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律与生活专题 > 正文

一个乡官的“免税后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3:23 《法律与生活》杂志

  本刊记者/孙欣

  本文背景:农业税是国家依法向从事农业生产并取得农业收入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个税种。长期以来,由于农业税 以征收粮食为主,所以习惯上又称为“公粮”。1958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税条例》,统一 了全国的农业税收制度。

  从1983年开始,除农业税外,国务院还根据农业税条例的规定,决定开征农林特产农业税,1994年改为农业 特产农业税;牧区省份则根据授权开征牧业税。至此,我国现行农业税制实际上包括了农业税、农业特产税和牧业税等三种形 式。

  农业税条例的施行,对于贯彻国家的农村政策,正确处理国家与农民的分配关系,发展农业生产,保证国家掌握必要 的粮源,保证基层政权运转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

  2004年,我国政府开始实行减征或免征农业税的惠农政策,到2005年已有近8亿农民直接受益。2005年 12月29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1958年6月3日通过的农业税条例自2006年1月1日起废 止。这意味着9亿中国农民从2006年第一天开始,将依法彻底告别延续了2600年的“皇粮国税”──农业税。

  副乡长谈废除农业税

  蔡平(化名)是陕西洛南县寺耳乡的副乡长。洛南县提前一年,也就是在2004年年底就废除了农业税。作为最基 层的干部,蔡平对没有农业税的这一年的感觉是:“有苦有甜。”

  农业税取消了,农民负担减轻了,但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乡镇的发展。不止我们乡镇是这样,各乡镇都有这情况。而且 我去年四月从古城镇调到寺耳镇,感觉都存在这个问题。

  先说好处。

  我呆的这两个乡镇都是国家级贫困乡。农民完全靠农业为生,一个企业都没有(从前兴办过,早就都倒闭了)。当时 农业税分摊到每个农民头上一年大概是30多元,谁一家没个五六口人?合下来一家一年要两三百元,对于完全靠天吃饭的农 民负担当然很重。所以农业税取消了,农民都乐得合不拢嘴。

  再说说难处,主要是我们乡镇干部工作的难度加大了。

  我们的工资没变,作为

公务员,有中央财政的转移支付补助。可是办公经费少了,以前这项支出主要靠农业税。据说 有的乡因此连电话都打不起了。我们还好,一年每人的办公经费预算是200元,全都包括在里头了。

  不过我们现在谁都不愿意出差了,其实我们的出差就是去县里。为了节省开支,单位只报路费,任何补助都没有,县 里饭费比乡里贵多了,谁舍得。

  也不愿意下乡了。因为是山区,群众居住分散,全镇只有一辆车,下乡又频繁,哪轮得上,只有自己解决交通工具。 自己解决的意思就是全部自费,坐车去车费不给报销,我们一般是骑自己的摩托车去,但油钱不给报销。很多村庄路程有四五 十里,骑摩托车过去要一个小时,来回怎么也要十来块钱的油费。再不想下乡,也得下,几乎每天都至少下一次,这样算来钱 不少呢。而我一个月工资才700多元呀,其他没有任何收入和福利。前些日子有个能去读研究生的机会,很想去,可是看到 三年下来要四万的学费我立刻就打了退堂鼓。得省吃俭用多少年才能攒够四万呀。

  我们这些基层干部都是从农村出来的,穷日子过惯了,都很知道节省的,就这点办公经费真是省了又省呀。我们也知 道顾及群众的疾苦。经常下乡当天回不来就住到当地农民家里,吃饭也是跟他们一起吃,按规定要给人家一元钱的伙食费。不 过农民经常会不要,说知道我们是去帮忙解决问题的。农村的干部真是万金油呀。我是负责文化、计划生育的,可只要下乡了 ,农民就认为你是上面下来的干部,什么问题都来找你解决,从宅基地纠纷到婆媳关系,什么都要懂。

  其实自己苦点累点倒没什么,工作在最基层,也都习惯了。主要是因为没有农业税了,上头压缩开支,使得一些建设 性工程不能开展,很让人遗憾。

  农业税主要用于计划生育、补贴财政收入,大部分会交到县里,由县里统一支配。现在这项收入没有了,县里可支配 的当然就少了,只好对基层紧缩支出。现在的政策是保工资、保稳定,修路、修桥等基本建设能缓就缓。

  原来办公经费充足,我们给老百姓办了很多实事。现在有需要建设的,比如五先村非常需要修座桥,可是我们能做的 就是把申请在年终时统一交到县里,县计委如果能立上项了就等批下经费,如果没能立上就修不成了。全县那么多个村,只有 有限的经费,只能权衡轻重缓急。

  这一年,我明显感觉乡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慢了。

  废除农业税后,省里、市里、县里多次下来调研。希望他们赶快想出好的办法促进农村的发展。

  采访蔡平真是非常不容易,他给记者“逮不住”的感觉,一会在开会,一会下乡了,一会又去县里了。他说:“我们 基层真是非常忙,而且都是很琐碎的事情,一年到头都是这样。”

  乡镇

理财官的转变

  取消农业税直接影响的恐怕是

财政部门。洛南县组织有关部门下到乡镇深入调研,与乡镇干部们交流后得出一个结论 :“农业税免征后,乡镇财政职能发生了根本的转变,乡镇财政工作遇到了新的课题。”

  在洛南县财政局郝志雄写的调研报告中,特意提到,面临的困难主要是“因征收任务取消后,乡镇财政与政府部门、 村级组织、七所八站等之间的工作关系较难理顺”。这个关系就是因执收执罚单位陆续上划县级,乡镇财力相应减少,难以解 决乡镇实际工作中的困难。全乡镇的资金矛盾集中于财政所。财政所却是难为无米之炊。

  还有个难题是原来乡镇财政所的主要职能是征收、管理农业税,现在突然这项工作没有了,“乡镇财政干部找不到具 体的实际工作”,使得人人自危,军心不稳。甚至形成“人多事少,事无人干,无法管理”的局面。

  郝志雄呼吁,赶快转变乡镇财政职能。他希望还是应该把原来上划到县级执收执罚单位的各项收入归回乡镇财政管理 ,既能充实乡镇财政工作,又能增加乡镇财力,缓解经费困难。

  县官眼里的农业税废除

  洛南县政府有关人士却不认为取消农业税对县财政和工作有什么影响。

  洛南虽然没有企业,但有靠山的优势:就是发现了一些矿藏,如钼矿、金矿等,而且资源丰富。这些矿一年上交利税 就达一千多万。再加上烟叶税、水泥厂等的纳税收入,完全可以弥补没有农业税的缺口。2005年之前全县农业税也就每年 389万,“跟其他税收比起来不起眼,所以没有了,也感觉不出什么”。“当然不排除下面有的乡镇偷收的农业税没上交到 县里”。

  农业税免交之后也暴露了一个让“上边没想到的问题”,就是“瞒报问题”。当时为了少交农业税,一些乡镇瞒报土 地实际数量,一免交问题就出来了。最近县里正重新丈量土地。

  这位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再强调:“免征农业税绝对是好事。即使现在因此带来一些局部上的调整,但很快就 会理顺。”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6年2月上半月刊)

  相关专题:法律与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