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利得金融】想赎回又怕错过高点收益?试试这招!

【利得金融】想赎回又怕错过高点收益?试试这招!
2022年09月08日 16:15

  在A股这样一个牛短熊长的市场,不少定投者经过漫长的分批买入、等待之后,持有的基金好不容易开始回本,可由于没把握好卖出机会,最终收益寥寥,实在可惜。

  特别是在牛市来临时,市场估值不断被推向新高,但谁也说不准哪里才是最高点。提前止盈吧,担心继续上涨错过后面的“大鱼”;继续持有呢,又纠结行情结束、市场崩盘。

  针对这种情况,不妨考虑下面两种止盈方法。

  最大回撤止盈法

  简单说就是“看跌不看涨”,在目标收益率的基础上,设定一个最大回撤阈值,达到止盈目标后先不止盈,而是看最高点回落幅度。当跌破最大回撤阈值时,则清仓锁定收益。

  举例而言,小麦从2018年8月开始定投沪深300指数,每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扣款1000元,截至2022年9月1日,她的定投收益率走势如下图所示:

  数据来源:Choice;统计区间:2018.8.1-2022.9.1  数据来源:Choice;统计区间:2018.8.1-2022.9.1

  定投期间,当收益率达到35%的目标时,小麦判断行情没结束、暂时还不想卖,她选择继续持有,并设置了一个最大回撤值=5%。等收益率过了最高点A(收益率=37.37%)之后,基金净值开始出现回落。于是小麦开始每日观察市场、紧盯时机,当回撤达到5%,即B点位置时(收益率=32.37%),便立即申请赎回。相反,如果没有跌破B点,小麦则会继续持有等待机会。

  事实上,最大回撤止盈法比较适用于牛市行情,它允许基金上涨过程中在一定范围内进行调整,从而提高获取更高收益的可能性。尽管未能卖在止盈点,但即便跌了也算是抓住了大部分收益,在投资者自己可接受范围内的。

  值得注意的是,最大回撤阈值和目标止盈线一样,不可定的太高或者太低。背后的原因是基金净值上涨也不是直线上升,过程中可能存在波动,定的太低会让我们错过后续的上涨,定的太高则起不到止盈的作用。

  此外,为防止错过市场短期深跌后继续上涨的趋势行情,也可以分批止盈而非一次性全部退出。比如止盈目标线是60%,自高点回撤达10%时卖出1/3,自高点回撤15%时再卖出1/3,回撤20%时卖出最后的1/3,具体阈值设置需和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以及目标相匹配。

  估值止盈法

  常用的估值指标包括市盈率(PE)、市净率(PB)等,通常是通过百分位来判断当前指数估值在历史阶段所处的位置,“低估买入,高估卖出,正常估值继续持有”。

  这类方法主要适合两类基金,一是优秀的宽基指数基金,如沪深300、创业板指;二是优秀的行业指数基金,如消费、新能源等。当估值偏低时,说明该基金不止当前价格,还有再涨的潜力,这个时候卖掉就太可惜了,可继续定投;当估值偏高时,说明基金的价格已经高于它的实际价值了,此时应见好就收、立刻赎回。

  考虑到大部分人不具备精准把握“何时是估值最高点”的能力,此处也给出一张“估值百分位-估值水平-定投操作”的常规对照表。

  由于不同板块历史估值范围有所差异,因此投资者需要结合历史点位和估值走势,设定符合自己风险偏好的止盈点,当然了,估值止盈法同样适合分批止盈、分段卖出。

  最后小结,能够精准卖在“最高点”的人少之又少,而按照控制最大回撤和估值的方法止盈,投资者也能获得最高点之外的相对高点的收益,可操作性更强。实际上,定投止盈的方法很多,每一种都有其逻辑和适用性,投资者可以综合运用、互为参考,找到适合自己的止盈方法。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需谨慎。

  重要声明:阁下/贵方接受、阅读或使用本文件即表明阁下/贵方已事先及无条件接受以下“重要声明”所载之条款和条件:

  本文件系为利得基金备制,本文件中的信息仅作参考之用,不构成任何具有法律约束力之产品投资要约或要约邀请,并且不可用于对投资的评估。本文件所载信息仅为初步提示,利得基金从未表述或保证本文件中的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接受或使用者亦不得对其完整性和准确性提出要求。即使本文件所有信息系已尽最大的谨慎提供、选择和校验,利得基金对于信息的完整性以及内容的正确性亦不承担任何责任。本资料仅为宣传用品,本机构及工作人员不存在直接或间接主动推介相关产品的行为,不构成投资建议。

  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站的立场。理财非存款,产品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曹蕊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