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看她爬高高,眼看她跌痛痛

2015年10月14日09:31  新闻专栏  作者:不是官话  
是心灵伴侣真心相爱,还是权色交易各有所图? 是心灵伴侣真心相爱,还是权色交易各有所图?

  文/丘言文

  南方C市长和情人在商人贿赂的别墅幽会8年的故事流传甚广。但我特别留意的是,别墅位于我家斜对面,我天天早晚到湖边散步都要从它门前或屋后经过,白色的小楼掩映在绿树丛中,红色的屋顶或隐或现,前面正对茂密的绿色植被环绕的青山翠湖,东风徐来阳光灿烂,湖面波光粼粼鹅群自在闲游,亭台楼阁间老人吹拉弹唱精彩连连,茵茵草地上小孩奔跑跳跃欢笑不断,人与自然美景和谐相处,其乐融融岁月静好。想来,市长和情人偏爱此处共度八年时光是有道理的。

  市长昔日的爱巢天天在我的眼皮下矗立,网上也有不少陪伴市长8年的情人L情况。L和我年纪相仿,大学毕业后在某机关工作,后来结识了时任区委书记的C,两人相好后C从区委书记提拔为副市长,L从区级机关办事员一路高升,出事前是某地市委常委。她能在不到十年间成为副厅级干部,又能在双位数情敌中与市长保持8年亲密关系,说明看似外表一般的L实则真不简单。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领导给力,奠定了她事业发展的基础;领导落马,她的往事曝光后被降职处理。无法面对如此结局的她离开了那个地级市,市长依旧身陷囹圄等待法律的严惩。不管两人是心灵伴侣真心相爱还是权色交易各有所图,甜蜜的情事伴随贪赃枉法成为不堪回首的噩梦葬送了他们的大好前程。

  由L我不由得想到家乡和她命运相似的Y,Y出身贫寒,十几岁便在亲戚家做事,后来留在城里工作。由于相貌清秀聪慧能干,辗转几个单位后被借调到机关工作。1980年代初,中央提倡干部“四化”,她顺应潮流努力学习,进修深造后一度被冷落,心有不甘的她于是利用探亲机会,悄悄到省城看望在那里学习的上司,平时又主动到领导家汇报工作和干家务活。功夫不负有心人,得到重用后彻底完成了从打工妹到干部的蝶变。后来结识了位高权重的市级老领导,她风韵犹存的身姿,温柔动听的话语,体贴周到的关爱,八面玲珑的智慧,在久经革命考验的老领导坚硬的心里吹起阵阵涟漪,也重燃了他久违的激情。家人的冷漠带来的锥心痛苦,即将失去权力的惆怅失落,都被Y的柔情蜜意冲散。老领导于是亲自出马,动用一切资源为Y的前程铺路,将她超常规提拔为县级主要领导。哪知他的为爱疯狂最后一搏引起了主要领导的强烈不满,他们集体到省里告状,老领导的仕途提前走到了尽头。无职无权无所事事的他前去Y那里重温旧梦寻求慰藉,春风得意羽翼渐丰的Y有了更大的政治舞台却热情不再。

  遭此打击又没有任何精神寄托的他患了绝症拒绝治疗,很快就告别了人世。Y在艰巨繁忙的工作中不断开拓进取,在复杂多变的官场上继续长袖善舞,不久又成为主政一区的女书记。世事无常命运叵测,她有望继续高升的从政之路却因时任市委书记的落马,画上了休止符。双规期间,她非凡升迁背后真真假假的桃色新闻版本众多流传甚广,部分媒体也推波助澜作了或真或假的报道。人们街谈巷议的不是她的各种政绩与能力,而是她和多少领导关系密切过,又与哪些部下暧昧不清过,或同年轻英俊的司机如何情深意长过。

  多年前,在Y只是普通领导时,我有幸和她在一个大院工作过,各种传说也好,偶尔接触也罢,她给我的印象是打扮得体,非常有亲和力,特别有女人味,声音甜美话语动听。这在当时大多女干部风风火火不修边幅、语气生硬嗓音高昂、气势雄壮咄咄逼人、阳刚有余柔美不足的机关大院独树一帜颇具优势。人们的流言蜚语并没有影响她前进的脚步,意外的落马使她遭受了各种围观猜测与嘲讽诋毁。在她高高在上时,大家一边评判她的品行一边羡慕她的飞黄腾达;在她身败名裂后,人们感叹她的一无所有一败涂地。

  L红尘有爱世事无常的跌宕人生让我唏嘘不已,Y的充满励志与非议的精彩人生也使我思考良久。得到与失去如此变幻莫测,高峰与低谷时常如影随形,情与法、官与民、是与非、恩与怨自有它的评判标准与宿命。如果时光能够倒流,一切可以重新开始,她们是否愿意选择做个工作家庭两顾也许无所建树碌碌无为、琐事缠身烦恼不断、闲暇打牌搓麻偶尔八卦是非的普通女性?还是继续做依靠大树顺势而起、渴望辉煌与名利兼收、即使命运跌宕起伏、成功与失败相随、机遇与危险并存也勇往直前死而无悔?

  我曾为离开机关而遗憾失落,如今平淡持久地与文字做患难夫妻倒也心甘情愿。谈爱已晚论死还早的年纪,L如今身在何方家庭是否受到影响、怎样告别前情旧事重新出发,与她无缘相识的我既好奇关心又不得而知,只能奉上同为中年女性的猜测与祝福。Y刚出事时多次自杀不成,几年前重获自由,如今在一个偏僻的地方住着弟弟买来的房子,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内心强大的她或许早已看透人间冷暖,看淡生死轮回,反省总结以往而领悟人生,和过去视前途与名利为一切的辉煌告别,在尘世间演绎着美人迟暮的寂寞晚年。但愿她也能和已是爷爷奶奶辈的同龄旧友故交一样,在山水优美人杰地灵、给她带来荣与辱的家乡安静平和地享受天伦之乐。

  (作者原为机关干部,现为自由职业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市长 情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