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两起独立奥密克戎疫情疑涉境外快件,“快递传人”风险有多大?

两起独立奥密克戎疫情疑涉境外快件,“快递传人”风险有多大?
2022年01月18日 11:11 新京报作者:戴轩

  原标题:两起独立奥密克戎疫情疑涉境外快件,“快递传人”风险有多大?

  近日,深圳、北京两地发现新冠奥密克戎变异株本土疫情,溯源中发现,首发病例均曾接触国际快件。

  此前,我国研究团队曾在冷链货物中发现活病毒,冷链传播也被视作在2020年北京新发地、山东青岛等地出现的疫情源头。不过,非冷链快递传人尚无先例。

  专家指出,在符合三个条件的前提下,“快递传人”可能成立。

  目前,邮政管理部门已下发通知,要求减少从境外疫情高风险国家和地区邮购、快递物品。

  北京、深圳疫情正在溯源中,怀疑与国际快件有关

  截至1月17日,我国两起奥密克戎本土疫情的首发病例,均曾接触国际快件。

  1月16日,深圳报告一名本土病例。据深圳市卫健委通报,该病例为一名21岁女性,1月15日在核酸检测中初筛呈阳性,1月16日凌晨经市疾控中心复核亦为阳性,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其病毒基因测序结果为奥密克戎变异株,与当地正在流行的一轮本土疫情无关。

  经国家疾控中心和广东省疾控中心比对,该病例与天津、上海、珠海和北京等多起本土奥密克戎疫情报告病例均不在一条传播链上,与深圳以往境外输入病例也不同源,与全球数据库中北美地区上传较多序列的基因组100%同源。

  该病例是龙岗区某公司员工,主要从事境外冷冻化学试剂收发货等工作,居住在龙岗区宝龙街道龙新社区兰一村。1月8日、10日、12日核酸检测为阴性,1月12日接触和分拆了来自北美的快递,未做个人防护,14日出现咽痛症状,15日核酸初筛阳性。当地认为,不排除疫情由暴露于境外输入的新冠病毒污染物品引起感染的可能性。结合流行病学调查,病毒溯源正在进行中。

  无独有偶,北京在最新的溯源中,也通报了类似情况。

  1月15日,北京市海淀区报告了首例奥密克戎确诊病例。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表示,经调查,该病例接收的国际快件内外包装及文件检出阳性,并检测出奥密克戎变异株特异性突变位点。其分析,该疫情与北京既往病例以及近期国内外省(市)报告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均存在差异,不属于同一传播链,不排除接触境外货物感染的可能性。

  追问1:“快递传人”成立吗?

  事实上,快递检出阳性已不是首次。

  快递传人,本质上是物传人,也曾被称作“环境传人”。在2020年北京新发地、山东青岛等地出现的疫情溯源,均认为病毒是附着在冷链货物上,人接触后造成感染。

  四川省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授栾荣生曾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物传人的途径是,患者排出带有活病毒的飞沫、排泄物,污染了周围环境、物品,健康人触碰到物表病毒后,触摸自己的口、鼻、眼等部位黏膜,从而感染。

  冷链物品上虽曾检出活病毒,但既往未曾发现通过非冷链快递传人的实例。

  中疾控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曾表示,快递传播新冠病毒应该同时满足几个条件:第一,在收运快递的过程中被新冠病毒污染;第二,收快递时快递物品上面的新冠病毒还存活;第三,在接收快递时,受到新冠病毒的污染。

  从国际疫情流行态势看,奥密克戎已成为全球优势流行株,在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传播。国家卫健委表示,全球新冠病毒数据库GISAID显示,截至2022年1月17日,118个国家提交了奥密克戎病毒基因组序列374314条。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全球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传播蔓延,通过人和物输入我国的风险也在逐渐增大。

  追问2:如何预防国际快件造成本土传播?

  1月16日,国家邮政局安全监督管理司发出通知,要求严防境外疫情通过寄递渠道输入。

  通知指出,要综合评估进口邮件快件来源地疫情风险等级、上游经营主体资质、寄递物品属性等因素,按照精准防控、提级管控的相关要求,制定疫情高风险国家和地区进口邮件快件疫情防控处置方案;减少从境外疫情高风险国家和地区邮购、快递物品。要按照邮政管理部门的规定及时报送国际邮件快件数据信息,并确保数据真实、完整。

  各企业要切实做好国际邮件快件处理场所消毒、通风等工作;对进口国际邮件快件,要在进入生产处理环节之后,第一时间逐件进行外包装各面全覆盖消毒;消毒应严格遵照地方疫情防控部门相关标准和指南实施,规范使用消毒剂;要在地方疫情防控部门指导下,明确和落实进口国际邮件快件消毒后静置期,做好消毒记录留存;要鼓励外聘第三方专业消毒服务机构,对关键环节、重要区域实行精准消毒,实现消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对国际邮件快件一线作业人员、进口冷链相关人员等高风险岗位人员,要严格落实固定岗位、个人防护、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要求,并且严格分隔作业区域,确保内外不交叉,坚决做到闭环管理。要确保国际邮件快件处理人员和投递人员完成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在末端投递前做好邮件快件外包装消毒;切实在投递时主动提示收件人做好戴口罩、妥善处置外包装、对内件作消毒处理后进行使用等防护措施。

  追问3:物传人发生后,还能“海淘”吗?

  记者注意到,目前,尚未有官方叫停跨境购物,但有减少“海淘”的呼吁。1月17日,庞星火表示,国外疫情高发期间,市民应当尽量减少购买境外商品。国家邮管局也在通知中提到,减少从境外疫情高风险国家和地区邮购、快递物品。

  庞星火还介绍,收到境外邮件或物品时,要正确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减少直接接触和交流。尽可能在固定地点取件,实现无接触交接;如需当面签收,应与快递员保持1米以上距离。

  拆件尽量在户外进行,外包装不要拿回家中,要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如需拿回家中,可用含氯消毒剂或对内外包装进行全面消毒。处理完邮件后及时摘下手套,更换口罩,认真进行手消毒或清洗双手,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鼻。

  奥密克戎国内传播时间轴

2022年01月18日

2022年01月17日

2022年01月16日

2022年01月15日

2022年01月14日

2022年01月13日

2022年01月11日

2022年01月10日

2022年01月09日

2021年12月28日

2021年12月25日

2021年12月18日

2021年12月16日

2021年12月14日

2021年12月13日

责任编辑:张玉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