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太阳星城爱心之旅专题 > 正文

张大千最后门生谢伯子与李繁民画家练手泼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9日23:20 华夏时报

  《黄山牧马图》赠"爱心之旅"

  本报特派记者王非

  昨天在天宁区清凉街道办事处,爱心采访团巧逢国画大师张大千的门生谢伯子先生,与采访团随行、以画马著称李繁民一起,两位具有特殊身份的画家相见甚欢。因谢伯子先生
天生聋哑,两人无法用言语交流,二人便在一间办公室里,临时并起两张桌子,铺上画纸,用手中的画笔进行交流,也为此行的爱心之旅描绘了令人动容的色彩。

  大千是师傅悲鸿是亲戚

  昨日下午,记者一行来到清凉街道办事处采访,在交谈过程中,听到提及谢伯子先生的大名。通过工作人员联络,经采访团诚恳邀请,谢老欣然应约前来。谢伯子是江苏常州人,今年81岁。据谢老的二女口诉,谢家是书画世家,祖父谢玉岑与张大千、徐悲鸿等名家交往密切,在谢伯子9岁时,谢玉岑不幸病逝,临终前托付挚友张大千将幼儿收为门生授以艺业,至此,谢伯子成为张大千最后一名关门弟子。

  傍晚,谢伯子在一中年男子的陪同下,终于出现在焦急等待的众人面前,他快步跨进房门,拽下头顶的帽子,露出一头银发,所有人都忙起身迎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谢老完全没有听觉,也不能说话,只能通过笔写交流,我们手忙脚乱地掏出纸和笔,急切地要与谢老搭话,一时间谢老的身边围满了人。谢老看着乱成一团的人群,微笑着接过争先恐后递过来的纸笔,笔迹飞速的进行应答,还时时夹杂着简单的手语。

  记者在纸上写下了:"我们是来自华夏爱心之旅采访团的记者,听介绍,您做了不少善事,是我们小辈的榜样。"谢老回到:"夸奖不敢当!"当记者向他介绍随团的李繁民画家是以画马著称的时候,谢老高兴地伸出了大拇指,他立即用圆珠笔在白纸上快速白描了一匹马,并写到:"我少年时曾临募悲鸿骏马图真迹,因悲鸿生前是我父至友,互赠书画,可惜我父夭折,悲鸿作悼诗!"

  李画家一看,对身旁的人连说,遇到高人了,他马上掉身在纸上端端正正地写上:"谢老,今来常州想与您老合作一幅作品好吗?"

  谢老倒很爽快,提笔一挥:"欣然合作,献丑!"接着又续"让我画什么?山水、人物、荷花,泼墨、泼彩、工草、写意,任你们选择。"

  大家一看纷纷建议谢老的拿手绝活----画山水。"峨嵋?华山?黄山?"这些都是谢老最喜爱的名山。

  "那就山水+马,写意吧,"记者提议。

  "山腰有马,山顶无马,马路狭小,马行不上,马背不能有人,有人则不能有马。"最后谢老和李老师达成一致,以半工半写合作这幅特殊的黄山马图。

  以画会友师生相称

  一旁笔墨纸砚已经伺候好,谢老拿起笔看了看,脸上露出笔不太习惯的表情,但还是坚持不用自己带来的笔,大概是"手不择笔"的意思,李老师则谦虚地笑着说:"呵呵,随便买的。"

  作画开始了,只见他蘸了浓墨,时快时缓,先勾勒出山体的轮廓来,然后调了浓淡相宜的墨水,或泼或扫,不到半个时辰的时间,草图就基本完成了,"先乱后理,先湿后干,或湿干互施,等水墨干后,再浓荤了之,后用浓笔勾勒,落点渲染了之,"谢老这样介绍他做画的过程。

  由于山体庞大,可以画马的空间少之又少,李老师略为思索,拿起小狼毫,在山脚的空地上细致的描绘起马儿来,不多时,尺寸很小、但神态各异的九匹马终于完成了,李老师余兴未尽,又提笔在一山峰上添了匹马,不料险成败笔。过后他请求谢老补救,谢老一泼墨,引来一阵叫好声,一幅好画终于得到补救。

  李老师非常开心,取来新的纸笔,挥毫即兴做了一幅骏马回首图,提词:"繁民学画"赠送给谢伯子,感谢他对爱心之旅的支持。

  最后两人合作的画取名为"黄山牧马图",赠送给爱心之旅采访团,谢老提笔祝愿"爱心之旅"永保青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多聊多有礼!了了吧大奖等你拿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