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新京报:“老百姓看病难”关涉社会公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3:49 新京报

    社论

  新华社昨日报道,目前,我国政府在全社会卫生总费用中扮演的角色呈现弱化,全国40%的城镇居民、72%的农村居民看病需要自掏腰包。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说,“群众个人负担医药费用的比例过大,是我们面临的重要问题”。卫生部规划财务司副司长于德志说,我国卫生总费用存在着明显的结构不合理问题,卫生总费用在不断增长,可政府预算卫生支出、社会卫生支出所占的比重,反而呈现下降趋势。

  根据2002年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统计显示,我国的人均政府卫生支出水平在WHO的191个成员国中排名第131位,而居民个人卫生支出所占比重高居第15位。另外,关于药品价格高的问题,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指出,药品价格虚高的三大原因,是体制不合理、药品生产经营低水平重复建设、市场监管工作不到位。

  这些信息表明,近十多年来,社会上议论纷纷的

药价虚高、医院乱收费和医疗界腐败,从而导致的老百姓看不起病的问题,终于由政府人士出面给了一个“说法”。证实了它们的存在,并表明政府处置这些问题确有失当之处。

  从1978年定下改革开放方针以来,至今已整整27年了。27年中中国的GDP翻了几番,人均收入超过了1000美元,有的经济学家还说,从购买力来说国人的收入远远超过了1000美元。现在,国家每年的经济还在以超过8%的速度发展,可老百姓看病却成了问题,不仅以前没有医保时农民是“小病拖,大病扛”,就是本来大多已经有医保的城市居民,也大多望医门而却步了。

  这就使人思考,我们改革的目的究竟是什么?难道改革就仅仅是为了GDP的快速增长,为了外汇存底不断升高?而其实,改革最终目的还是人,是要全面提高全体国民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水平。这就是真正的以人为本。如果把这些具体问题排排队的话,就是:吃饭、看病、受教育。随着第一个问题的逐渐解决,如今,第二和第三个问题越来越突出了。因此,关注老百姓看病,是坚持经济发展中的以人为本的问题。

  其次,应该看到“老百姓看不起病”的问题,也在放大着社会的不公。不少中年以上的人提出了这样的问题:现在的社会公正度是否下降了?也许,他们心中大约也做如是想。而事实上,过去有过去的问题,现今有现今的问题。两者可比性不多,如果真要做锱铢必较的比较,则必须先定出几十项指标出来,每项根据具体情况打分,最后以综合分的高低做评判。

  当然,这是学术化的做法,而一些人这样想多是基于感性认识。现代社会关注弱势群体,特别是病人、残疾人、老年人,这已经成为社会的文明标志,而看病是这些弱势人群延续生命的保障。因此,看病问题确实是社会公正度的重要指标,而社会公正度提高是实现社会和谐的根本保障。

  另外,在

中国经济起飞中,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对外贸依赖过大。几年前,经济学界就谈拉动内需问题,但一直起色不大。这里面的原因自然很多,而医疗费过高就是其中的一个因素。看病贵,药品医疗费不断上涨,医保不完善,使得老百姓有钱不敢花,要存起来以备不时之需。在这种情况下,要想全面拉动内需,恐怕就只是政府和经济学家一厢情愿的愿望。

  “老百姓看病难”是当前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它不但关涉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更关涉社会公正的实现。故此,对政府在全社会卫生总费用中扮演的角色弱化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尽快强化之,而不是任其继续弱下去。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