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谈防腐剂色变?从华熙生物看品质大厂如何进行“防腐体系”建设

谈防腐剂色变?从华熙生物看品质大厂如何进行“防腐体系”建设
2022年12月02日 09:28

  前不久国内一知名连锁酒店因沐浴露检出未标识“防腐剂”,违反《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被市场监管部门处罚,“化妆品防腐剂”再度引发热议。

  近年来,越来越多消费者追求天然、健康、无添加的产品,也有些化妆品宣称“无添加防腐剂”。但很多朋友心存疑虑,化妆品真的能不含防腐剂吗?不含防腐剂的化妆品会不会更安全?与其谈防腐剂色变,不如先来认识一下化妆品防腐剂,并且以华熙生物等目前国内领跑的品质大厂为样本,看看现代“防腐体系”是如何建设的,以上问题的答案自然会浮出水面。

  无需谈防腐剂色变

  我们先来了解什么是化妆品防腐剂。化妆品防腐剂是指以抑制微生物在化妆品中的生长和繁殖为目的而在化妆品中加入的物质。为了确保防腐剂在化妆品中使用的安全性,《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中规定我国化妆品准用51种防腐剂,主要分为甲醛及其释放体、对羟基苯甲酸某酯、异噻唑啉酮类、醇、酸5大类。

  化妆品中防腐剂具有“防止微生物生长”“抑菌”的作用,这能够帮助化妆品实现一定时间内的保存,对于保障产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例如,可以保持化妆品在保质期内的性质稳定,使其开盖使用后不变质。

  目前,化妆品生产中通常会使用几种防腐剂进行复配,从而达到扩大抗菌范围、提高防腐效能、抵抗二次污染等效果。不同剂型的化妆品对于防腐体系的要求也是不同的,举例来看,水分较多的化妆品对防腐剂的需求较大,如化妆水、乳液等,而越接近油膏或蜡质的化妆品,由于水活度低,微生物越难以生存,对防腐剂的需求相对较小。目前国内外化妆品防腐体系大都采用微生物防腐挑战试验来进行效能评估,但各个国家之间并没有完全统一的防腐效能评估标准。

  可以说,如果没化妆品防腐剂的“保驾护航”,我们涂抹的就不单单是化妆品,还有变质的细菌集合体。可见,防腐剂在一定程度上保障化妆品安全,我们不能一票否决它。

  华熙生物的研发人员  华熙生物的研发人员

  此外,在化妆品防腐剂用量和使用范围上,国家有着明确规定。《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指出:按法规添加防腐剂的化妆品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条例》对具有防腐、防晒、着色、染发、祛斑美白功能的化妆品新原料有着严苛的审核机制,经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注册后方可使用。有了国家层面的监管,化妆品防腐剂使用正朝着合规化、安全化、科学化方向发展。因此我们无需谈防腐剂色变,真正警惕的应是过量添加防腐剂和使用非法添加物。

  市面上也确实会有一部分不含防腐剂或极少量添加防腐剂的化妆品,比如胶囊、次抛、安瓶、冻干粉等。但是此外,化妆品如何做到“无防腐添加”呢?相关报道指出目前主要有两种实现方式:一种是添加化妆品准用防腐剂之外的抑菌成分,做到不含国家目录中的防腐剂;另一种是在配方剂型(比如纯油配方、固体配方等)和包装形式(比如真空包装、次抛形式等)上满足无需添加防腐剂的产品标准。究竟如何构建理想的化妆品防腐体系,也是化妆品领域的一个重要课题。

  润百颜的次抛精华液产品  润百颜的次抛精华液产品

  从原料、生产到包装搭建防腐体系

  专业人士表示,国家标准是个红线,也就是最大值,对于当下敏感肌越来越多,护肤品追求更精纯的消费趋势下,化妆品的防腐工序已经不仅仅是一个防腐剂添加的事情,如何进行全面的防腐体系搭建是当前头部大厂们都在发力的重要基建。以华熙生物为代表,其正在通过生产工艺、原料配伍、包装剂型等方式降低对国家目录中的防腐剂使用比例,进行全链路防腐体系搭建。

  在原料端,为实现产品的高安全性,华熙生物用原料配伍,充分发挥生物活性物的作用,以减少防腐剂的使用。如通过搭配具有保湿作用的多元醇,充分发挥其中的抑菌作用,从而达到降低防腐剂使用量的目的。今年华熙生物完成备案的水解透明质酸锌,在具有透明质酸保湿的功效下,其抑菌防腐效果也非常出色,这为化妆品开发提供了全新的思路。

  华熙生物的次抛生产车间  华熙生物的次抛生产车间

  在生产端,华熙生物的次抛生产车间,采用BFS吹灌封一体化生产技术,将吹瓶、灌装、封口三道工序全部整合在百级层流内完成,实现无菌灌装。

  在包装形式上,华熙生物也精心考量。为防止化妆品成分被氧化,稳定其活性,真空按压式包装成为重要选择之一,它可一定程度地抑制微生物繁殖和增长,减少甚至替代防腐剂的添加。

  华熙生物从化妆品原料端、生产端到包装端的全链路把控,为防腐体系创新提供了新思路,化妆品中不需“足量”添加防腐剂或可以不加国家目录中的防腐剂,便能达到防止微生物污染的效果。在保证使用安全的前提下,防腐剂的减量使用或不使用很大程度上可以避免扰乱皮肤表面正常菌群,保持肌肤微生态平衡,减少敏感肌的产生,让化妆品充分释放其功效价值。

  了解完这些,不难发现,化妆品防腐剂并非洪水猛兽。在安全有效的原则下,华熙生物等这些值得信赖的大厂正在全方位发力构建新型防腐体系,以科学研究和管控驱动防腐体系创新,不断刷新科技护肤高度,也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安全有效的护肤体验。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孙青扬

化妆品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