按照我国电影电视审查制度制定的规则,这些题材归属为红色档,立意百分之百正确。既然题材、立意完全符合主旋律要求,其他诸如表现手法便不是问题。

  于是乎,为了创造更高的收视率,编导们穷尽想象,将剧情设计得越来越离谱,越来越神奇,以至连手撕日寇、1颗手榴弹炸下飞机、女兵被轮奸后半空弹起拳脚并用一下子消灭20多名鬼子、弓箭等冷兵器居然能够抵抗日寇的机枪和小钢炮等离奇情节都上演了,真是没有最奇,只有更奇。但这些离奇情节在审查官们看来无伤大雅,至多是技术性问题,只要题材够红,立意够高,没问题,通过。

  不容讳言,抗日神剧泛滥成灾,审查部门难辞其咎。如果不是审查部门的纵容,编导们不敢如此肆无忌惮戏说和恶搞抗战史。

  近年来,我国的电影电视审查制度饱受诟病,坊间要求改革审查制度的呼声也十分强烈。其弊病之一是,宽严尺度不一,对某些影视题材的审查偏紧,对抗日剧之类的红色题材审查则失之过宽(不过对正面战场的抗战题材审查又特别严格),一些编导就是冲着后者,投其所好,要么翻拍《平原枪声》《三进山城》《铁道游击队》和《小兵张嘎》,要么胡编乱造一些新的抗日剧本,求得审查过关。

  审查部门必须正视的是,由于审查不严,导致抗日神剧流行,最终不但不能全面客观地再现8年抗战历史,而且还会因为戏说、丑化、恶搞历史,进一步扭曲国人的历史观和价值观,让历史的迷雾变得越来越浓厚。尤其应该警惕的是,作为受害者的一方,我们自己不尊重历史,又怎能让加害方的日本认罪反省呢?今天一早,我就在手机上看到了这样一条题为《日本新审定教科书再现倒退淡化日军南京大屠杀罪行》的新闻,很是刺目。

  今年适逢抗战胜利70周年,我国政府将举行大规模的纪念活动,在这一神圣的时期,审查部门须严格把关,少批或不批抗日神剧,不能让抗日神剧扰乱了严肃的纪念气氛,毁坏了庄严的纪念意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抗日神剧 审查 老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