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季少女沦落到以施虐为乐,该如何遏制?

2015年08月17日13:12  新闻专栏  作者:王学进  
校园凌虐案频频发生 校园凌虐案频频发生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王学进

  8月14日晚,一段疑似扬州高邮女孩遭人殴打的视频在网上疯传。视频内容显示,两个女孩又是扇嘴巴、又是脚踹,殴打另一年龄相仿的女孩。事发过程中,还有4名男生围观嬉笑。据警方查实,事件发生在该市车逻镇,涉事人员多为在读学生。(8月16日《现代快报》)

  暑假期间还有校园暴力案发生,足见校园暴力发生之频繁已经到了触目惊心的程度。梳理近来发生的多起校园暴力案,情节几乎如出一辙:群殴居多,以多欺少;边施暴边拍摄视频并上传到网上,借此炫耀;施暴过程中辅之以人格侮辱,集中体现在逼迫受害者下跪、扒衣、拍裸照、踢下身。这已经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校园暴力,而是上升为校园凌虐了。

  尽管校园凌虐案频发,但迄今为止,一直未见教育部门出台强有力的措施加以防范遏制,也未见司法部门对施暴者予以法律惩罚,唯有一部分青少年工作者和专家学者在那儿分析来分析去,献计献策,但从未见他们的高见被有司采纳过,故此面对频发的校园凌虐案,各地各级政府部门至今还是一副无计可施的样子。

  这样下去真的不得了。如果教育部门、学校和社会各界仍把校园凌虐当做“恶作剧之类的小事”,任凭它们发展蔓延,后果将极为严重。

  咱且不说校园凌虐对受害者产生的危害,就以施害一方的女生来说,从她们对同伴施暴过程中伴之以施虐,在肆意凌侮中逗笑取乐,残忍,蛮横,下作,全然没有一点女生的模样分析,她们已经失去了正常的人性,俨然已成了变态狂,施虐狂,缺乏人性的她们迈入社会后,会成为称职的职业女性,合格的公民和贤妻良母吗?想到她们的未来,真令人不寒而栗。

  花季少女原是美丽、善良的代名词,而今一些人竟至沦落到以施虐为乐的地步,原因是多方面的,对此,专家学者已多有分析,我就不饶舌了,我只想强调二点:一是善性已泯;二是惩处乏力。

  具体而言,就是针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因为缺少善良教育,——有的只是大而无当、内容空泛的理想信念教育,因此学生从小就少了善性和善根,这样,从一开始就在预防环节上出了问题;同时,包括《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并没对校园暴力作出明确的、具有可操作性的惩戒规定,加上一条即未满法定年龄不能追究刑责的规定,使得惩戒无法可依,这样一来,事前预防和事后惩戒都出了问题,致使校园凌虐案越演越烈。

  再三权衡之下,我认为当下比较可行且具有操作性的遏制办法有二条:

  其一,从人性入手,加强“善良教育”。这是最容易实施也是最有效的教育方法,从幼儿园和小学一年级开始,老师就应该将之当做人生启蒙的第一课,教育学生何谓善,为何要善,从善的途径有哪些,实实在在,朴实无华地对学生进行“善良教育”。就像德国一样,把“善良教育”当做德国教育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从入学那天起,就对学生进行以亲自动手喂养小动物为载体的“善良教育”,教育学生要同情和帮助弱者,以此培养学生做人的基本公德。

  其二,制定惩治校园暴力的专门法规。鉴于刑法等相关法规暂不可能增订惩治校园暴力的专门条文的情况下,像英国那样,在国家政策上,制定专门针对校园欺凌的政策法规很有必要。或者就像美国那样,由各州制定颁布禁止校园欺凌的法案,——早在2000年到2002年,加州等15州就通过了禁止校园欺凌的法案,由省级人大制定地方法案,明确校园欺凌受害者的法律救济和施害者的法律责任,通过立法来加强对校园暴力的惩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校园暴力 校园 少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