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周末》专题 > 正文

国外管理最好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7日11:14 南京《周末》

  刘洪波

  中国近代打开国门,先学“坚船利炮”再学“民权法治”,我看是一个走弯路的过程,有识之士们从扛起洋枪洋炮之中感受到必须进行社会变革,似乎更是认识的错误。

  且看今天,论学习国外经验,还是“坚船利炮”最不好学到手。例如国外每有新设备
进来,操作上就要时间来掌握,“消化”又要得几年,核心技术呢,洋人总要搞封锁。我还没听人说过“国外技术不行”的——尽管我也时常听到“填补国内空白,完全取代进口”的大好消息。

  “坚船利炮”之外的东西,就好办多了。例如国外的社会运行方式,就很少有人说自己是“不了解”的,这方面好像没有什么“核心技术”,很有利于我们的眼光发挥“望远镜和显微镜”的威力,一看就能把他们的狼子野心之类的鬼名堂都看透彻。所以只要能够开口说话的人,都很在行地说着国外的社会状况是怎样地糟糕,万万学不得,而我们这里除了公民们随地吐痰这“素质不高”,没什么不如人的。“技不如人”嘛,不如人的只是“技”而已。

  谢天谢地,国外的管理,还在“可学”之列,不过最容易学到手。从实践看,国外的管理秘诀无非是“量化”而已。黄仁宇在《万历十五年》中就尤其指出了数目字的混乱乃是“维护落后的农业经济、不愿发展商业及金融的做法”,而且这“正是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由先进的汉唐演变为落后的明清的主要原因”。所以现在我们要“定量管理”,而且这“定量”还有多种方式。

  有的地方进行“目标管理”,一个公务员或一个部门每个要引资多少美元、搞城市卫生要负责几个街道,都很具体,而且不管党委政府,还是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概莫能外,据说“收效良好”。

  有的地方罚款有指标。一个执法单位,一年罚多少钱,事先有定数,完成有奖,超额重奖,完不成要罚,这据说符合“严格执法”的精神。由此一来,我甚至听说过一些地方有农民上街穿着不整齐被罚、进城穿布鞋也被罚的现象。

  来自《重庆晚报》的消息说,大足县法院在“量化管理”中编织了25桩假案,以符合“办案指标”(《武汉晚报》2003年9月7日),原来法院一年要打多少官司也有规定,达不到就要扣分扣奖金。报道说,四川泸州市人童兴云在大足县法院的档案里有25个已结案件,而童只在那里打过一个官司,别的官司都是法官们为办案数量达到指标而制造的假案。量化考核达标了,上级当然也满意了,法官们的奖金想必拿到了足额。

  一切要定量,见定性就头疼,见数字就认作“管理科学”,这也算是进入了一个“数字时代”吧。不过,如此“量化管理”,又何须从国外学?我很小的时候,就完成过上学“交老鼠尾巴三条”的灭鼠指标了,而且数得很认真呢,绝不像法院里造假案。

  我想,“坚船利炮”固然不好学,但既然学最容易的国外管理都学出了一个怪头怪脑的“数字时代”,那么对那些“万万不可学”的危险东西,谁又能有把握说没有看走眼呢?

  相关专题:南京《周末》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