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前急务不是加入TPP

2015年10月09日09:13  新闻专栏  作者:魏英杰  
 中国当前急务不是加入TPP 中国当前急务不是加入TPP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魏英杰

  10月5日,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12个国家达成“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贸易协定。一夜之间,国内公众对这一经济话题表现出极大的讨论热情。

  这一切皆缘于,中国目前并未加入TPP。再加上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日就此表示,“美国不允许中国等国家来书写全球经济的规则”,更是引起各种不好的猜测。有人说,这是人家不带中国玩了。也有人深感失落,认为中国从此将被排斥在外。

  看了那么多分析和评论,我觉得,对此幸灾乐祸或如丧考妣,都是过激反应。中国目前未加入TPP,不代表今后不加入;中国眼下加入不了TPP,也不意味着今后没有条件加入。关键是要了解TPP的标准要求,掌握相关重要事实。

  TPP虽然只是一个区域性贸易协议,但标准高、要求多,既涉及境外投资,也涉及境内投资,包括公平竞争、政府采购、知识产权、国有企业、国民待遇、负面清单以及劳工问题、环境保护等诸多复杂问题。从协议相关要求看,有些条件中国在目前乃至今后一段时间内仍难以实现。这其中既有传统体制的原因,也有经济发展现状的成因。脱离这些现实谈中国要不要加入TPP、人家带不带中国玩,意义不大。

  奥巴马的表态,其实也可这么理解:中国要加入TPP,就要遵守“全球经济的规则”,即国际经济往来的普遍共识。国际贸易的通用准则是自由、平等、互利。话虽如此,在这背后起支撑作用的仍是国家利益。TPP朝着完全自由贸易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但仍未彻底消除因国家利益而形成的经济鸿沟。这给中国的启示是,既要坚持改革开放,适应不断变化的国际贸易规则,也不能忽视因此可能带来的经济冲击和行业阵痛,要在促进本国经济发展、增加国民福祉的前提下,与世界接轨。

  那么,TPP是否美国欲图遏制中国的工具?关键在于,这样做对美国有什么好处,中国又将如何应对?事实是,如今中美贸易往来频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恐怕谁也不会轻言决裂。而无论是日前中方针对TPP的“开放性”表态,还是近年来在一带一路、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的谋篇布局以及上海自贸区的试验,都可说是提前应对或适应TPP的措施。这表明,中国暂时无缘TPP,天塌不下来。

  何况,中国当前急务并不是加入TPP。眼下,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的优先权高于TPP。专家分析,TPP投资条款与BIT2012范本一脉相承,绝大多数条款内容一致,如果中美基于BIT2012范本完成相关谈判,意味着接受TPP投资条款内容基本无悬念。BIT谈判也不省事,但从BIT入手,不失为中国谋求更大经济发展空间的办法。

  更重要的是,既然中国目前加入TPP并不现实,不仅不能强求,还应反求诸己,更加坚定改革开放的信念。TPP在各国的落实与顺畅运行仍待时日,不妨让它先飞一会儿,但这提醒中国要加快步伐,迎头赶上。TPP可能成为今后世界贸易的新体制、新规则,借此或可倒逼国内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完成迈向现代化大国的重要一跃。

  日拱一卒,终有所成。我们不应对TPP抱以仇视态度,更不能因此而自我孤立。阴谋论救不了中国,封闭保守救不了中国经济,冷静看清世界经济格局,务实应对,才是中国加快与世界接轨,实现现代化转型的路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TPP 中国 美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