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幼吾幼以及动物之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5:14 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田勘

  看了《重庆晚报》“老板为招揽顾客,杀掉怀孕母羊,取出胎羊当街叫卖”的消息,不禁想起了孟子的话,“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顺理成章地,就有了“幼吾幼以及动物之幼”的想法。

  “幼动物之幼”并非是说要把动物的孩子也当成人类自己的孩子来对待,只是要把人道的观念和做法不仅施及成年动物,也要惠及未成年的以及未出生的动物胎儿。

  今年4月初媒体报道了河北辛集县、肃宁县饲养动物活剥皮毛的做法后,就有人写文章谈论为什么要对动物讲“兽道”,同时媒体也发表了很多以动物福利为主题的文章,充分阐明了不能残忍屠宰动物的理由。现在这种活活屠宰怀孕母羊的行为不仅没有在仁慈地对动物上有所改进,反而变本加厉,不放过母腹内的胎羊,理由是这种东西美容、养颜、滋补。

  为了反对这种对动物不仁慈的行为,除了要从伦理和动物福利上来看问题,还得要知道为什么要顾及母腹中胎儿的科学原理。这个原理就是,当屠宰或杀戮怀孕雌性动物时,母腹中的胎儿也会感到疼痛,并进而产生恐惧、痛苦等负面感觉和情绪。

  其实,早就有各种动物实验证明,胎儿不仅有痛觉,而且有各种感觉,当然这取决于它们发育了多长时间。只要胎儿的大脑和丘脑发育成熟,就可以感知疼痛了。重庆个体老板宰杀怀胎母羊,此时,羊胎完全能感觉到疼痛。在这种情况下不采取任何动物福利的措施,对怀胎母羊下屠宰之手,不仅是杀掉两条生命,而且是让这两条生命感受了更多的疼痛和苦难,这不应当是人类所应有的行为。

  在今天,即使是对成年动物的屠宰也要按动物福利和人道的理由和规则,比如早在1974年,欧盟的动物屠宰法就规定,在宰杀猪、牛、羊等动物时,要将其电击击晕,以减少其痛苦,让它们安详地走向生命的尽头,更何况是怀了胎儿的母羊,更要顾及母腹中胎儿的痛苦和感受。即使仅仅从人类自身对食物质量的需求角度来讲,对动物讲仁道也是有利的,因为残忍地宰杀动物会让动物疲劳、紧张和恐怖,不仅会使肉中乳酸含量过高,而且还会分泌很多激素,如肾上腺素等应激激素,使得肉质不好,也不利于人的健康。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