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之星”之倾覆的原因分析

2015年06月02日14:00  新闻专栏  作者:航海衣羊  

  文/航海衣羊(作者系高级船长)

  在任何纬度地区出现龙卷风,特别是在旷阔、高低平缓的地面极易产生对物体的危害。

  2015年5月31日17时35分,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北城郊龙卷风突然降临。媒体称龙卷风所到之处地面建筑设施几乎被夷为平地,造成了很大损失。

  在海洋或者江中会致船舶侧翻沉没。

  当我撰写本篇文字的时候,听到了又是龙卷风导致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所属‘东方之星’客船瞬间翻沉,侧翻倒扣。目前获救人数很少,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人类活动的增多,地球环境的恶化导致了很多灾难的发生。个别地区的环境遭遇破坏后,极易形成局部的恶劣天气。人类已经知晓地球大气环流的分布情况,也能根据气象卫星监测地球气象的变化,并能提供比较准确的天气预报。但对局部或者突发的气象情况和灾害还无能为力。

  发生“东方之星”突遇恶劣天气情况而侧翻沉没后,很多网民在微博上问我:“为什么国家气象局不及时发布龙卷风预报,以便防范龙卷风的危害,躲避灾难。”

  作为船长对航海气象知识略知一二,我告知网友,龙卷风是强对流天气下常见的天气现象,它形成的时间短促,范围尺度很小,直径小的60米左右,至多几百米,移动的路径受局部环流引导影响而致沿途物体受损。

  因此预报它的强度、尺度和路径基本上是世界难题。只能是在发现时给予即刻通报,紧急避险。相信‘东方之星’排除其他人为因素外,遭遇龙卷风大多是不可抗力的自然原因。

  长江在人们的印象中很大、很宏伟。但长江是在大陆的群山怀抱中,在河口滩涂中蔓延逶迤东去。该中下游地区,在6月、7月春夏交集时有大范围的冷暖空气在交汇,形成势均力敌的不稳定大气环流,交汇的结果便在长江中下游至日本一带形成一条准静止锋或缓慢移动的锢囚锋。锢囚锋南下,在长江南部暴雨雷电,北上在长江北部大雨倾盆,电闪雷鸣。造成江淮地区连续不断的低温、潮湿和阴雨天气形成了“黄梅季节”。

  大约经过一个月的时间,南方的暖空气逐渐强大,就把来自北方的越来越弱的冷空气远远推向北方,这时梅雨季节就过去了,天气也就放晴了。梅雨天气时,经常出现多云、多雨、多雾、多雷暴等现象,在我国东海、黄海至日本南部海域的梅雨锋带上,能见度很低,还经常出现锋面气旋,使海面刮起大风,影响船舶航行安全航行。

  梅雨中的冷热空气对流,其中就有局部极端强对流形成了逆时针旋转、中心气压极低的龙卷风。像柱子一样横扫经过的地区。所到之处极尽破坏之能力,可以把物体卷到空中,在江中、在大海发生就会产生‘龙吸水’的现象,出现水面剧烈波动。

  在没有预兆和预报的情况下如何躲避龙卷风,人类基本上还没有效对策。譬如在陆地、在长江中,当龙卷风过境时根本躲闪不及,形成天灾。

  对于比较广阔的洋面或者海面,瞬时出现的龙卷风在移动中需要时间,船长和驾驶员判断后可以根据现场情况给予躲避。船长本人曾经在马六甲海峡与印度洋的维岛附近就成功躲避了非常强烈的龙卷风。好在我驾驶的超级巨轮,在瞬间波涛汹涌中,还能维持屹然不动。

  ‘东方之星’在船舶航行区域和尺度上并不是属于大型船舶长度76.5米,型宽11米,而她的型深吃水只有3.1米。根据主甲板上方三层空间,从外观上推测,显然有点头重脚轻。但可以肯定该船满足船舶开航的稳性要求。也可以肯定船舶在遭遇龙卷风时失去了稳性。

  看得见和可以分析的稳性变化如下:

  1. 稳性在船舶航行过程中会发生变化,如在舱底油舱油量因为主机运行而消耗减少,油舱会有自由液面,如果不加以保险系数控制或者风险防范,将导致稳性减少。

  2. 船舶在遭遇风浪摇摆、客船人员无序行走时,也会对航行中的船舶稳性产生变化,这是动稳性变化。但其影响不至于翻船,但在遭遇外界不可预测的外力影响下,船舶也会失去稳性。譬如人员在一侧集中,加上反侧正好一个横浪抨击,船就会侧翻了。

  3. ‘东方之星’在遭遇强对流的龙卷风时,由于长江水域的局限性,她躲避不了龙卷风。龙卷风内在的真空的性质以及巨大的吸引力,导致水面产生“龙吸水”现象,水面运动紊乱了,会出现三角浪的现象,致船体向上抬升,吃水减少,而吃水变化致船舶支撑不了上层建筑的庞大体积,更加头重脚轻,稳性完全被破坏了,再有极高的风速直接作用在上层建筑上,船舶瞬间产生倾覆力矩,不可避免的灾难产生了。

  以上本人以自己的经验撰写,可能与现实事故调查后的情况项背,希望网友和专家拍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龙卷风 东方之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