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敬明为何坚称抄袭作品是自己的创作?

2015年07月08日09:29  新闻专栏  作者:陶舜  
郭敬明 郭敬明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陶舜

  时隔多年,抄袭犯郭敬明仍然坚称,那部被法院判为抄袭并勒令道歉的作品是自己的“创作”,《梦里花落知多少》抄袭庄羽的《圈里圈外》,法院已判决庄羽胜诉,故事主干情节、人物设置几乎照搬。郭当时赔了点钱——相对于他的获利,那点钱根本就是九牛一毛,哦对了,他还拒绝道歉。在易立竞的访谈节目中,郭敬明对有关抄袭的提问草草回复,并要求主持人提“下一个问题”,以缓解自身的气短。

  这个身材短小精悍、由内而外自然散发娘娘腔的“成功少年”男作家——嗯,在这个年龄段似乎比较好混,现在是中国票房最好的导演之一:尽管在很多影评人眼里,那拍了一整个系列的《小时代》不过是一堆貌似精致的山寨洋垃圾。过几天该系列的第四部又要上映了。

  对于一个讲究穿着体面、但文品却极不讲究的写作商人来说,在这样一个时刻出来回应悬隔十多年的公案,是极合适的:充满正义感和道德感的网民唾沫,对他来讲根本就没有任何杀伤力——法院也没把他咋滴,何况区区网帖,在节目中,郭也反复强调不在乎外界的评价,此乃当代中国的鲜活真相——“人至贱则无敌”,而这种态势也招来他的小伙伴纷纷挺赞,剧组马上又要名利双收了。

  作业本说:“所有挺小时代的人,都将在电影史耻辱柱上,有一席之地。”郭的粉丝马上回击:占有一席之地那也不错,郭导霸气,作业本又是谁,我还是第一次听说,然并卵。

  不过郭敬明已经在节目里说得很清楚了,他说:你质疑我不会写,我就写给你看。这就好比一个强奸犯被判罚后自辩:你质疑我不举,我就搞基给你看。这都是哪儿跟哪儿啊。还不如说承认抄袭会怀孕得了,这样粉丝不仅不会说你文品低劣,还能趁机秒赞“小四好有幽默感喔,爱死你了辣!”

  如今,放眼宇内,能战胜郭敬明的大概也只剩下万能的朝阳区群众了。

  虽是抄袭,庄羽当年能打赢那场官司,仍然要感谢国家,或者该感谢上帝——因为,只是,命好。据说庄羽换了三个律师,为啥?因为律师们纷纷表示不乐观,在中国,知识产权的维权官司不好打,你觉得自己被抄袭了得自己举证,如果抄袭稍微耍点小聪明,举证就有难度。这个官司拖了庄羽三年时间。好多人拖不起,拖得起也未必赢得了。

  发掘郭敬明的长江文艺出版社副社长黎波后来接受《Vista看天下》采访说,是郭请的律师不给力:“我在华艺到现在打过五次著作权的案子,没有一次败的,我明明知道是剽窃的都打胜了。知识产权的官司特别是侵权的,很难打赢,你告剽窃,除非他直接抄你的,你根本就没有办法。”

  当家人夫子自道,真是“知郭敬明者黎波兄台”啊。所以@萝贝贝说:“如果郭敬明早点遇到黎波,庄羽连个抄袭官司都打不赢。”

  什么是中国国情?这就是中国国情:对原创的法律保护乏力,导致山寨思维泛滥,山寨文化成为真正的主流文化,原创文化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窄化了。

  我不是说这都是郭敬明带来的,他没有那么大的本事,但在这场持续了将近20年的山寨洋文化的狂风之中,郭敬明是文娱工业最大的受益者之一。成名作以抄袭立名,郭敬明说自己没有原罪,我数学虽然不好,但也知道这是明晃晃的忽悠呀。

  如果我们把目光投向风口上的互联网行业,这一点就更加明显,全球公认最好的、自称“不作恶”的搜索引擎谷歌,在跟百度平分秋色的情况下,一夜之间就败走麦城彻底退出中国了,百度于今独领风骚了。不仅仅是百度,类似的还有新浪微博等等。全世界凡是最新最酷的互联网产品,中国人都可以给你山寨一个出来,把人家弄走,然后跟你说:来,玩我们这个吧,和他们的一样,而且更中国化,更懂中国人更懂你!

  懂个毛,谁要你懂了,哥如果就爱玩那个不懂我的洋玩意儿呢。

  反正,顶住意味道着一切,无耻意味着一切。缓个三五天,该进电影院的还是要进,该装山寨A屁屁的还不照样得装,花一个月的工资买个智能机总不能坐等无聊死吧。

  好了扯远了,拉回来说成功少年郭敬明。就在上述跨越20多年的时代背景里,郭敬明野蛮生长,以少年作家而成功少年而少年导演而少年富豪,成为中国少年的偶像。南方周末曾经三观很正,却把他列为“中国梦的践行者”,一度使我惊诧。

  后来一琢磨,我勒个去,评得好哇!且看其辞赞曰:“他是作家、出版人、导演、商人,他制造的文化产品,抚摸并撩拨了那些迷惘的青少年,成为他们的代言人。他备受争议,又无可置疑地产生了巨大影响力,成为耀眼并年轻的富一代。”可不是么,抄袭犯的中国梦是通过挺住和无耻实现的,彼时南方周末所理解的中国梦也就是郭敬明口口声声宣示的“成功”,呵呵。

  如今峰回路转,郭敬明说他很重视维护自己版权的。我如果说小偷防起贼来那可是门儿清,一定会被明真相的少数群众说太毒舌了。偷羊补牢,棒棒哒。我也只能说这么多了。

  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义。小人不知道,义利并不冲突的。人的命说起来有两条,一条是身生命,皮囊死得快,百年为界,另一条是心生命,精神死得慢,千年为界。死鸭子嘴硬可以过一辈子,却度不了万世,因为死了以后,那真的是任人评说了。以为靠无耻的挺住就能混一辈子,那是小看了历史,小看了公义的祭坛。

  我就讲个故事结尾吧。唐代诗人刘希夷是个天才。《唐才子传》说,希夷美姿容,好谈笑,善弹琵琶,饮酒至数斗不醉,落魄不拘常检。比郭敬明漂亮得多了。刘希夷得了妙句“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被舅舅宋之问看到,“知其未传于人,恳求之,许而竟不与。之问怒其诳己,使奴以土囊压杀于别舍,时未及三十”。

  糊涂啊糊涂!宋之问你把人给杀了,那诗也不是你的啊。糊涂啊糊涂!刘希夷你一句诗借人家用几年又不咋滴,若干年后再版重刊,人家该署你名还是要署你名的啊,以区区几句诗招致杀身之祸,一千多年了,吾意独怜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郭敬明 抄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