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信用增值服务工作委员会建设企业信用体系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信用增值服务工作委员会建设企业信用体系
2022年08月02日 14:41

  中小企业发展在我国经济发展建设中占据重要作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制订并发布了《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强调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我们应该建立健全信用承诺、信用评价、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信用激励惩戒、信用修复等制度,全面建立企业信用状况综合评价体系,创新信用监管,加强诚信文化建设。

  在市场经济日益发达的现代社会,企业“重合同、守信用”已成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标签。但是当前企业信用建设面临三大课题:一是合规、高效收集、整理、分析企业信用信息;二是科学、有效识别、评测企业信用状况;三是广泛、多维度展示、传播企业信用状态。核心目标是让企业信用产生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根据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现状、发展进程以及相关特点,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特设立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信用增值服务工作委员会,由协会和上海凭安征信服务有限公司共同负责信用增值服务工作委员会的运营和管理,作为协会分支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信用增值服务。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作为接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业务指导和民政部监督管理的专业机构,在长期服务中小企业过程中,在加强行业交流、促进行业发展、调动企业家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未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信用增值服务工作委员会将在企业信用核验标准、企业信用评价、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场景化、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等多方面着手发力,推动中国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信用增值服务工作委员会官网现已上线,未来将作为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视窗面向全社会公开,同时也将作为企业信用数字化场景建设的重要部分为企业提供服务。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信用增值服务工作委员会旨在促进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和发展,践行“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原则,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可持续信用增值服务,鼓励中小微企业立信、守信,让信用为中小微企业创造价值,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实际经营中的难点与痛点。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信用增值服务工作委员官网示意图)

  工委会未来将积聚和发挥社会力量,在六个方面进一步促进中小微企业的信用增值服务:

  积极参与全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与发展;

  有效促进信用服务技术、产品的创新和推广;

  持续提升信用监管服务的水平;

  深度研究信用服务领域的标准化建设;

  具体提出征信领域的政策建议;

  全面开展同业间的交流与合作。

  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广大中小微企业在提量的同时也要注重提质,尤其要重视企业信用建设以及展示、传播,扩大信用领域的商业圈,降低交易成本,增强发展后劲与长期企业竞争力,从而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特别是在我国与国际市场高度融合的情况下,使企业充满内生动力,处于不败之地。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信用体系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