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脑机接口”政策面持续利好 以BrainCo强脑科技为代表的中国企业走向国际舞台

“脑机接口”政策面持续利好 以BrainCo强脑科技为代表的中国企业走向国际舞台
2023年01月04日 15:29

  脑机接口概述

  所谓的“脑机接口”,即是指在人或动物大脑与外部设备之间创建的直接连接,实现脑与设备的信息交换。作为时下热门赛道元宇宙的重要底层技术之一,脑机接口近年来也成为各大科技巨头争相布局的重点领域。

  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从实验中获得的此类知识显着增长。在多年来动物实验的实践基础上,应用于人体的早期植入设备被设计及制造出来,用于恢复损伤的听觉、视觉和肢体运动能力。研究的主线是大脑不同寻常的皮层可塑性,它与脑机接口相适应,可以像自然肢体那样控制植入的假肢。在当前所取得的技术与知识的进展之下,脑机接口研究的先驱者们可令人信服地尝试制造出增强人体功能的脑机接口,而不仅仅止于恢复人体的功能。这种技术在以前还只存在于科幻小说之中。

  硅谷Live从狭义和广义不同维度及来自于近两年的统计数据,综合考量推算出未来五年的市场规模,整体市场规模估计在3305亿美元。狭义的脑机接口市场规模:单从脑机接口设备(EMG/EEG)的方向来估算,脑机接口未来五年的市场规模将会达到25亿美元。广义的脑机接口市场规模:从脑机接口核心应用的数个科技领域来估算,未来五年的市场规模将达到千亿美元,其中包括教育科技领域最多2500亿美元,游戏领域将达到1200亿美元,ADHD脑机接口反馈治疗460亿美元,大脑检测系统预计较少在120亿美元。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3-2028年中国脑机接口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报告》分析:

  其实,从2013年开始,美国、欧盟、加拿大很多国家相继开始了国家脑计划,中国在“十四五”中也把脑科学与类脑研究列为需要攻关的技术。2015年,以非侵入式脑机接口为研发方向的BrainCo创立,比Neuralink的时间早一年。这两家公司目前都是融资额超过2亿美金的脑机接口公司,BrainCo是国内首个脑机接口领域独角兽。脑机接口技术被称作是人脑与外界沟通交流的“信息高速公路”,是公认的新一代人机交互和人机混合智能的关键核心技术,甚至被美国商务部列为出口管制技术。

  最初业内普遍认为,脑机接口未来将率先应用于医疗康复行业,不过近年来,其下游应用场景不断扩容,其中就包括火热的虚拟现实“元宇宙”领域以及智能驾驶等领域。

  目前,脑机接口领域政策面也持续利好。10月中旬,上海印发《上海打造未来产业创新高地发展壮大未来产业集群行动方案》中提出,加速非侵入式脑机接口技术、脑机融合技术、类脑芯片技术、大脑计算神经模型等领域突破。有分析认为,脑机接口可能将率先应用于医疗康复行业,此外,其在娱乐市场也有望加速扩容,成为继VR、AR之后下一代元宇宙入口。

  华为新技术或用于智能驾驶

  11月25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与天津大学公开了一项名为“人机交互方法、人机交互装置及存储介质”的新专利,也就是日渐火热的“脑机接口”技术。华为布局这一前沿技术,也引起了市场广泛猜测。业内普遍预计,该技术有望率先应用于华为智能驾驶领域。

  摘要显示,该方法包括:显示人机界面,人机界面包括可操作对象和视觉刺激区域;对可操作对象执行第一操作命令,第一操作命令根据第一信号确定,第一信号为用户注视第一区域产生的脑电信号,第一区域为视觉刺激区域周围的多个区域中的区域,用户注视多个区域中不同的区域产生不同的脑电信号,指示执行与可操作对象相关的不同的操作命令。本申请能够使得用户无需直视视觉刺激且快速下发不同的操作命令,提高用户体验。

  简而言之,用户可通过这一技术,凭借注视产生的脑电波隔空下达各种操作命令。市场普遍猜测,这一技术将率先运用于智能驾驶领域。

  早在本月初,华为一项“自动驾驶车辆的人车交互的方法,自动驾驶系统”的专利获得了授权。该方法包括:获取驾驶员的脑波信号,根据驾驶员的脑波信号,控制自动驾驶车辆的驾驶状态,包括人工驾驶状态和辅助自动驾驶状态中的至少一种。

  市场规模或达2000亿美元

  从市场规模上看,虽然脑机接口目前仍处于发展初期,但市场前景仍较为广阔。据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公布的《脑机接口标准化白皮书2021》显示,2019年全球脑机接口市场规模约12亿美元,预计2027年达37亿美金,CAGR15.5%,目前下游医疗保健领域占比62%,其次为疾病治疗。麦肯锡预测未来10到20年,全球脑机接口产业将产生700-2000亿美金经济价值。

  多家A股上市公司已布局,风口来了?

  作为未来新科技,脑机接口产业链十分复杂。华安证券研报指出,脑机接口设备主要包括脑电采集设备、BCI芯片、处理计算机以及数据集&处理算法、操作系统级分析软件、外部嵌套设备等。脑电采集设备主要采用电极帽/微探针/微电极,BCI需要实现脑电信号的预处理、信号通信甚至部分信号处理环节。由于目前业界对脑信号的模拟和“写入”了解非常不充分,目前脑机接口活动尚未实现完全闭环。

  对于可关注的方向上,华安证券认为,脑机接口产业链发展仍在初期阶段,上游设备尚未实现标准化量产,自研BCI芯片和算法成为核心技术壁垒。BCI芯片高门槛体现在模拟电路设计挑战大、低功耗要求高以及同时具备无线能量传输的无线通信技术。无线通信能力将是脑机接口芯片重要功能模块,基于低功耗/低延迟的蓝牙、私有协议、UWB技术有望成为主流备选方案,脑机接口市场的打开将为商用芯片/通信IP打开全新市场空间。

  随着巨头不断推进产业发展,脑机接口这一前沿技术俨然成为新风口,已经引来多家A股上市公司布局。

  报告根据脑机接口行业的发展轨迹及多年的实践经验,对中国脑机接口行业的内外部环境、行业发展现状、产业链发展状况、市场供需、竞争格局、标杆企业、发展趋势、机会风险、发展策略与投资建议等进行了分析,并重点分析了我国脑机接口行业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对脑机接口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及前景作出审慎分析与预测。(来源:新视线)

责任编辑:孙青扬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