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易宝支付余晨:关于Web3.0的深度洞见

易宝支付余晨:关于Web3.0的深度洞见
2022年08月18日 12:13

  近日,网易科技数字星球举办了以《Web3.0,泡沫还是机遇?》为主题的线上直播,邀请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易宝支付总裁、《看见未来》《元宇宙通证》作者余晨和Web3场景实验室发起人杨林苑三位嘉宾,从专家视角、应用视角和投资视角深刻解读Web3.0时代的机遇与挑战。

  毋庸置疑,Web3.0时代已经产生了一定的价值,但新的问题也随之而来:人们还不知道如何处理价值。“我们发现,现如今的数据变成资产时,没有版的概念,从而没有办法依附版权的概念,所以很多数据如何流通、确权就变成一个新的挑战。”

  余晨在互联网、电子商务和软件领域有近20年的经验,也是较早入局Web3.0和元宇宙的实践者,在《Web3.0的价值逻辑》主题演讲中,余晨指出,元宇宙、NFT和Web3这三个独立而又紧密相关的概念经常被放到一起讨论。

  在他看来,一个完整的元宇宙离不开区块链和NFT。区块链和NFT是元宇宙的底层经济基础设施,而元宇宙为区块链和NFT提供了应用场景。

  “元宇宙有三个最重要的特征:一是元宇宙为用户提供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沉浸式体验;二是元宇宙里每个用户都有一个数字身份;三是元宇宙为人们提供了一套开放的经济体系。”余晨认为,很多时候,人们谈到元宇宙只是关注到比较前端、性感的沉浸式体验部分,但实际上其背后的经济体系也很重要。

  “Web3.0在今天肯定是带泡沫的,但泡沫本身并不可怕,关键要看泡沫背后有没有价值的东西。”

  历史上每一次技术革命都在促进着模因传播机制的进化,余晨认为,我们或许更应该用长期主义的心态看待Web3,认同它背后真正带来的技术和社会变革。如果说互联网的出现带来了模因的超导体,实现人们低成本交互文化基因的“梦想”,那么Web3.0机制的出现,则是通过区块链技术的确权,让每个人可以真正拥有属于自己的虚拟资产。

  一般来说,谈起某种新兴技术对社会和产业的颠覆作用时,我们更多从工具、结构和理念三个层面探讨。从工具层面上看,Web3可以作为一种新的媒介;从结构层面上看,Web3带来了去中心化的新商业模式;从理念层面上看,Web3形成的去中心化自治组织,可能会颠覆传统公司的运营理念。”余晨表示。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