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接二连三:该竖中指时别翘大拇指

2015年08月17日09:09  新闻专栏  作者:王石川  
该竖中指时别翘大拇指 该竖中指时别翘大拇指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王石川

  截至16日9时,天津港火灾爆炸事故现场已发现112具遗体,其中确定身份24人,88人身份尚未确定。经确认,目前失联人员95人,其中,消防人员85人,包括现役公安消防人员13人,天津港公安消防人员72人。

  遇难者人数仍在上升,生死未卜的失联者,生还可能性有多大?北京军区参谋长史鲁泽说:“(爆炸现场)发现生还者可能性小,可能会继续发现遇难者。”残酷,冰冷,窒息,却是不得不接受的现实。

  相较于以往灾难,这次感动确实少了。喊“天津别怕、塘沽别哭的人”少了,喊“今天,我们都是天津人”的更少了。这是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已经知道,该拍案的时候,不能再拍手;该竖中指的时候,不能翘大拇指。否则,下一个悲剧可能落在自己身上。

  我们可以错过地震,可以错过动车事故,可以错过长江沉船,却无法远离危化品爆炸。如果你没有隐居在深山老林,如果你仍处在城市小区,可能就被类似的灾难所笼罩。你知道吗?爆炸地点距离最近住宅区仅600米左右;你知道吗?暂存量仅为10吨的仓库,却存了数百吨氰化钠;你知道吗?氰化钠,剧毒,皮肤伤口接触、吸入、吞食微量就会中毒死亡;你知道吗?700吨氰化钠由河北省元氏县一家工厂生产,该工厂一千米内有村庄、医院、学校、幼儿园……你知道吗?天津化工行业去年曾2次出事故。

  你或许知道,仅近4个月以来国内已发生数起爆炸:

  2015年4月6日,福建漳州PX石化发生爆炸;

  2015年4月21日,江苏南京化工厂发生爆炸;

  2015年5月25日,江西赣州泰普化工厂发生爆炸;

  2015年7月16日,山东日照石大科技石化公司发生爆炸;

  2015年8月12日,天津塘沽滨海开发区发生爆炸;

  2015年8月13日,辽宁鞍山二台子锅炉厂发生爆炸;

  习近平再次就天津港爆炸事故作出的指示中,称“近期一些地方接二连三发生的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再次暴露出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突出问题、面临形势严峻。”所言不虚!

  令人悲愤难抑的是,苦难的中国人,交出了一笔又一笔的昂贵学费,却培养了不少学渣;一些人吃下了一个又一个人血馒头,却轻佻地端出了一碗碗鸡汤;我们不幸遭遇了一起又一起特别重大事故,有的官员却把它当成故事。

  新闻发布会上的一些官员,那么笨拙,那样躲闪,那种傲慢,让人欲哭无泪。比耳朵聋了,更可怕的是捂住耳朵;比沉睡不醒,更可怕的是假寐装睡。你希望他们有更多的细节交代,他们却递给你一卷卷“胶带”,让你闭嘴,你不闭嘴,他就闭嘴。

  不过,每次事故之后也很容易听到熟悉的反思声。比如“最严肃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厉的措施”,“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全面覆盖,在全区域、全行业、全单位开展拉网式全方位检查”,“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决不搞下不为例,决不搞变通处理,决不搞姑息迁就”……

  不可谓不铿锵,不可谓不悲壮,但是,如果只是说说而已,最后恐怕只能面对三个字:然并卵!

  “世间无限丹青手,一片伤心画不成。”在一个悲情的时代,你想静静,他嘲笑你冷漠;你想追问,他责骂你添乱;你探寻真相,却有人负责煽情,甚至负责催情。如果问责变成了责问,就别和权力调情;如果真相难以大白于天下,试图交投名状就是帮凶。

  整整90年前,鲁迅在《论睁了眼看》一文中感叹:“遭劫一次,即造成一群不辱的烈女,事过之后,也每每不思惩凶,自卫,却只顾歌咏那一群烈女。”睁开眼吧,别搞轮回。

  我厌倦轮回!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事故 人员 安全生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