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中国青年报:施瓦辛格中国行为何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5:14 中国青年报

    作者:杨耕身

  美国加州州长施瓦辛格11月14日将启程赴中国进行为期一周的商业访问。届时,他将访问北京、上海、香港等地。他此行是为了促进加州的对华贸易,但颇引人关注的是,施瓦辛格此次行程的全部费用将由私人公司和企业埋单。这一做法遭到一些人的质疑。据中新社援自凤凰卫视的报道,华盛顿公众廉政中心主管鲍勃·威表示,用私人公司和企业的钱资助
政府出行,显然存在着利益冲突,如果施瓦辛格真的认为访问中国会对加州的经济来说十分重要,他就应该花纳税人的钱和政府的钱。

  鲍勃·威的质疑是有道理的。当施瓦辛格以州长的身份进行商业访问时,其目的自然在于增进该州的整体利益。在这种情况下,当他仅仅使用私人公司和企业的赞助时,有关人士及纳税人就难免怀疑,州长之行到底是为谁而行,州长之行的最终受益者将是那些“赞助商”还是加州所有公众?毕竟,“吃人的嘴软,拿人的手短”之常理,中外不易。

  有时候,纳税人的钱该花还真得花,尤其是,当政府首脑进行事关公共利益的活动时,能够拒绝一些利益团体所赠予的捐款,而选择使用纳税人的钱,恰恰表明对于纳税人的尊重。花纳税人的钱,常常意味着相应的责任承担。当然,正如加州政府所表示的,施瓦辛格使用捐款的做法是想减轻政府和纳税人的负担,而我们也自然相信,在某种制度设计之下,他也许能够避免“吃人的嘴软”之结果,但尽管如此,善于较真的公众仍有理由担心,他不使用纳税人的钱,是不是对于相应公共责任的放弃?

  抛开具体的新闻评价,如果从税款使用而言,我们不难看出,有关施瓦辛格使用捐款的争论,其实是围绕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展开的,那就是纳税人的钱“必用其当用”。这包括两个层面,一是纳税人的钱必须用在该用在的地方,二是在不该用的时候绝不能用。

  或许,有关施瓦辛格使用捐款之争,在我们看来是匪夷所思的。这当然是针对某些虽然个别但很具体的现象而言。比如,一些官员使用起纳税人的钱来,通常眼睛都不带眨的,何曾想到“想减轻政府和纳税人的负担”?各地愈来愈豪华的政府办公楼,形象工程等等,即为明证。还有一些官员,连处理起私人事务来,用的都是纳税人的钱,如公车私用等等。更有另一种情况,与加州私人公司和企业主动赞助施瓦辛格的做法相反,一些地方官员则是挟权力之重,屡屡向企业或私人伸手拿,何曾顾及过纳税人的感受?

  这些现象所显示的,当然与施瓦辛格使用捐款之争并不完全是同一个层面的东西。简单地说,使用捐款之争,凸显的是加州从政府到公众都具有极强的纳税人意识,而我们的“国情”则显示出纳税人意识还相对薄弱。也正因为如此,加州捐款之争对我们才具有一些启发意义,这便是:什么时候,我们也能够从纳税人的角度来看待政府工作,什么时候,官员在使用纳税人的钱时能够真正做到“必用其当用”?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