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负责受难,我负责感动

2015年07月30日09:53  新闻专栏  作者:陶舜  
“感动XX”类评比活动近些年来层出不穷 “感动XX”类评比活动近些年来层出不穷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陶舜

  “感动XX”这种奇葩国货居然在某些省份开出了分舵,也是醉了。这一次是感动河北十大年度人物——2006年的,当时感动的人已不知所踪,今日出离愤怒的人都在网上:丢臭鸡蛋。

  幸好有网,不然这事儿她真有可能一辈子都说不清了。被人卖了,努力活了下来,自己有泪往心里吞,却有一帮人跑出来替她流泪,然后自己坐在那里自我感动自我陶醉,给人家授勋颁奖,颁了奖还拍个电影出来,你们是不是觉得自己心地特善良,觉得自己的样子特萌像个吉祥物?

  我已经吐了。

  1994年初夏,18岁的河南打工妹郜艳敏被人以介绍工作哄骗,落入两个女人贩子圈套,后被转卖、被人凌辱,再以2700元的价格卖到了太行山深处的曲阳县灵山镇下岸村,卖给了一个比她大6岁的不识字的羊倌。她曾多次自杀、逃跑,但都没有成功。受尽磨难后成为该山村小学唯一的女教师…

  悲哀在于,有人负责受难,有人替你感动。那意思实已昭然:姐,你就从了吧!啊?!

  感动河北的组委会各位评委,你们出来,我保证不打死你们。我只想问一句,那么感动咋不自己跑去那乡村教几年书?那么感动怎么不去报个案把那俩制造悲剧的女人贩绳之以法,或者也让他们尝尝被拐受辱的滋味?

  所以说,很多地方上的小干部,你都不知道他们脑子里到底是豆腐呢还是豆腐渣渣。

  你看人家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就是个明白人。7月29日,他从网上看到相关报道后,立马在微博上说了:“人贩子必须严惩,买主也必须追究刑事责任。对受害人应当救助,不能纵容拐卖、同情买主。已部署当地警方调查。”

  所以实干家和感动家是两种职业,高下立判。感动家在中国是一个古老的新兴职业,无论什么大苦大悲的场合你都瞧得见他,过去他们说“家属情绪稳定”,现在他们与时俱进了,开始扮萌,10个人自己从死亡线上爬回来,他敢说我们救回来了11个,救援哥最帅最帅最最帅,再摆个剪刀手,耶!然后拿去自己登头条。别人一脸茫然,他已经湿嗒嗒了——我说的是眼睛。

  所以对于郜艳敏老师,我佩服她的生存意志,但,更希望她重归故里,重见爹娘,如果可以,希望她有机会报仇雪恨,把憋了20多年的这口气稍微顺一顺,气顺了,事情才好搞。

  一点儿不稀奇,类似的伪抒情桥段,现实中早已见惯。替你抒情流泪,那还算是好的,没怪你姿势不对口 活不好,就该谢天谢地了。

  不请自来的眼泪是一种烟雾弹,可以用来遮蔽真相。

  不久之前贵州毕节的4个留守儿童兄妹自杀事件,记忆犹新。彼时,当地信誓旦旦接下来要如何如何地关心祖国的下一代,而此类辞令,领导的秘书班不必绞尽脑汁,当地这几年现成的拿来直接改个日期就能发的就挺多。

  2012年底,贵州毕节发生流浪儿童在垃圾桶取暖丧生事件后,毕节市人民政府承诺每年提取市、县(自治县、区)行政事业公用经费的8%设立留守儿童关爱基金。但,关于这笔每年大约6000万元的专项资金的具体去向,近日著名网络爆料人周筱赟向毕节市政府申请公开财务审计报告,得到的回复却是“该信息不存在”。

  就是这样。毕节的几起悲剧事件当时都催人泪下,但是有啥用呢?眼泪这东西,流得多了也就不值钱了,再说了,你洒几滴泪心灵是得到点抚慰了,但那些孩子呢,毕节的孩子不需要也不相信眼泪,他们要的是实实在在的帮助。而公开承认要对此负责并仍然失职渎职的人,应该被问责。

  这几年在厦门杭州甚至帝都,都发生过公交车纵火事件,也有不少专门针对幼儿园的伤害事件,当地主要媒体都曾广泛报道过。每当发生这种恶性事件时,都有人跑出来说,看啊他多可怜,好像可怜就可以犯罪一样。对此我真的很无语,你们怎么不说那些无辜受难者更加可怜?这两天又曝出了一个深航纵火案,港媒称纵火者欠债近百万云云。这没什么可说的。危害公共安全不相信眼泪。

  当然了,安检方面更难逃责,我们也看到了,台州市民航局局长杨友德被免职,副局长卢启辰撤职,台州机场安检站站长、副站长,当班职工全部就地开除。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廉价的同情不仅害人而且害己。良知这东西可没有什么政治正确。照良心办事未必妥当,也未必正确,因为良知就像本能,它有时是无知的,你有义务去唤醒它,而不是顺从那种无知和愚昧。

  鉴于河北方面给被拐卖受辱的姑娘颁发感动河北奖,我决定给河北方面颁个“受难奖”——这几天你们被明真相的网民吐了太多口水,为了继往开来的感动事业,你们辛苦了!你们以身作则对感动屎(这是个错别字)业的贡献,我们都记住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号“家国天下”(jgtxdwx)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感动 郜艳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