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会引发中国金融危机么?

2015年07月08日09:39  新闻专栏  作者:王海涛  
股市会引发中国金融危机么? 股市会引发中国金融危机么?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王海涛(微信公号a11096988)

  截至2015年7月7日晚上,已经将近1000家公司停牌了。

  这是A股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景观。总之,中国的资本市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情况,这个前所未有的情况,让很多人产生一个疑问——会不会酿成一场前所未有的金融危机?有人已经将A股票断崖式跳水的走势,与1929年美国股市的走势,去做对比了——往坏处想,人之天性。

  眼下,真正处于危机之中的是希腊。希腊这个国家看上去挺奇葩的,它是欧盟的一员,以前从欧盟国家借了3000多亿欧元,到期了,没钱还。其他国家说,我们给你出个救助方案吧,你缓过来后再还钱。

  然后,希腊说,我们全国人民投票。投票的结果就是,拉倒吧,我不要你的钱,大不了退出欧盟,正好,以前的钱我也不用还了。

  你看,遇到这么大的事儿,希腊执政党一点也不坚强有力,以让“人民做主”的方式,既耍了流氓,又摆脱了责任。

  那么,希腊人民是不是由此就过上了悲惨的日子呢?不知道。反正人家的日子,一直是优哉游哉,不像中国人这样,貌似很有钱,过得挺苦逼。但最新的消息说,希腊人的每张信用卡,目前已经被管制,一天最多只能取60欧元,自动取款机每天只能取50欧元。

  这个消息,我是7月7日的人民日报上看到的。是的,我最近天天看人民日报——本来想看看有没有关于此次A股大跌是否会引发金融危机的分析,没找到相关报道,但看到了大篇幅关于希腊危机的报道,其中一篇文章叫《说“不”之后的希腊何去何从》。文章最后说,齐拉普斯(希腊总理)会用什么招数引领希腊走出债务泥淖,恢复经济增长,大家都在拭目以待。

  其实,我一点也不关心希腊,我拭目以待的是,中国股市何去何从,中国会不会发生金融危机,但这个问题实在超出我的能力,我一个破写评论的,只能讲讲故事——

  1.这根本就不是股灾。

  暴跌是对暴涨的修复。即便跌了1500点,沪指比起去年还是涨了很多。那么多人获利那么多,眼看没有实体经济的支持,而且证件张要严查助推疯涨的杠杆,当然有会有大量的获利资金出逃。这种出逃,又因为杠杆因素,引发连锁反应,所以才跌得那么惨。涨也杠杆,跌也杠杆——显然,这种说法,不怎么吸引人。但既然不是股灾,那就随它去吧。

  2.这是一场金融战争。

  最近两年,倡导中国梦。在这个过程中,抓了很多老虎,调整了很多利益。那就必然引发“报复”,用经济问题制造政治问题。这种说法,有声有色,要比上一种说法吸引人多了——神仙打架,股民埋单。果真如此,我就不担心了。哪一路神仙,最后都还是会需要股民的啊。既然如此,股票缩水,就当买看戏的门票了,继续看打架吧。毕竟,人在,就有希望,股票在,就可能等待反弹——你看,5000点时被套的银行股,好多已经在“股灾”中解套了。

  3.你不停电我就停牌。

  打架肯定是有的,空方与多方最近一直在厮打。但我认为不存在真正的多方,那些救市举措,并不是为了让股市回到5000点,甚至正是因为救市者不认同前一段的5000点所以进行了打压,才打出了这个熊样。可是,不仅股民受不了上市公司也受不了啊。于是,便停牌了。总共不到3000家公司,已近1000家公司停牌了。有人说,不让下跌的最好办法是停电,停电就不能交易了,不能交易就不会跌了。显然,不能停电。上市公司说,好吧,你不停电,我停牌。最多能停3个月呢,你们神仙继续打架吧。

  说了这么多,或许你已经看出,我还是乐观的。中国几十年来,经历过的经济问题多了去了,危机也不是没遇到过,但每一次都被神奇地“消化”或“覆盖”了,也不知道是运气还是能力,反正全球第二有目共睹。是的,中国出了很多外国没有的问题,但后来都解决了——至少是宣布解决了。所以,有人总结说,中国善于解决别的国家不存在的问题,从而证明了自己的伟大。中国股市的问题也是中国特色的问题,或许也会被解决,从而证明解决者的伟大吧——伟大者总是要用一些东西证明他的伟大的。

  一个多月前的5月25日,权威人士在人民日报上对经济问题进行了“定调”——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所以,伟大者再一次证明自己伟大的机会,就是,再一次守住底线。对此,我们只能拭目以待了。就像7月7日,人民日报说的——齐拉普斯会用什么招数引领希腊走出泥淖,大家都在拭目以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股市 金融危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