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余万里:在美国感受中美关系全球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0:25 环球时报

  4月20日至28日,笔者随所在单位的代表团赴美从事学术访问,走访了美国东西海岸的大学、思想库以及华盛顿的相关政府部门。透过这个机会,笔者得以在近距离、第一时间了解美国官方、学术界以及公众对胡主席访问的反应。

  从总体上看,美国对华决策的主流精英人物,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智库学者对胡主席的访问都做出了积极正面的评价。这一点不仅超出了我们事先的预期,而且也与事后从报
刊媒体上看到的舆论基调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美国学者和官员普遍认为,中美两国首脑此番会谈是一次“实质的讨论会”,会谈的气氛、深度、广度以及成效值得高度肯定。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亚洲事务的资深主任韦德宁透露说,布什与胡主席的会谈非常成功,以至于拉长了时间,不得不让两位第一夫人等他们吃饭;布什还打破外交礼宾常规,要求更换午宴的座位,让他与胡主席同桌并肩而坐,以便利用吃饭的时间继续讨论。

  胡主席和布什总统会谈的建设性和务实性也得到了美国学者的普遍赞赏。美国史汀生中心的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容安澜评论说:“中美之间存在分歧和冲突并不可怕,关键还是要进行合作。实在的共事比空洞的对话重要。”

  在胡主席出访之前,中美经贸问题、贸易逆差、

人民币汇率、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一度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而出乎人们预想的是,这些问题并没有成为两国领导人会谈的重点。美国决策者显然很清楚地认识到,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中美经济相互依赖中出现问题是很自然的,这些问题可以通过双边正常的沟通渠道加以解决。因此,在吴仪副总理访问以及中美经贸联委会已经取得很多成果的基础上,两国领导人的会谈就没有必要继续纠缠这些技术性的细节问题了。

  两国领导人花费了很多时间进行讨论的重点问题是伊朗核问题、朝核

六方会谈、苏丹的人道主义危机和
台湾问题
。在台湾问题上,布什总统主动重申了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三个联合公报和不支持“台独”的立场。而在伊朗、朝核以及苏丹问题上,两国领导人在“解决问题的目标上享有共识”。

  从会谈的内容中可以清楚看到,除了台湾问题,伊朗、朝核与苏丹都是超越中美双边关系之外的、涉及地区安全与国际形势稳定的问题。作为当今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和中国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应该对全球的和平与繁荣做出贡献,这正是两位领导人在讲话中共同提到的“利益攸关方”的题中之意。

  美国海军分析中心的中国问题专家冯德威表示,中国的快速发展不是“崛起”,而是“回归”,回归到中国作为一个有着数千年历史的大国本位;中国的发展已经使自己的经济利益扩展到全球,而全球性的经济利益同时也意味着全球性的政治利益和责任。大西洋理事会的班宁·加勒特则认为,中美在经济相互依赖的同时正在走向战略相互依赖,共同的战略利益使中美具有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

  中国有句老话叫“形势比人强”,当前中美关系现实的发展很多方面已经超出了人们的主观认识。这一方面源自中美双边超越国家范式的结构性相互依赖关系,另一方面源自中国的快速发展和壮大。因此,从这个意义上看胡锦涛主席的访问以及中美首脑会谈,我们能强烈感觉到一个超越双边、面向全球的中美关系新框架已经成型。▲余万里(作者是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外交室副主任。)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