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律与生活专题 > 正文

想报仇的女儿与网瘾儿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2:41 《法律与生活》杂志

  本刊记者 (李秀平)妈妈死亡、爸爸入狱、爷爷死亡。经历了这一切,两个孩子的头发一个白了一半,一个白了 三分之一。

  记者抚摩了一下张妮的头,无意间看到惊心一幕:被手指不经意间撩起的头发间,竟然白发斑斑!

  这个静默的女孩,刚刚过了18岁生日。

  “小子白得比闺女还厉害。”张立国告诉记者。“小子”是张新亮的儿子。他的说法,被《新京报》记者刘炳禄证实 。

  张妮最大的心愿是“为妈妈报仇”。她的弟弟成了“网瘾少年”。

  女儿“想给妈妈报仇”

  元月2日一大早,张妮接受了记者采访。

  “头两年跟着爷爷,后两年跟着姑姑,再后两年自己独立。”张妮如是概括自己在妈妈被杀害、爸爸被关押的6年里 的生活。

  家庭变故发生后,鳏居的爷爷成了她和弟弟的靠山。为了不给爷爷增加负担,小姐弟帮爷爷洗衣做饭,祖孙三人相依 为命度过近两年时光。

  2001年5月的一天,姐弟俩放学回家,突然“没有爷爷了”。

  之后,张妮住到姑姑家。在姑姑家寄居两年后,她升入高中。这时,张立国为她争取到了住校名额,她开始“独立生 活”。

  张妮现在清河一所重点中学读高二,“成绩很好”。用张立国的话说,“考个大学没问题”。

  她曾对弟弟说:“咱们这样的家庭,不好好学习,别人会看不起的。”

  “你刻苦学习就是这个原因?”记者问。

  “不全是。还因为我妈妈想让我上大学。”女孩答。“我妈妈那时老跟我说‘等我闺女长大了,考上大学,找个好婆 家’。”

  “你怎样想自己的未来呢?”

  “想考政法大学,想给妈妈报仇。我妈妈被人杀死了,但杀人凶手绝对不是我爸爸!”女孩给出的回答,令人吃惊不 已。

  坐在记者面前的张妮,显得很内向。她的双手放在腿上,一只不停地掐着另一只的指甲。

  张立国用怜惜的眼神看着张妮说:“小时候很活泼,看她小时候的照片,瞪着小眼精神着呢。出事后,很压抑,变内 向了。突然失去两位亲人,惟一的亲人还在监狱里。就算是大人,又怎么承受得了?”

  “我已经失去两位亲人了,不想再失去任何一位亲人了。”女孩说。她用“非常难受”来形容失去妈妈的感受,用“ 盼他出来”,来描述爸爸在看守所时的心情。

  当张新亮突然出现在面前时,女儿的感觉和他正好相反。“爸爸变得比以前矮了,比以前小了。”她发现,自己和爸 爸“生疏了”。

  张妮接受采访时,张新亮默默地坐在一旁。采访结束后,准备返校的张妮起身往外走,他眼望女儿离去的方向,恋恋 不舍。

  儿子成了“网瘾少年”

  他爷爷家的不远处,就是一个游戏厅。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张妮的弟弟“小子”成了那里的常客,渐渐地历练成一个 游戏高手。

  为此,他失学了。

  “把‘小子’给耽误了。”张立国摁灭手中的烟蒂,叹息道。

  “小子”小学毕业后,张立国先后找了两所寄宿学校,“一个远的,一个近的”。“远的”管不了,转到“近的”这 里,还是一样,“晚上和一帮小孩爬墙出来,去上网”。“校长说管不了,我也没有太好的办法。打吧,他这么个可怜孩子, 下不了手。后来就不上学了。”张立国对记者说。

  为了“拴住他”,家人四处为他找工作,“因为太小,干不了”。2005年夏天,家人终于在离家很远的一个洗车 场给他找到份擦车的活。

  “自己挣的钱,除了吃饭就是上网。”“小子”的堂叔张涛如是描述他的现状。

  《新京报》记者刘炳禄,看到的是孩子的另一面。

  在二审开庭前两天,他来到清河采访。两天里,他时刻观察着“小子”。

  “他一个人住在爷爷的家里”,“一段白菜、半把挂面”,就是他的“全部粮食”。

  关于此,刘炳禄和孩子有一段对话——

  “你每天就吃这个?”

  “就这个下一顿也没有了。”

  “下一顿怎么办?”

  “下一顿再说吧。”

  “小孩很瘦”,刘炳禄用“就像一个棒子”来形容他的瘦弱程度。

  虽然只有短暂接触,刘炳禄觉得这个孩子“挺聪明”。跟他谈话,“很有条理”。虚岁才15岁,“做饭知道省吃俭 用”。

  那次和他聊天,刘炳禄得知这个孩子从9岁那年(丧母之时)起,一直可以自己做饭、炒菜,开始自立。“去买油买 面,他会砍价。会合理地安排这些钱,支撑这个家。”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6年2月上半月刊)

  相关专题:法律与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