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22乡村产业振兴典型案例公布,广西微念以螺蛳粉为发力点入选名单

2022乡村产业振兴典型案例公布,广西微念以螺蛳粉为发力点入选名单
2022年12月27日 17:23

  12月9日,中国城乡发展国际交流协会和中国食品报社公布“2022乡村产业振兴典型案例”名单,其中柳州市一家民营企业入选,为中共柳州市委宣传部提报的《广西微念:深耕螺蛳粉产业,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广西微念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微念),是一家立足实业的综合型食品企业。此前,柳州螺蛳粉产业就入选了国家乡村振兴局《圆梦新时代开启新征程——2021年全国巩固脱贫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掠影》。在柳州螺蛳粉产业的带动下,柳州市共有20万农村人口增收,5500多户贫困户、2.8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由此可见,螺蛳粉不仅是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典范,也是推动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一碗螺蛳粉撬动百亿大产业螺蛳粉已然成为柳州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成为柳州产业振兴的关键,在此基础上,如何能够实现高质量的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成为微念新的发展探索点。在产业链上游农业端,微念从根源上实施帮扶,合作建设稻螺养殖基地、竹笋种植基地等,推行实施绿色种养循环模式,帮助当地农户增产提质增收,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共赢。

  除此之外,微念在当地投资建设螺蛳粉食品加工厂以及自建工厂,拥有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智能化水平,并吸纳了众多在食品行业有多年经验的优秀技术人才,有效提升柳州螺蛳粉从业队伍的技术水平。同时,微念在去年和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移服务中心达成合作,双方将根据企业发展需求,研究、转化、应用农业科技创新成果。通过不断加强科企、科产融合,提高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实效,微念为当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产业振兴做出有效努力,也使发展成果更好的惠及农村、城镇,力求辐射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近年来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柳州市依托特色优势资源,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带动,加速螺蛳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乡村产业振兴仍然是“三农”工作的重点,而以微念为代表的企业正在创新乡村产业振兴的发展模式,希望通过发展实业、文化出海等路径,让更多优秀的地方美食产业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和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聚势赋能。

  (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孙青扬

乡村振兴广西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